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教师怒掀课桌 失控背后到底有多少辛酸

2021年10月13日 09:2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前两天,刷到一条热搜。台湾一女老师,因课堂纪律太差,情绪失控连续掀翻6张桌子,全班学生当场看傻眼。而这一幕,被在场的学生用手机录了下来,并传到网上。

原以为,评论区又会是腥风血雨地对老师横加指责。但没想到这一次,网友们都一边倒地站在老师这边,对老师的行为表示理解。

其中,最高赞的一条评论是:

原来不光是家长容易崩溃,老师也容易崩溃,这绝对是个负责任的老师。

看着一条条评论,小希沃为这位老师既感欣慰,但也有些许心酸。


老师掀桌,有多无奈?

没有人会想在众人面前失态。

如果不是恨铁不成钢,想必这位老师也不愿在众多学生面前掀桌发泄。

而这位老师,即使是在最崩溃,最绝望的时刻,仍清醒地知道不能打骂学生,只能通过掀桌发泄情绪。

这样的场景,让很多人不由想起「独自带娃时,常常被气得差点口吐白沫,却又骂不得打不得,只能拍桌子发泄」的那种无奈。

正如有网友所说的:

我们对待一个孩子都很容易崩溃,何况老师要面对几十个孩子。

相对比之下,老师要承受的“崩溃”瞬间,真的是多到让人无法想象:

课上故意和老师抬杠出风头

趴在桌底下偷偷看小说漫画

交头接耳打扰其他同学听讲

在老师眼皮底下传小纸条

刚上课死气沉沉,临近下课又开始躁动不安

......

都说“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正因有着类似的「被熊孩子折磨得“痛不欲生”」的遭遇,多数人对这位老师的情绪崩溃更加感同身受。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下。老师也是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呢?

登上热搜,有多心酸?

一个细节,让无数老师感到心酸。

在这件事情中,与老师的「情绪崩溃,行为失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生在一旁拿着手机淡定录制。事后,还将视频传到了网上。

这让不少网友怀疑:会不会是学生故意惹老师生气,然后录制视频,设局“陷害”老师呢?

尽管目前这还只是网友们的猜测,但这背后却透露着一个不争的事实:

近些年,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许多信息都能借助手机,在网上得到飞速的传播。

但这也在无形中,让老师的管教变得愈加束手束脚。生怕课上说错一句话,第二天就被千夫所指,甚至还要面临饭碗不保的风险。

前几年,曾有一位张副校长,在走廊维持课间秩序,制止一位同学在走廊上大声喧哗。

没想到,学生非但不听劝,还直接顶撞校长。

情急中校长爆了粗口:“校长不当了,也不惯着你。”

结果这件事后来被曝光到网上。

在舆论的压力下,张副校长被学校撤职调离,党内严重警告。

如此严重的处罚,让不少老师心有戚戚。

而学生呢,因为有了“尚方宝剑”,越来越猖狂,越来越不把老师放在眼里。

原本一腔热血,满怀教育热情的老师,最终为求自保被迫成为“佛系”教师。这何尝不是一种心酸?

跪着的老师,教不出站着的学生

熊孩子有多难管,相信经历过的人都深有体会。

但在这次“热搜”事件中,让这名教了7年书的语文女老师「崩溃+失控」的,却是一群初中的学生。

抱着“年龄越大,孩子就越懂事”的观念,于是乎,便有部分网友认定「这位老师情绪失控是精神有问题」,建议老师去看下精神科。

殊不知,刚步入青春期的青少年,他们的自我意识和叛逆意识最为强烈。管教起来,往往比熊孩子还难对付。

而这一时期,又是他们形成稳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一步错,就会步步错,最终掉入万丈深渊。

很多老师不愿看着孩子一步步走偏,才敢于拿起戒尺,通过及时的管教让其悬崖勒马。

因为他们深知:跪着的老师,是教不出站着的学生的。

教育这条路上,最不该被苛责的是老师,最不该被娇惯的是学生。

唯有适时的管教,才能让教育真正变得有力量。

我们当然不提倡像这名女教师一样的管教方式。但不论何时,只有把“戒尺”交回到老师手里,给老师适当管教的权利,还老师适度惩戒的自由,才能让教书和育人真正统一起来。

学生调皮很闹心,老师如何更省心?

话说回来,当面对失控的课堂纪律,老师要如何避免陷入被动呢?

一方面,老师要懂得修炼自己的情绪,改变自己的心态总比改变顽皮的学生容易。

另一方面,学生如果上课不爱听讲,总开小差,我们不妨从提高课堂趣味性入手,通过创新技术与教学的融合,让学生爱上课堂。学生精神集中了,也就不容易开小差啦。

话不多说,强烈推荐10月21日

「黎加厚」教授的《极简教育技术》

免费直播课程

直播内容预告↓↓↓

10月21号(周四)晚7点,黎教授将莅临《希沃学苑-七点看大咖》栏目,为您带来满满干货:1、极简教育技术的三层模型2、如何设计适合信息化2.0微能力点3、一学就会的N多个极简技术

 

 

写在最后

俗话说,教不严,师之惰。尽管此次热搜事件中,这名老师的管教确实可以用更加冷静、合理的方式替代。但正因为爱之深,所以责之切。希望广大网友们对这位“好心办坏事”的老师多一丝宽容和理解,让更多老师敢于管教学生。也希望每位孩子,都能遇见一位手持戒尺、心中有光的好老师。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