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俞正强《深度学习是这样达成的》开讲

——让学生回归课堂做主人!
2022年05月30日 13:5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今年4月,教育部颁发2022年义务教育新课标,强调育人为本,很多教与学的问题亦发生了颠覆性变革。那么,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老师们该如何引导学生回归课堂、做课堂的主人?又该怎样帮助学生达成深度学习的目标?一场云上课堂给出了答案。

5月24日晚19点,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名师名校长研究员,教育部数学教育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省金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俞正强做客希沃学苑《7点看大咖》直播间,带来《深度学习是这样达成的》分享课。

整场直播分享持续约60分钟,课堂氛围热烈,吸引了2.1万人次观看。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数万名一线教师齐聚云端,与俞特展开了一次关于深度学习的思维碰撞。

以《字母表示数》为例,俞老师通过比较习以为常的课堂教学与达成深度理解的教学两种教学方法,借助案例的一步步拆解告诉我们什么是深度学习,如何达成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有什么好处。

01

照本宣科的机械式训练

是新课标所拒绝的

按照新课标理念的要求,学习不应该是机械式的训练。教学本应让学生越学越聪明,越学越觉知识有无穷的乐趣,能够开阔新眼界。但我们习以为常的教学却往往容易把学生教得越不愿意思考。

俞老师认为,我们习以为常的课堂教学通常是以老师精讲例题,学生多练习题、作业、重复作业的节奏进行,通过作业向学生不断强化对的与错的答案,直到记住对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需要重复大量的习题训练。深度学习正是为打破这个僵局而来,其关键点在于让学生形成系统的认识,而非单纯地学会做某道题目。

俞老师特强调:教师要厘清知识、活动和行为之间的关系,行为的改变基于一个认识,如果没有认识的支撑,那便又回到了机械式的训练。

02

深度学习的“认识”达成

可借助简单的课堂活动

在深度学习中,“认识”不是多抄多读就会有,而是需要关联印象来形成。

该如何做呢?俞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想要让学生明白“确定的数用数字表示,不确定的数用字母表示”,老师可以借助信手拈来的简单课堂活动来达成。

譬如一个信封放一支粉笔,三个信封放三支粉笔、躲到桌子下放粉笔......这就给学生形成了关联性的印象,累积下来就会成为可发现规律的”认识”。

有了简单活动的引导,诸如数学,从最简单的地方开始,孩子们就会觉得数学很容易有乐趣,因为有认识的支撑,所谓题目也不过是理解下的应用而已,这“认识”最终转化为“会”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03

深度学习的本真趣味

让学生真正回归课堂做课堂的主人

正如俞老师所说,“深到极处即是浅。” 深度学习其实就是素质教育,就是用数学语言,就是有数学眼光……

老师用通俗的数学语言,将学生眼中繁琐的道理转化为充满乐趣的数字化关联。这改变了老师以往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让严肃的课堂浮现出本真乐趣,以此将学生们带入更加专注的学习中,进一步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越学越想学。也帮助孩子建立更系统的行为认知体系,培育更多维的思维习惯,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老师教学方式改变了,教学理念升级了,双减就可以真正得到落实,素质教育就能走向更加深远的发展境地。

除了精彩的课程分享,诸多重量级的互动礼品也吸引了老师们的关注,其中希沃学苑平台上由特级教师马云鹏、吴正宪开发的经典课程——《深度学习--关键问题解决策略》,也几次点燃了直播间氛围。

回归本次分享会本身,俞正强老师的这堂大师级授课,也让老师们真正明白:优质的课堂,必然是把晦涩的知识点以通俗易懂的例证形式展开。俞老师的深度学习课堂正是贯穿了这一理念,堪称一堂既有张力又有现实需要的“有灵魂的课”。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seewoPad
[希沃]seewoPad
价格:面议
[希沃]eewoBook
[希沃]eewoBook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