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国产品牌突围

——2013年音响行业面面观
2013年12月19日 11:1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当人们说到中国音响行业的时候,“起步晚,发展快”几乎成了习惯用语。然而,中国音频市场是不是真的起步晚,想想前身为北京第一无线电器材厂,解放前就开始生产音响的797音响,想想1951年就开始生产扬声器的广州国光……几十年的历史对于音频行业来说,实在算不上起步晚。德国d&b成立于1981年,法国L-ACOUSTICS是1984年、力素早些,也才1979年。再说发展快,中国音频市场看起来繁花似锦、百花齐放,可是绽放得最美最绚丽的往往都是漂洋过海,来开拓中国市场的洋品牌;中国本土企业多数都在低端徘徊,成了最不起眼的绿叶。每有大项目起航,无论是政府人员也好、豪商富户也罢,首先想起的都不是我们自己的品牌,就算那些进口产品比同类的国产产品要贵上几倍甚至十几倍也一样。

国产品牌和洋品牌到底有多大差距?音王副总裁曹山表示,“国产品牌和洋品牌的差距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行内的人都知道,国内洋品牌大多是国内厂商代工的结果。在音质上,除了专家级人士能听出国外品牌与国产品牌的细微区别外,其实90%的受众并不能区分。”或许正是因为音王始终坚信自己并不差,才能始终昂首前行。

2013年12月2日,英国首相卡梅伦率领“史上最大规模”的英国商贸代表团来华访问。12月3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宴请中国十位本土企业家,音王集团董事长、总裁王祥贵在列,也是现场的唯一音响企业。

创立于1997年的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而今年8月28日,励丰“悦世界,乐动听——lemuse专业音响品牌发布会”隆重召开,励丰正式发布最新的专业音响品牌lemuse。据悉,Lemuse已经在北京东方剧院等数十个大型项目中应用,一举填补了中国在世界高端音响品牌中的空白。详情>>

小结:中国专业音响行业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起步,到现在历经二十几年的发展,先后经历了虚幻的繁荣期和残酷的调整期,一大批音响制造作坊从繁荣走向衰落。在这之后,音响行业虽然开始步入发展期,但整个行业却仍呈现出一种无序的状态。近几年时间,专业音响行业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

2013年,随着中国新的领导班子的上台,国家开始畅行节俭,面对国家突如其来的“整风运动”,有不少企业因为应变能力太弱而收到不小的冲击。优胜劣汰,这将会淘汰相当大一部分质量不好的产品以及实力不够的企业。未来,专业音响企业数量将会进一步减少,品牌相对集中,产品质量逐渐规范化,价格透明度也会有所增高。2014即将到来,音响行业的众厂商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编辑:石头)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本文导航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雅马哈]MG124C
[雅马哈]MG124C
价格:2300元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百灵达]DSP1124P
[百灵达]DSP1124P
价格:8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