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对电子白板可持续发展的探究

2015年04月15日 08:43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下)》  字体【   

四、对电子白板可持续发展的探究

有学者指出:最终也是最艰难的领域是各类学科课程的日常教学,即大量常规课堂面授教学。[10]在电子白板的应用逐渐深入的同时,必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交互式电子白板成为“中小学课堂教学信息化、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教学整合的有效且可行的主流技术”。

1.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学中可持续有效利用的探究

为了保证电子白板教室投入后的正常运行和发展,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①提高对电子白板重要性的认识,进行成本管理和效益分析

电子白板的推行是实现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创造了一个既是低结构化又能方便地引入数字化信息资源的教学环境,将黑板教学数字化,使之获得新的生命。在引进先进设备时,要树立科学的成本效益观,努力追求成本最小、效益最大化。

②增加资金投入,合理分配经费

电子白板价格昂贵,购买设备不是一劳永逸,只有进行足够的经费投入并保证投资的连续性,才能使电子白板建设顺利发展。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积极性,大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发挥银行贷款、企业投资、社会捐赠等多种渠道的作用。在投资过程中,也要合理分配经费,科学管理,确保每一块电子白板都能被有效利用。

③加大资源建设力度

精品资源和素材库的开发制作还是需要专业人员和白板供应商提供,我们要借鉴英美等电子白板技术成熟国家信息资源建设的成功经验,建设资源网站,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④培养和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

教师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基本要素之一,教师的能力直接影响着学生能力的发展,决定着教育教学的效能。交互式电子白板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媒体进入课堂,这一技术能否在课堂上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关键在于教师如何使用它,所以教师教育技能和信息素养的培养尤为重要。

2.交互式电子白板与课程整合的探究

电子白板能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要看它最终能否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提高教学效率。而一项新技术对课程教学的整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

笔者总结了电子白板在课堂教学中发展整合的四个阶段:

①接受

教师们有着自己固有的教育方式,他们不愿意接受新的教学方式是不足为奇的,所以首先要让学生和教师愿意接受这种技术。

在刚引进交互式电子白板时,师生们的精力都围绕在如何使用上,此时要尽可能多地为教师提供培训、交流的机会,给予具体的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在维护硬件和指导学生方面提高能力。如,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基本使用方法、简单工作原理以及相关软件的使用等等。[11]

其次,学生和教师都必须能够经常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并和教学内容联系起来。当师生们都掌握了操作的基本技术,转变了教学观念,把精力集中在教学上,便意味着师生们已经接受电子白板进入他们的教学环境了。

②适应

要将白板技术完全整合到课堂教学中,效率问题尤为重要,只有提高了学习效率,才算发挥了电子白板的功效。

在教师转变对教学和学习观点的时候,学生也必须调整他们在课堂中的角色,变被动听讲为主动探索。在此阶段要多设计灵活开放的教学活动,让每个同学都有人机互动的机会,感受到使用电子白板给学习带来的变化,激发学习兴趣,提高积极性。当教师可对交互式电子白板中的各种资源进行灵活地编辑组织、展示和控制;当学生开阔了视野,愿意接受新的挑战而不局限于课本知识时,就要进入下一个阶段了。

③领会

在这一阶段,师生要转变对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态度,开始理解新技术并可以熟练使用以完成任务。

教师需要定期观摩使用电子白板的优秀教学案例,注意更高技能的培养,如电子白板支持下的各种学习活动的设计,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教学研究、资源开发,以及改变对学生的评价方式(采用形成性评价、综合表现评价方式、电子档案袋等)。学生通过对电子白板的日常接触,培养了良好的信息素养,可以介绍更多的信息技术扩展知识,发展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能力。

④创新

在师生们都习惯于电子白板的日常教学,提高自身能力后,也为他们开启新的能力打开了大门。

基于电子白板强大的功能(创设情境、资源共享、课程信息采集等),教师可以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变革传统教学结构、建立更高的学习标准,发展学生高阶思维,无限扩展课堂教学的功用。如,进行电子白板支持下的探究型学习实践、网络教育探索等等。同时,促进教师间的合作,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到电子白板的教研、推广中来,进行基于交互式电子白板的相应教学软件资源库的开发、基于电子白板的校本培训等等,向更多的教师传递经验,促进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良性发展。

在创新阶段,教师和学生的角色重新定位,学生变成课堂的主人,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整个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被改变。我们只有积极地朝这一阶段努力,才能保证电子白板使用效率的持续发展,把电子白板推广普及不断发展。

五、结束语

丁兴富先生曾在报告中指出:“学校教育的核心环节依然是课堂教学,而交互式电子白板将成为中小学课堂教学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首选技术,成为中小学未来教室设计施工的标准常规。”[12]相信只要我们在应用中不断反思,找出策略,电子白板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一定会更加迅猛。

参考文献:

[1]石映辉,杨宗凯,杨浩等.国外交互式电子白板教育应用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2(5).

[2]李沐东.交互式电子白板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07.

[3]王陆.交互式电子白板与教学创新:从入门到精通[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4][5]邢郁.甘肃省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对策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2.

[6]何克抗.对国内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途径与方法的比较分析[J].中国电化教育,2009(9).

[7][8]丁兴富.整合需要分步走[J].中国远程教育(资讯版),2004(10).

[9]段宝霞,王小新,李敬,吴昊.教育信息化成本效益研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0.

[10][12]丁兴富.进入最艰难的领域[J].中国远程教育(资讯版),2004(10).

[11]Judith Haymore Sandholtz, Cathy Ringstaff David C. Dwyer. Teaching with Technology: Creating Student-Centered Classrooms[M].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7.

(作者单位:赣南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daisy)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价格:25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