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访谈 > 正文
快速搜索:

雷石马杰:引爆KTV 移动互联就是未来

——专访雷石科技总经理马杰
2014年12月01日 15:2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在周末的闲暇时光,在一天繁重的工作之后,约上三五好友,带上手里重要客户,去KTV唱上一曲,这在中国仍旧是一种十分有吸引力的娱乐、减压、待客方式。事实上,KTV在进入中国的最初进入中国的市场的10几年的时间里,这一直被认为是最潮的娱乐方式而广受喜爱。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娱乐互动、减压方式纷纷出笼,在喜欢尝鲜的新鲜人面前,特别是90后年轻人面前,KTV行为太单调,其魅力大幅下滑。当最潮成为历史,当结业成为浪潮,整个行业都开始反思,要怎样做才能为KTV增色,让它再次走在娱乐最前沿?

2013年10月28日,雷石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其全力拥抱互联网的最新产品——“90后”点歌系统,以此为起点,KTV似乎走上了另一条路。

编者还记得“90后”点歌系统刚刚推出的时候,到场参会的相关人员有200多人。而到了2014年,当雷石再次召开新品发布会,宣布对“90后”系统进行升级,雷石的代理商、客户、移动练歌房的使用者、包括中国数字视听网在内的媒体,甚至雷石的竞争对手近800人到场,将发布会现场围得水泄不通。90后对KTV从业者的影响,对整个行业的号召力可见一斑。本期精英人物,中国数字视听网有幸邀请到北京雷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杰,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个在KTV行业拼杀十余年的悍将,是如何顺应KTV大潮,引领KTV大潮的。

北京雷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杰

北京雷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杰

引领KTV点歌的两次革命

——“我本人没什么可说的,我们的产品才有意思。”

在KTV行业,说起雷石马杰,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从PC到机顶盒

在KTV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地在中国大地上冒头的时候,马杰率领雷石发布了雷石KTV 1.0,将代表世界技术潮流的IP机顶盒被首次引入中国卡拉OK市场。当时VOD主要用PC点歌,在每个包房安装硬件和软件,但PC点歌有很多缺点,最大的就是死机。当HI歌正在兴头,忽然死机有多败兴,根本不用赘言。

从2001年一直熬到2003年,雷石历时两年,才让现金流才转为正数,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2004年,雷石终于实现盈利,并在KTV的历史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色彩——让PC点歌正式成为历史,点歌机走到台前。

·拥抱移动互联

很多去K歌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最happy的人往往只有那么几个,大多数人,不管是因为羞涩、等待、五音不全,还是因为别的什么,都在充当无聊的听众。这个时候,智能手机、电子阅读器和平板电脑是他们最好的朋友,因为它们连着一个大世界,远比孤岛一样的KTV有趣。于是曾经最潮的娱乐场所日渐萧条。

为了找到KTV的出路,马杰决定亲自去KTV考察:夜总会、量贩式,见歌厅就进;去KTV门口蹲守,问每一个去唱歌的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音乐软件。在问了近百个年轻的90后之后,雷石的90后点歌系统诞生了。

为什么向90后询问?当被问到这个问题,马总说,因为90后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出生在1990年之后,是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年代成长起来的,他们勇于接受新鲜事物,玩酷、新潮、崇尚潮流,娱乐是“90后”一代基本的生活方式。想让KTV再次成为最潮的娱乐场所,当然得向最潮的人群发问。

雷石的90后点歌机系统是一个互动型设备,更注重跟外界的联系、跟朋友之间的“信息”流动:你忽然记不起想唱的歌,那我们将你喜欢的听歌软件上的歌曲搬过来;你希望知道自己唱的歌能得到别人认可,那我提供平台让你把自己唱的歌分享给朋友;你是一个关注热点新闻的人,那我们把最新的时事热点专题呈现出来,比如,另一个时空里,马航失联,或者林俊杰准备开演唱会了。

雷石云 打造最懂你的KTV

雷石云 打造最懂你的KTV

当雷石“90后”点歌系统推出一年之后,编者再次走进雷石,雷石依旧满眼苍翠、生机勃勃。听说我们来采访他,马总说,“我本人没什么可说的,我们的产品才有意思。”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雅马哈]MG124C
[雅马哈]MG124C
价格:2300元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百灵达]DSP1124P
[百灵达]DSP1124P
价格: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