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
视颐科技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数字告示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电梯运行监控和故障主动报警

2013年11月26日 09:5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电梯运行监控和故障主动报警

我国的电梯保有量是非常大的,据国家质监总局的统计数据,到今年全国有近300万台电梯,而且每年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超过10年以上的电梯的故障率非常高,国家质监总局已多次发文要求利用物联网技术对电梯进行监控和维护保养的信息化管理,各地方质监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法规对电梯物联网应用提出指导意见。

去年开始我们已经与福建省特检院进行了技术合作,用了一年时间研发出了这套电梯安全卫士系统,基本覆盖了电梯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比如困人、非平层开门、开门走梯、错层停梯等等。在终端软件里设计了多种报警预案,比如发生停梯困人时,设备立即将故障类型和发生的地理位置信息同时发送到关联救援人员的手机和远程监控中心,监控人员可以立即在地图上看到故障点位,远程启动设备内置的摄像头实时查看现场实际情况,与被困人员进行通话等待救援。

人员被困呼救和救援

得益于通讯技术的发展和较低的成本,每部电梯内的液晶屏都集成了一部3G手机,电梯发生故障时乘客可以主动按动报警按钮与救援中心进行通话,救援中心通过3G无线网络实时监控梯内画面,对被困人员进行安抚和指导。

音视频告警预案

今年5月份在深圳发生了一起电梯伤亡事故,当时电梯运行过程中发生了非平层开门故障,一位女乘客因为只顾低头看手机,没有注意到电梯轿厢还没有到达楼层,直接就跨出电梯门,最终酿成被电梯门卡住遇难的悲剧。

仙视电子电梯卫士终端有一个功能,当检测到电梯发生故障时,根据不同的故障类型触发播放预设的告警视频,对乘客作出提醒,如果有这套设备,那位女乘客听到了请留意观察的提示音,悲剧就可能避免。

自备电源持续工作

当电梯在运行过程中遇到停电时密闭黑暗的环境对乘客会造成很大的心理恐慌,仙视电子电梯安全卫士终端设备内置了6000毫安时的锂电池,当发生停电时设备会切换到电池工作模式,自动打开设备上应急照明灯,同时播放安全告示安抚视频,对乘客进行正确指导和心理安抚,减轻被困人员的恐惧感,避免人为错误行动造成次生灾害。电池可供应持续8小时的应急照明和两小时的持续语音通话,人员被困时可以随时与救援人员保持通话。

电梯日常维保监管

目前电梯的日常维保监管还处于人工监管状态,遗漏维护和超期维护时有发生,我们在电梯轿厢顶部设置了RFID读卡器,维保人员上到顶部开始维护和维护结束离开时都需要刷卡签到,实现人员和维保工作定点定位的跟踪。

特种设备联网信息化管理

 这套系统的中心是电梯安全监控和信息发布管理平台,是一个云端平台,前台面向了质监部门、电梯维保公司、传媒公司,对每种角色划分不同的权限,资源共享各取所需,比如质监部门需要的是电梯的维保数据、运行数据统计、故障数量和类型统计、报警和救援处理情况,电梯维保公司登陆平台以后希望看到是自己辖区内电梯的使用情况、维护保养记录,以及年检期限,在一个平台下实现多种业务需求。

这些功能点都是关于电梯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方面的价值,需求都是政府主管部门和质检部门急切需要的,实现联网管理技术上没有问题,但设备采购和安装需要很大一笔资金投入,而且后期的维护也需要资金,还需要专门的人员编制,完全由政府承担目前看还不太现实,尤其是要大规模批量实施更加困难,现在很多地方的试点项目还仅限于百套级的数量。

在这个时候将数字标牌和商业传媒引入电梯,正常情况下液晶屏播放商业广告,发生故障时液晶屏就变成了应急设备,设备初期的资金投入和后期维护资金都由商业传媒公司承担,解决了投资收益问题,也解决了持续造血问题,也就建立了一个多方受益的生态系统。

目前我们这套系统在福建全省7个地市已开始部署,今年已实施了超过1万套,预计未来3年内将实现5至7万套的覆盖。

电梯卫士这个系统也仅仅是物联网应用的一个点,数字标牌这个产品除了商业价值以外还能够创造更多相关民生、安全方面的社会价值,我们期待与各位业界同仁一道,共同为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编辑:daisy)

上一页123下一页
本文导航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