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快速搜索:

扬声器爆炸分解(二)

2011年10月10日 12:3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定心支片:定心支片的英文名称为Damper,日文直译为“中心保持部”,国内也有其他称谓:“弹簧”、“弹簧板”、“弹拨”等。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定名为“定心支片”后逐步为音响界接受。

 惠威M50W音箱:低音单元定心支片

惠威M50W音箱:低音单元(定心支片—黄色部分,盆架黑色部分)

上图中,振膜后部,通过支架孔我们所能看到的土黄色部件就是定心支片,它的作用与折环相似,主要是要保持音圈在磁间隙中的正确位置,保证音圈在受力时,振动系统会沿着轴线往复运动,并防止灰尘进入到磁隙中。在扬声器发展的早期,磁体性能较差,此时扬声器的Q值相当大,为了抑制低频谐振,定心支片还有增加单元阻尼的作用。

好的定心支片需要有良好的顺性,相对适合的位移量,并且位移需要尽可能的保持线性。材料方面,目前常用的是棉布材料和聚酰胺纤维,后者在线性性能、强度以及耐热性能上都会优于前者。

盆架:盆架是扬声器的辅助系统、支持系统,它的作用是连接振动系统和磁路系统,其外圈还负责将扬声器固定在箱体上,并密封箱体。材料方面,盆架有铁板冲压、铝合金压铸、增强型工程塑料等。

优秀的盆架需要有良好的刚性和强度,因为如果刚性不够,在障板与磁路系统间的盆架就相当于一个弹簧,如果发生共振,将会影响音箱的发声特性。

此外,在某些中频单元和高频单元中,会采用密闭式的盆架,此时的盆架相当于一个密闭箱体。

本文导航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瑞丰]TC15
[瑞丰]TC15
价格:面议
[RH]CFX121
[RH]CFX121
价格:面议
[RH]CFX81
[RH]CFX81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