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视
公信
力卡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会议系统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AV行业服务发展趋势正悄然变化(一)

2021年03月05日 16:0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服务撑起了中国经济“半壁江山”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您可能不难注意到,在各个行业、各种应用场景中,服务正在变得日益重要,服务创造的客户价值和经济价值也在日益凸显。2012至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提升7.9%。2015年,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首次超过50%,2019年达到53.9%,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服务行业的蓬勃发展,也是伴随经济发展,人们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必然结果。除了传统的如出租车、保姆、家教,也出现了很多新型的服务消费,比如成为视频平台的会员、比如共享单车、比如形象设计等等。

在各个专业领域,用户除了要求高质量的产品外,对服务的要求同样也越来越高,这在音视频行业也不例外。服务贯穿了从前期的咨询设计、商务流程,到设备安装调试,以及后期的维护升级,随着产品的不断的演进,功能不断的优化,能否满足对服务的要求往往成为最终赢得用户的关键。服务正在成为音视频行业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服务的定制化、专业化趋势

定制化、个性化服务在个人消费领域如今已经成为了被大家普遍接受、喜闻乐见的的服务模式,比如定制的限量款的服装或者包包、举办婚礼时专业的创意策划、装修的室内设计。日新月异的消费潮流不断引领着消费者的审美和需求,也催生了更多更细分化的消费服务的诞生。

而在专业音视频行业由于其专业性的要求,定制化是一直以来的要求,但是随着音视频科技的进步、以及与IT技术不断的融合,用户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甚至用户的采购决策人也从原来的行政向IT部门转变。这对专业音视频公司的技术能力也提出的新的要求,就是必须能够做AV及IT领域的“跨界”,能够做到结合IT系统满足用户AV方面的需求,这也是对许多业内公司的一大挑战。此外,很多用户也更希望得到系统设计咨询、设备销售、安装和调试,以及维护和升级的一体化全程服务,同时还要能够让专业音视频系统完美地和其它系统对接并协同工作,特别是一些大型系统,比如主题公园、机场、酒店、会议中心、办公大楼等等,这使得对音视频公司的专业化综合集成服务能力的要求被进一步提高了。

免费可能更“贵”,付费服务势在必行

人人都喜欢免费,特别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模式更是培养了很多用户“免费”的习惯。但在免费的背后却往往隐藏着巨大的陷阱,比如免费培养了用户习惯,形成了垄断的市场后开始高价薅羊毛,吃下去的最终都要吐出来,还得赔上利息;比如免费使用某产品,然后收取高额的耗材费用,最后算账比买的还贵;而有些产品所谓提供的免费服务就是基本没有服务,导致糟糕的体验,不仅影响心情,更耽误时间,耗费精力,这些隐性成本加在一起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银子。

也许有人会说,即便是付费服务也有很多坑在等着呀,这种现象的确存在,而且也不是什么新闻,所以,选择正确的付费服务非常关键。您一定要牢牢记住,羊毛出在羊身上,没有人会做亏本的商家,付出了就需要回报,最终还是需要用户买单,这是亘古不变的商业定律。

为服务付费,其实在每个人生活中已经成为一种事实和习惯,手机上的各种APP、视频会议、酒店的服务费、装修的设计费,随处可见。如果你需要一些特殊服务,你还需要额外付费,比如在游乐园想要节约时间去游玩更多的项目,买一张VIP票就可以享受优先的待遇,否则就要老老实实地去排队。

而在专业音视频行业,为服务付费至今仍然被一部分用户排斥。这有一部分历史原因,在产品供应短缺,竞争不充分的时期,销售利润相对丰厚,业内大部分公司都免费提供设计及安装调试等技术服务。如今,在市场充分竞争,人工成本不断提升的大环境下,产品的销售利润已经无法支持“免费”提供令用户满意的服务,必然令服务质量大打折扣,导致用户不满,或者商家亏本难以为继的“双输”局面。“免费”与付费产生的矛盾逐渐浮出水面。

另一方面,如前文提到的,随着用户定制化,专业化需求的不断提升,必须有更专业、贴心的一对一服务才能满足用户需求。服务商收取了服务费用才会更有责任和动力提升客户使用体验,不断投入研发,持续提高技术能力,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一个正向循环。反之,服务商可能“得过且过”,而用户因为免费也无法厘清责任人,导致相互推诿扯皮。因此,为服务付费逐渐成为必然的趋势。

令人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接受为服务买单。比如佳联在主题公园、交通枢纽、大型企业等领域都有许多这样的客户。

 

来源:佳联视听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BOEGAM宝疆]Y400
[BOEGAM宝疆]Y400
价格:面议
[BOEGAM宝疆]Y200
[BOEGAM宝疆]Y200
价格:面议
[BOEGAM宝疆]Y100
[BOEGAM宝疆]Y100
价格:面议
[BOEGAM宝疆]R002
[BOEGAM宝疆]R002
价格:面议
[BOEGAM宝疆]ESHOW200
[BOEGAM宝疆]ESHOW200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