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屏幕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低调的4K入侵IMAX 中国影院屏幕技术

2014年07月23日 09:3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在全球750个IMAX影院中,有超过100个在中国。“IMAX在中国被视为众多奢侈品牌之一,”格尔丰说,“耐人寻味的地方是,中国观众是看着露天大屏幕上的好莱坞电影长大的,而北美地区的消费者倒需要跟品牌一样经历一个过渡,因为很多人对IMAX的最初印象就是在博物馆或科学中心看纪录片的经历。”但相比4K而言,更多的运作成本是在拍摄端,在影院方面,除了需要更新4K放映机之外,几乎没有太多额外的更新费用,同时4K的推广噱头也没有IMAX那样靓丽,初次进入市场,低调的多。

一、影院换代:从IMAX到4K

2014年开始,国内影院悄无声息的进行了一次大变动,当IMAX影院如火如荼的同时,4K影院也正在一线城市中加速普及,从《归来》《变4》两部电影的上映能够看出整个电影行业从3D、IMAX已经跨步到新的4K领域,同时影院设施方面,也在加大设备的更新,但IMAX和4K两种形式并不同,无论是价格还是体验以及到硬件端,4K的普及看起来比前者要慢一些。

其实关于影院方面的讨论,我们之前对关于片源,售价以及用户接受度进行过分析,在跨过3D,进入IMAX时代的同时,影院的发展和所谓的高票价IMAX片源的话题一直不断。人群包含很多电影发烧友,也包括有长期去影院观看电影的朋友,从用户到影院,对IMAX的理解以及当前国内的IMAX发展速度。4K技术的到来,将这一话题继续升温,从片源到影院革新,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潮流呢?

相比IMAX4K更加低调

这是一个最切合实际的问题,蜂拥而至的人群去了电影院,花了成倍的价格购买了电影票,而IMAX究竟是什么?究竟能不能让票价翻倍得到体现?电影厂商大批量推出IMAX电影,是真材实料,还是滥竽充数?这些简单的问题不解决,那钱都花到哪去了?

4K影院的出现,至少现在来看并没有像IMAX一样声势浩大的宣传,一方面一线城市的影院的4K技术还在普及,其次,4K并不像IMAX一样给予非常大的硬件基础,《归来》上映的4K版本,2D版本的票价仅为35元。由此也能看到IMAX与4K直接有着很大的区别。

在全球750个IMAX影院中,有超过100个在中国。“IMAX在中国被视为众多奢侈品牌之一,”格尔丰说,“耐人寻味的地方是,中国观众是看着露天大屏幕上的好莱坞电影长大的,而北美地区的消费者倒需要跟品牌一样经历一个过渡,因为很多人对IMAX的最初印象就是在博物馆或科学中心看纪录片的经历。”

但相比4K而言,更多的运作成本是在拍摄端,在影院方面,除了需要更新4K放映机之外,几乎没有太多额外的更新费用,同时4K的推广噱头也没有IMAX那样靓丽,初次进入市场,低调的多。

二、IMAX全球收入和中国占比

IMAX宣布2013年底投放新一代数字技术。同现有的数字技术相比,新型IMAX数字激光投影设备将会呈现更为优质的亮度和清晰度、更广阔色域以及更为深邃的黑色,同时消耗的电量更少,耐用时间更长。此项技术的出现也将使能够投射的屏幕宽度可以超过30公尺。

IMAX的目标是使人们有理由离开家庭娱乐设备,让大家去影院观影成为不容错过的盛事。并始终在探索的路上,希望通过新方式来不断提升观众的IMAX观影体验。

近日,中国的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也宣布,他们将在中国新增40到45个新的IMAX影院。根据2011年达成的收入分成协议,万达与IMAX公司建立75IMAX巨幕影院。万达的租期为所有新的IMAX影院将延长10年至12年,根据最新的协议,它带来了万达多达210拥有IMAX巨幕影院的总数,使得中国连锁影院的IMAX最大的展览合作伙伴遍布全球。

如果4K影厅一直利用在2K电影反映上,如此的大材小用又如何会信息影院引进4K设备呢。但另外一条消息在回答这个问题,随着另一个投影机核心器件厂家TI开始推动4KDLP方案,更多影院放映机将升级到4K设备,而且与2K产品价格差不大,通过价位的平滑,来让4K设备全面取代老一代产品。

进入2014年后,各大一线城市开始布局4K放映机的投入,像索尼、巴可、NEC都有相关工程放映机已经开始使用。其次,4K放映机与2K放映机的成本差距对于影院投资来说不会太敏感,但4K营造的出色画面则可以树立独特的竞争力,院线在新增银幕时自然会倾向更先进的4K产品。中国4K影院建设快速起步,数百台的合作已经开始部署。

2012年,IMAX报道有2.84亿美元的全球收入,同比增长20%,从2008年的4%,中国占IMAX在全球的收入跃升至16%,2012年,成为IMAX在全球各地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预计2016年的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将占到IMAX的总收入的四分之一,越来越接近IMAX在美国的份额。

三、IMAX技术体现于4K体现对比

IMAX:图像感受最大化

IMAX革命性的投影技术,放映水晶般清晰的画面;IMAX强大的音响系统,提供激光校准的数字音响;IMAX影院的几何设计,最大限度拓宽了观影视野;IMAX使用特有的双投影系统通过图像优化器确保画面精确校准和银幕上的画面亮度-而这仅仅是许多IMAX独有专利中的一项而已。该投影系统相较传统系统能够减少瑕疵50%、提高亮度60%并提高对比度30%。此外,与传统投影系统不同的是,在氙灯的整个寿命期间,该投影系统的画面亮度能保持始终如一。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