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屏幕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告诉你真正的IMAX巨幕—幕布背后的故事

2014年02月25日 17:4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放映室要求20至24度恒温

放映机房除了放映机外,为何还有那么多的空调、空气净化器等辅助设备?

大部分辅助设备都是为了降温——其实还有一个大排风扇,有一根像抽油烟机一样的管子直接连在放映机的上方。因为每台机器内有一颗6000瓦的氙灯,一般要1万多元一颗,使用寿命大概是800小时,其主要功用是维持银幕亮度。放映影片时,氙灯会产生大量热量。如果没有其它降温办法,机器温度将骤增。而一旦室内温度超过30℃,机器就会死机。另外,粉尘颗粒也会影响到机器放映的效果,所以放映室要求温度全年控制在20至24度恒温,湿度在45至55度恒湿。

TIPS

1.时长两小时的IMAX影片,其胶片长度有12.312公里,每1秒钟放映的胶片长约1.7米,其胶卷体积大约是普通影片的10倍,重量约200—300公斤,需要使用机械式的起重设备才可以进行搬运与移动。胶片很结实,可以拉动卡车。

2.IMAX放映机重达1.8吨,氙灯灯泡功率可以达到12-18千瓦,如果把它放到月球上,你在地球上可以用肉眼看到它发出的光。

3.如果一根头发落进了放映机,你在银幕上会看到一条蛇那么粗的阴影。

关于银幕

视觉角度从54度扩展到70度

IMAX的银幕有多大?——周涵超(交通运输工程专业)IMAX指的是“ImageMaximum”(最大图像)。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比普通影厅更巨大的影院系统。IMAX的幕布分矩形幕和球形幕两种,长沙这块幕布宽22.5米,高16.5米,大致就是一个篮球场的大小。在IMAX影厅,为了让每一排的观众都能更接近银幕,观众席要比普通电影观众席更接近荧幕,座位也带有一定的倾斜度——球形幕的放映厅倾斜度达23度,矩形银幕的大坡度座位以19~25度的角度往后倾斜。

TIPS

1.观看IMAX影片时,大家实际看的是前上方,而不是正前方,不用太担心被前排高个观众挡住画面。

2.知道这么大的金属银幕是如何运进影厅的吗?答案是:卷起来。

为什么幕布会稍稍内凹?——黄笔瑞(机械工程专业)其实幕布除了内凹外,还会稍稍前倾。根据人眼的观察习惯,正前方的54度是人类常规的视觉范围,荧幕做了内凹设计后,观众视觉角度能从54度扩展到70度。而视觉角度每增加1度,都会让专门捕捉视觉信息的视杆细胞变得更为活跃,观众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而且能捕捉到更多影片画面的细节。

TIPS

买IMAX影厅的票,大家都喜欢挑选后排的位置,因为太靠前可能无法照顾左右边缘的画面,而且会产生不适感。但要注意,座位也不是越靠后越好,在小厅里,第7排左右可以说是黄金位置。

关于音响

现在影院都说是超豪华音响体验,这和IMAX音响系统有什么区别?——张天宇(信息工程专业)

传统的影院都强调5.1声道,这其实就是环绕立体声,在影厅的左侧、右侧、后侧摆上一排音响,但每一侧的音响都只有一个音源信号,发出来的声音都是一样的。举例说,如果出现直升机下降的场面,观众只能听到大量的混音,但很难分辨出直升机究竟停在哪里,而IMAX的音响,不但能听到直升机下降的声音,还能知道直升机是停在我们的左前方还是右后方;再比如说,我们可以听到一匹小鹿从观众的左边跑到右边的声音。

IMAX六声道超级音响系统包含有超低音频道,幕布后面也有音响。考虑到幕布可能会影响声音传播,银幕上才专门设有小孔,可供声音穿透。

关于真假IMAX

为什么我听到有人说数字IMAX其实不是真的IMAX?——段汭(行政管理专业)

IMAX有所谓“胶片IMAX”和“数字IMAX”之分。胶片IMAX,就是用传统的IMAX胶片放映机来放映;数字IMAX则是把昂贵、笨重的IMAX胶片转成数字信号,再一般由两台数字放映机同步播放。普通电影,几乎可以确定地认为数字版比胶片版要好,但IMAX正好相反,因为胶片版IMAX的清晰度能达到6K水准,而数字IMAX一般都采取双2K放映机来播放,分辨率上差距还是不小的。数字IMAX除了在亮度方面略有优势外,可以说是胶片IMAX的廉价版而不是升级版。不过现在有些影院用两台4K数字放映机播放IMAX影片,效果几乎等同于胶片。

TIPS

1.普通电影多是以35mm胶片拍摄,IMAX电影则采用70mm胶片。由于拍摄器材、胶片等非常昂贵,除了一些科普类的短片(一般片长都在40分钟以内),很少有人会用IMAX拍摄故事片。诺兰的《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只有4段用到了IMAX摄影机和胶片,已经是很大胆和烧钱的举动了。

2.IMAX是一种制式,需要专用的胶卷和设备,不能和普通的设备通用。

吐槽·新超人

没穿红内裤的超人变身“拆楼部队”

最后,说说超人吧。《超人:钢铁之躯》通篇都在不断体现“钢铁之躯”这一主题,整部影片走的是“打砸炸”的重口味路线,一栋栋大楼的“倒下”让观众都心疼了,更有观众戏称,这片子应该更名为《无敌破坏王》,“正片一半时间在打砸撞摔,重复快准狠单调打斗,爆炸、倒塌各式大规模毁灭目不暇接至筋疲力竭,将城市夷为平地,完爆《变形金刚》。”

虽然打戏招数单调,但没穿红内裤的“新超人”应该能吸引一批女粉丝,亨利·卡维尔的身材在紧身衣的衬托下更为劲爆,从开场的大叔造型,到胡子刮干净后的英伦绅士小生造型,各有魅力。重点是,无论是上天入地还是穿越火线,超人都能时刻保持一丝不苟的面容与发型,清爽不油腻,有女观众大为感慨,“完全可以去拍洗发水广告了”。

当然,和所有爆米花电影一样,超人的故事稍显有些弱了,最大的槽点出现在终极大boss佐德将军的死亡上:在超人与地球军队用尽各种办法都没能将其杀掉的情况下,在观众万众一心纠结这坏人该怎么解决的状况下,超人一声大吼,把佐德的脖子给拧断了,“这是要证明,杀人全靠吼嘛!”

快问快答

IMAX的眼镜为什么戴着总是往鼻梁下滑?

IMAX的眼镜是按照欧美人的脸形设计的,所以东方人在戴观影眼镜时,有的眼镜会因为鼻梁的高度而下滑。

为什么电影放映过程中有的影片会感觉发暗,发黄?

现在看IMAX和3D电影,需要戴特制眼镜,这种眼镜会降低亮度,只有将氙灯的亮度调高才能解决问题,当然这也会使氙灯的寿命减短,放映成本升高。

为什么工作人员不让触摸电影的巨幕?

巨幕是金属幕,大致的原理就是在幕布上喷一层金属粉,如果触摸会留下指纹或者划痕,放映机投放在巨幕上画面的色彩会被改变。

一个IMAX影厅造价多少?约为1300万元人民币。

IMAX影厅设备的使用寿命是多长时间?使用寿命取决于影院的放映方式和次数,比如现在长沙的这块巨幕已经用了5年时间,差不多达到了使用期限。影城会在月底更换一块新的巨幕。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更多IMAX巨幕资讯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