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网络音频设备在现代扩声系统中的应用

——网络音频在现代扩声中的应用
2014年06月17日 11:09  来源:深圳宝业恒  作者:周宝宁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扩声的目的是将小的声音放大到各个不同场合所需要的大的声压级的声音,因为用途上的不同,对扩声的要求也不同,通常分两种:影院、会议、广播、演艺等都需要高保真的扩声;娱乐(如卡拉OK)背景音乐等不需要高保真,但要符合各自的要求。

由于用途与要求的不同,所以配置设备也有所不同,但不管设备如何不同,扩声系统大致由三大部分组成:① 音源的处理、整合部分,作用是将所有音源进行信号增益、EQ、压限、混音、路由及个性化处理;② 针对声场的处理和传输部分,作用是将个性化处理的混音信号进行声场平衡、传输分配、信号控制,并传到指定扩声的地方;③ 功率放大并通过扬声器将电能转换成声能。

以上扩声系统的三大组成部分,可用模拟设备或数字网络设备搭建,但综合效果完全不同。模拟设备搭建起来比数字网络设备要复杂得多,并且容易出现声音被干扰等问题。所以我们本文主要是关于数字网络扩声设备的概述。

1 音源的处理和整合部分

这部分主要是由数码录声机、数码播放器、多种话筒和数字调音台组成。这些设备通常是分离的,之间是由数据线连接,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宝业恒公司生产的数字调音台CDM12(图1)和CDM24(图2),将这两部分合为一体,该调音台内置一个数字播放和录音器,还可与USB互相连通,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并且数字接口非常齐全,包括光纤和AES等。

图1:C-MARK CDM12数字调音台  图2: C-MARK CDM24数字调音台

图1:C-MARK CDM12数字调音台 图2: C-MARK CDM24数字调音台

2 声场处理和传输部分

这部分主要是由网络音频处理器和传输器组成,宝业恒公司生产的AUDIONET网络音频平台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它包括了三个部分,其中:

①网络音频处理器DRB系列(图3)有三个型号,每台处理器有一百多个处理模块,如压限、EQ (动态)、图文EQ、分频、噪声门等。

图3:网络音频处理器DRB系列

图3:网络音频处理器DRB系列

②网络传输器(图4)有多种型号,主要区别是输入、输出接口不同(如模拟接口、数字接口或网络接口)和路数不同(如模拟或数字8进8出、2进4出、4进12出)等。因此,在不同的工程要求中,设计使用不同的传输设备从而即满足要求又降低造价费用。

图4:网络音频传输器DRC系列

图4:网络音频传输器DRC系列

③网络音频接口DRE系列(图5),提供网络中数据的交换。

图5:DRE系列网络音频接口

图5:DRE系列网络音频接口

3 网络数字信号输入加功率放大和扬声器

3.1 网络数字功放机加音箱

这种方式的数字功放带有网络接口,可由传输器通过网线连接,其输出为模拟功率信号,与无源音箱连接,从而将电能转换成声能。宝业恒公司的C-MARK  NET系列(图7)和GA500D(图6)就是这样的功放机。

图6:C-MARK网络数字功放机GA500D   图7:C-MARK NET系列数字功放机

图6:C-MARK网络数字功放机GA500D 图7:C-MARK NET系列数字功放机

3.2 网络数字音箱

该音箱是将网络信号输入、功率放大和音箱三部分合一。可由传输器通过网线直接将网络信号输入音箱,使用和安装十分方便。宝业恒公司研发和生产的多数音箱都属此类(图8、图9)。

图8:C-MARK K系列网络有源音箱

图8:C-MARK K系列网络有源音箱

图9: C-MARK US系列网络有源音箱

图9: C-MARK US系列网络有源音箱

以上是网络数字扩声设备在扩声设计搭建中的应用。总体设计就上述所说的1+2+3(图10、图11),即:

图10:组成扩声系统的三大部分

图10:组成扩声系统的三大部分

图11:数字网络设备在扩声系统中的应用案例(体育场基本扩声网络数字系统)

图11:数字网络设备在扩声系统中的应用案例(体育场基本扩声网络数字系统)

由于在各种应用中,设计的思想和方式、使用不同,所以设计的结果也不同。如小型演出和会议的设计可能比较简单,而机场、铁路与车站设计起来就比较复杂。我们只是给所有的设计工程师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而这个平台如同一张白纸,让设计者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绘画出美好的蓝图。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瑞丰]TC15
[瑞丰]TC15
价格:面议
[RH]CFX81
[RH]CFX81
价格:面议
[RH]CFX121
[RH]CFX121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