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屏幕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激光和LED混光将是投影光源业重要方向

2012年06月14日 09:4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投影机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渐进入了多品牌混战时代,市场竞争越演越烈。投影市场惨烈的竞争,也导致了产品价格逐年的下滑,利润越来薄,为了寻找更好的蓝海。近年厂商们除了全面发力高端工程投影市场外,无灯泡投影也已成为了又一个新蓝海。

2011年投影机行业集体迈进新时代,LED以及激光固态光源产品的问世,彻底解决了用户使用投影机的持有成本问题。同时,新光源产品让投影操作更简便,即关即走,无需等待关机散热。

据相关机构预测,2012年全球投影机市场规模可望升至800万台,尽管主流机种成长力道放缓,在微型投影应用成长及新光源效率提升,无灯泡投影被视为下一波市场发展潮流,透过LED、雷射等固态光源取代传统灯泡的趋势隐然成形,投影机制造厂中光电表示,2012年LED投影机应用的比重将可望达到15%,并将量产雷射光源的投影机,预计2012年将达到5%。

在2012年年初国外科技展上,不少投影品牌已开始发力,如明基、奥图码、优派均推出全新的无灯泡投影机,尽管LED及雷射光源受限于发光效率不足,目前LED光源投影机的亮度约在500流明以下,但透过固态光源的导入,可实现长达2万~3万小时的使用时间,将可为用户省下更换灯泡的成本与人力时间。

此外,作为国际知名投影机品牌宏碁,同样也非常关心LED光源投影机的发展,对于固态光源的研发,宏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精力,使其LED光源投影机产品总是不断领先其他品牌。而近日,据业内人士透露,宏碁今年7月初将在北京发布旗下全系列LED新品,相信到时一定会为行业用户带来更多惊喜。

而据中光电系统应用事业群总经理王胜辉表示,2012年投影机市场的上下年比重预计约在45:55,相较于2010年的五五波略微调整,预计2012年出货量将达到130万台以上,较2010年的123万台,年成长约达5.7%,成长的动能将来自于超短焦及LED/Hybrid等不同灯源投影机的带动。此外,也将强化微型投影、超短焦及Large Venue投影机,并发展多点投影机无缝影像融合技术与多媒体互动分享技术,跨入系统集成领域。

另外,2012年LED及雷射光源的进展将成为投影机市场的发展机会,由于LED及雷射光源的发光效率提升,新机种导入比重将明显提高,相较于2011年第4季LED光源的比重约在8%,预计2012年比重将成长至15%,至于第一代LED与雷射光源混合的Hybrid投影机将在第2季推出,而第2代纯雷射光源的短焦投影机可望于第3季量产,预计雷射光源的比重将首度达到5%。

王胜辉还表示, LED光源的供应商较多,故成本较具有竞争力,目前雷射光源的价格仍偏高,但好处来自于环保及减少耗电。目前篮光雷射较为成熟,但绿光雷射技术仍有待突破。

业界指出,绿光雷射虽具有高功率、无限对焦(Infinite Focus)、调变(Modulation)速度快、体积精巧且可耐受温度范围较大等种种优势,但目前雷射投影系统所产生的光斑问题,却会破坏投影影像的对比度以及清晰度,成为市场接受度提高和量产前的一大门槛。目前,日系投影机品牌的态度仍处于观望期,不过随著雷射光源近年来在亮度与成本控制获得很大进展,使得市场量产时程提前至2013年可望开始导入市场,将成为投影机光源的新兴势力。

而在今年,LED及激光固态光源机依然成为投影市场的最大看点,它们在应用上具有非常多的优势,如高寿命、免维护、稳定的固态体系结构、散热设计的核心封装于光源之上、光路设计简洁清晰、数字化的电源和控制电路设计等等,未来激光和LED混合光源将是投影光源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