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方案 > 正文
快速搜索:

分享:哈曼专业 LED 影厅音柱解决方案

2023年08月17日 09:5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哈曼

LED 影厅简介

2018年,三星公司在上海五角场万达影城安装了国内第一块 LED 电影屏幕,宣告了电影 LED 显示时代的开启。同时,三星与哈曼音频系统结合,运用 JBL Professional 独有的 Sculpted Surround(雕琢型环绕音效)系统,构建出了一套全新的听觉体验。


随着 LED 技术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 LED 电影屏幕厂家通过了 DCI 认证,采用 LED 屏幕的影厅数量不断增长,哈曼针对于 LED 影厅的声音解决方案也在持续完善。

哈曼专业解决 LED 影厅还音痛点

由于 LED 屏幕的透声率过低,音箱无法安装在屏幕背后,只能寻求新的安装点位,同时,LED 影厅的设计越来越紧凑,屏幕边缘到侧墙的空间,屏幕到天花的空间,这些留给传统音箱的常规安装点位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小。


因此,LED 影厅的发展为音响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音响系统能够突破传统,在兼顾小体积和非对称覆盖角的情况下,持平甚至超越传统影院的声音体验。针对这些痛点和市场诉求,哈曼推出了针对LED影厅的音柱解决方案。

哈曼CBT技术的优势

哈曼专业 LED 影厅音柱整体解决方案的重点在于银幕扬声器。对于 LED 银幕音箱的选型和适配,我们引入了 JBL Professional CBT 技术。电子可调指向性技术在近几年开始被市场逐渐接受,这项技术可以实现音箱在垂直方向角度的自定义控制。但是造价相对较高,因为音箱内的每一只单元都需要一个单独的功放通道,和一个单独的 DSP 通道来驱动,不但提高了造价,也提高了产品重量。

然而 CBT 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痛点:它可以通过无源的方式,来实现可调指向性控制。


上图是 CBT 的内置模拟网络,这个网络可以实现各单元的分频和相位控制,从而实现垂直指向性的控制。另外,我们知道,为电影院设计的音箱,为了实现均匀覆盖,通常会采用大尺寸号角设计,但是 LED 影厅留给音箱的安装空间十分有限,没有空间留给大尺寸号角音箱。 CBT 也解决了这个痛点,这项技术可以在小体积音柱上实现大尺寸号角的效果。


在上图中,通过内置的模拟网络和单元之间的精确布局,CBT 在音柱的背后合成了一个虚拟点声源,从而让音柱实现像大尺寸号角一样的精确张角控制。



直径将近1米的JBL大尺寸电影音箱号角2360A

下图是只有 10 厘米宽的 CBT 音柱,和大尺寸号角的垂直覆盖角对比。可以看到,使用了 CBT 技术的音柱,指向性的平滑度有了质的提升,虽然是小尺寸,但是却拥有了比大尺寸号角更加优秀的偏轴音质,而一个好的偏轴音质,不仅仅只是在几个特殊的观影位置,而是让整场所有观众,都拥有良好体验。


下图左边是一只市面上的普通音柱,右边是使用了 CBT 技术的音柱。显而易见,右边的覆盖角旁瓣全部都得到了有效的抑制,可以想象,在整个观众席内,每个席位的观众所能听到的音质,不会有过多起伏。


哈曼LED影厅主扬声器

 

对于 LED 影厅,我们基于 CBT 技术推出了 CBT for Cinema 系列音箱。此音箱最大声压级可达 137dB,频率响应 45Hz-20kHz。水平覆盖角 100 度,垂直覆盖角可切换。能够满足 20 米 LED 影厅中杜比全景声的要求。

哈曼LED影厅银幕主扬声器布局

银幕LR扬声器 - 采用 CBT for cinema,左右各一只,紧贴LED屏幕,高度为银幕2/3处(CBT声学中点)。

银幕C扬声器 - 位于银幕中心正上方,如果银幕上部空间较大,采用1只LED银幕定制点声源。如果银幕上部空间较小,采用2只CBT for cinema水平对称安装,2只音箱之间需要保持一定夹角(视场所大小而定)。

银幕平衡扬声器 - 位于银幕中心正下方,采用1只LED银幕定制点声源。


顶部空间较大↑


顶部空间较小↑


LED银幕主音箱的角度布置↑,时长00:13点击视频,了解更多

系统框图


· 设备清单·

银幕主音箱

4 x JBL Professional CBT for cinema

补偿音箱

1 x JBL Professional LED fill speaker

LFE

4 x JBL Professional 5628(4642A)

侧环

8-12 x JBL Professional 9310(数量视影厅深度而定)

后环

2 x JBL Professional 9350

功放

Crown 电影功放

处理器

JBL Professional 电影处理器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Bose]DS100SE扬声器
[Bose]DS100SE扬声器
价格:面议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RH]CFX121
[RH]CFX121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