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
视颐科技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数字告示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杰和:MIPI接口用途多 明确需求不犯错

2021年03月12日 10:2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技术苦手·文字搬运工·硬件小白届的卡丽熙·杰和科技公众号管理者·小编,前两天被产品经理绑起来毒打了一顿。“你知道这款产品的MIPI接口是什么信号吗?就写具有播放能力?”


MIPI接口不用来做显示输出,难道用来做摄像头显示输出吗?是的。它可以。

MIPI接口信号兼具输出/输入视频流数据,以及控制指令传输,使得MIPI接口成为商用显示实际应用中非常特别的一种接口类型。这是小编在惨遭毒打之后学到的知识。

为何同时具有如此多的显示相关功能,它平时工作不会觉得累吗?得从MIPI接口的身世开始讲起:

MIPI(Mobile Industry Processor Interface)是2003年由ARM, Nokia, ST ,TI等公司成立的一个联盟,目的是把手机内部的接口如摄像头、显示屏接口、射频/基带接口等标准化,从而减少手机设计的复杂程度和增加设计灵活性。

看到没,MIPI协议从制定之初,就是为手机等移动设备提供的高度集成的标准化屏幕信号接口。如果只把它用于显示输出,这组信号接口就失去了一大半功能。单就显示功能来说,专用于输出显示信号的LVDS显示接口不论在数字画面的呈现上,还是稳定时钟时序的抗干扰能力上,都比MIPI接口的表现更加出色。

当然,如果只是在功能定位上有所不同,不影响实际应用,产品经理也不会炮轰小编的知识储备。问题在于,MIPI接口对应不同功能时,对应的内部接口标准(官方称作WorkGroup)是不一样的:用于显示输出的DSI;用于摄像头输出的CSI;用于射频信号读取的DigRF;以及用于麦克风/喇叭的音频接口SLIMbus等。也就是说,如果接口信号和接入功能件不匹配,那么设备是无法正常点亮的。所以对于MIPI接口的描述,一般都需要给出接口的具体协议,如MIPI-DSI。好在IBC-382这款产品的MIPI接口恰好是用于显示输出的MIPI-DSI。既然MIPI接口里的门道这么多,为什么不直接使用LVDS接口呢?再看一眼MIPI联盟的成立初衷,为了提升手机等移动设备设计的灵活性!从设备工业设计角度。我们知道商显设备、手持设备的屏幕大多是屏幕生产厂商以模组的形式供应,这就决定了屏幕接口位置和类型一般情况下都是固定的。使用MIPI接口的屏幕在做位置排布的时候更加灵活,同一块屏幕可以同时匹配更多种主板接口布置。


MIPI D-PHY规范V1.2_2014版

从技术角度,MIPI协议采用低振幅信号传输,传输功率要求低,功率变化敏感,同时间下传输速度更快。简而言之:省电,还快。在移动显示领域,4.8寸到9.7寸的小型LCD、OLED显示屏都适合使用MIPI作为传输接口。商显领域,MIPI更多情况下以DSI显示输出模式出现。随着小尺寸显示设备功能的不断丰富,部分小型设备对于摄像、读卡等功能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中。在使用中,仅需要加入对应功能的转换芯片,就可以经济实现MIPI接口的功能转换。杰和IBC-382预置的一组MIPI-DSI插针就可以满足更多设备设计方案的需求,非常好用。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