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LED显示屏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小间距市场全面打开 或将引起产业革命

2015年03月16日 08:2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在性能提升、价格下降和用户需求提高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小间距LED屏在商用、公共、军事等室内领域的应用优势日益凸显,前景向好。“小间距市场将会有一个爆发性的成长,并引起一轮产业革命。”台湾聚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总经理李亚屏表示对小间距市场前景的充分肯定。

作为LED显示屏驱动IC主流品牌之一的聚积科技,在小间距LED显示屏驱动IC的技术属行业领先,受到国内外不少显示屏企业的青睐,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在前段时间特意采访了李亚屏先生,了解目前小间距产品的市场情况及聚积科技的未来一些战略部署。

小间距市场全面打开

LED显示屏驱动IC的关键技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已发生变化,之前最关键的技术是电流精度,即精确控制多少的电流可以控制多大的亮度和多少的色彩;但目前小间距产品技术成熟,已超出了基本的精度控制需求,但它还有扫描屏上面产生鬼影、暗线、色偏的问题,以及需要保证在低亮度的时候维持高灰度,这些伴随而来的新挑战,是以往大间距没有扫描屏的情况下不曾出现的问题。

新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动力,聚积科技坚持技术创新,于去年第四季度便推出了MBI515X系列LED驱动芯片,此系列的产品含有内建记忆体,可以增加刷新率,均能确保其“刷新率”至少大于1920Hz,並大幅提升显示屏画面暗部表现能力,细腻衬托景物暗部的层次和细节,强化景深与锐利度,一次解决困扰小间距扫描屏的七大问题:鬼影、低灰白平衡色偏、低灰不均、第一行扫偏暗、渐变暗线、LED坏点十字架、高对比干扰。

除了技术方面的瓶颈问题,价格是阻碍小间距产品发展的另一大因素,而在李亚屏看来,目前小间距LED显示屏的价格虽然比传统显示屏贵很多,但是与五年前刚推出的时候相比,成本价格下降到1/5,这已经是一大进步。“举例来说,市场上140寸左右、P1.5-2.0之间的的小间距LED显示屏,价格大概是一百万人民币左右。”

伴随低亮高灰等技术屏障的一一破解及成本价格的逐步下滑,小间距LED显示屏在室内应用的市场被迅速打开;另外,随着高端用户对于显示屏显示精度及效果的应用需求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小间距LED屏的高昂成本。在商用领域,小间距LED屏用于信息发布,以及企业会议室的案例也日益增多。

“今年不少捷运(地铁)、高铁、航空的控制室,乃至军方每个据点开会的控制室都陆续替换为小间距LED显示屏,光是在这些领域的普及,将来市场需求的量也是非常大的。还有部分高级室内会议室,甚至是私人会所等高端市场。”李亚屏如是说。

“小间距LED是否能成为显示屏发展的主流趋势我不敢讲,但是它以后会有一个爆发性的成长。我认为,随着它的价格持续下降并到达一定程度,它会引起一轮产业革命,将‘吃掉’很多DLP及拼接LCD的市场。”

而在照明用驱动IC方面,李亚屏坦言,一直以来,这部分产品在聚积的营业额都是低于10%。目前我们正在研发几个功能性较强的照明用驱动IC产品,预计会在第二季度光亚展期间推出,相信将会在市场上引起一些反响。“期望今年照明驱动IC的营业额能达到15%,不过还是要看具体的市场情况。”

《穹顶之下》 节能将是行业重心

问及聚积科技未来的产品战略,李亚屏表示:在产品策略方面,聚积在去年已经综合市场发展趋势及自身企业情况,明确定位产品的研发方向:第一,重视小间距产品的技术创新;第二,进行节能IC领域的开发;第三, mSSOP封裝的推出,其简称GM封装,是去年下半年推出的一个产品。这是由聚积独创的一个非常小的封装,它可以做得更小,把很多户外P10、4扫的显示屏灯驱分离,即是使驱动板与灯板分离,并且放在同一张板上,增加其竞争力。这是聚积除了小间距产品外,驱动封装上的一个重点。“我们会想办法在一些特别的细分领域做得更好,在基本领域上不会花太大的精力,因为目前市场的同质化竞争剧烈,产品泛而烂,聚积不会把主力放到功能性的产品,并会慢慢淡化这一领域。对于聚积而言,数量不是重点,维持技术上的领先才是重中之重。”

关于LED显示屏的发展趋势,李亚屏认为,今年小间距市场持续发力,并呈加速度发展,去年只有十几家企业在做小间距产品,而今年会发展为四五十家,但等到明年可能会淘汰掉一部分企业,因为它们比不过那些专注于此细分领域或者是一些有经济规模的企业。

而明年炒的话题绝对是节能,虽然前两年就在“炒”节能,但是它是一个非常小的议题,并未能充分引起业内各界的重视,但是前段时间柴静《穹顶之下》雾霾纪录片的事件,成为一个触媒、引爆点,将所有行业尤其是家电行业的聚焦点都集中节能环保方面,届时也引起LED行业股价的上涨。我觉得,今年下半年政府会相应出台一些政策,规定LED显示屏的功耗,控制光污染,这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都是最重要的。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