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伟成资讯科技"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矩阵切换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智能家居3.0

——音频控制行业上半年关键词
2014年08月08日 16:0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说起智能家居,还是20世纪90年代时,地产商因为经济危机,以促进消费为目的打出的概念流,因为几乎没什么家居产品,并不能深入人心。等到经济稍稍复苏,这一概念很快被扔到脑后。及至2010年3G网络、智能手机慢慢兴起,智能家居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中,IT行业的大佬们忽然发现这将会成为一个新的蓝海型行业,于是纷纷入局。虽然不少消费者,尚未将智能家居和自己的居住环境联系到一起,但智能家居3.0时代却忽然出现在人们面前。很多人表示,1.0都没见过,如何就到了3.0。

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

要想知道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弄清楚,1.0、2.0、3.0分别是什么意思。按照大连华信的负责人李利平的说法“智能家居3.0”的概念,就是开放的平台,用户可定义的流程模式。他认为,远程控制是智能家居的1.0,Nest这种刚感应方式的硬件是2.0,而将动作集合在发散除去是3.0。

而按照华歌总经理邢罡的理解,智能家居1.0是以楼宇智能化+单房间对讲为主要特点,主要采用EIB/KNX总线技术,单片机控制系统。将可视对讲室内主机作为控制核心和人机交互界面。智能家居2.0,以多房间+多系统的整合为主要特点,主要采用TCP/IP通讯技术,通过中控主机后台编程实现智能控制,中控主机作为控制&运算核心,触摸屏+智能终端作为人机交互界面。智能家居3.0,以智能终端,如智能手机/智能平板/智能电视作为交互中心,采用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全面整合影音娱乐/智能家居/互动游戏产品。完美融合生活/娱乐/工作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无论是李利平的说法,还是邢罡的解释,我们都可以看到3.0是基于物联网的物物相连,综合控制,就像我们在网上搜集到的,大多数网友对智能家居的理解。即所谓智能家居,就是通过智能(移动)终端对家用电器,比如窗帘、电视、空调、电磁炉、电饭锅等进行综合控制。

而现在大多数相关厂商所努力的目标似乎也正是如此,比如小米推出的小米盒子,用户只需通过在小米手机上装上APK控制软件,结合家中的智能家居硬件设备即可实现远程控制家中的灯光、窗帘、家电和安防设备等。

再比如京东推动的供智能芯片解决方案,相关企业只要将芯片融入到产品中,用户只需在京东购买装有兼容京东协议智能芯片的任何品牌的家电产品,并用手机下载一个“京东云助手”App软件,使用京东账号就可以实现对所有家电的控制。

……

如此看来,似乎智能家居3.0离我们的生活并不十分遥远,但我们要知道,所谓物连的智能在于,并不需要的人的参与,而是一种物与物的对话。比如,你不用告诉手机把空调打开,它也能自动判断温度决定空调的开关,这才是物联网的魅力,才是智能家居3.0将带给我们的生活。

(编辑:石头)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Extron]ISS 506
[Extron]ISS 506
价格:面议
[Extron]MVX 44 VGA A
[Extron]MVX 44 VGA A
价格:面议
[Extron]MVX 84 VGA A
[Extron]MVX 84 VGA A
价格:面议
[先进视讯]AV604XA
[先进视讯]AV604XA
价格:3400元
[VICOM]AV8×8
[VICOM]AV8×8
价格:86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