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电子沙盘

——浅谈视听设备的军事应用
2014年08月07日 18:1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前段时间,央视报到了成都军区某部的一次军事演练对电子沙盘等新型设备的应用。指挥所中,敌情动态,战场气象水文和电子频谱等信息,在点子沙盘上一目了然。通过电子沙盘推演,指挥员迅速进行火力部署,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将命令迅速传达至各个作战分队,从请求支援到实施打击,电子沙盘让反应时间缩短到不足5分钟。

成都军区军事演练

成都军区军事演练现场

事实上,在军事题材的电影、电视作品中,我们常常会看到指挥员们站在一个地形模型前研究作战方案。这种根据地形图、航空像片或实地地形,按一定的比例关系,用泥沙、兵棋和其它材料堆制的模型就是沙盘。不过传统沙盘的制作,成本高、工序繁琐、构建速度慢、精度难以保证,往往一个沙盘的制作需要投入数十万的资金。而电子沙盘作为一种新型的地形研究工具,不仅成本低、制作简单,而且演示效果更佳逼真,于是逐渐被部队指挥员和参谋人员接受。

电子沙盘融合了三维地理信息、大屏幕仿真、互动触控等技术。通过遥控、触控、感应式等控制实现了指挥者与图像的互动。军事指挥电子沙盘通过将从卫星拍摄的高分辨率图像、测绘数据提供数字地图与已建立的作战模拟设施相结合,完成仿真训练环境,实现军事行动模拟和飞行模拟。

当前市场上的电子沙盘,按照表现形式,大致可以分为投影电子沙盘、多媒体互动电子沙盘、全息电子沙盘、智能交互式电子沙盘系统等。

·投影沙盘又称数字沙盘投影系统,分为实体模型与虚拟影像相结合及全虚拟两种。所谓投影沙盘就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高科技手段生成逼真的三维图像模型,借助投影显示设备或其他显示设备把计算机上的三维或四维图形图像模型显示到台面上。具体地说,就是将模拟的三维立体影像精确投影到实体模型的相应位置,与实体沙盘互动展示的演示相映成辉,使沙盘的演示效果更加形象、生动,还可以是桌面投影、地面投影、墙面壁投影显示等,参观者以自然的手势动作与大屏幕投影的三维模型交互作用,多方位多层次浏览查询,从而快速地获取简明、精确、优美、逼真的动态信息。

·多媒体沙盘是利用投影设备结合物理规划模型,通过精确对位,制作动态平面动画,并投射到物理沙盘,从而产生动态变化的新的物理模型表现形式。多媒体沙盘集多媒体展示、互动功能于一体。通过声、光、电、图像、三维动画以及计算机程控技术与实体模型相融合,可以充分体现展示内容的特点,达到一种惟妙惟肖、变化多姿的动态视觉效果。

·“智能交互式电子沙盘系统” 是基于系统仿真、可视化技术、计算机智能交互技术和数字化三维地理信息技术研制,以最新的多点触摸人机交互为基本控制方式,以装备性能数据为依据,为战场方案想定和推演提供支持,作为教学、展示汇报及仿真研究的辅助平台。第一阶段主要完成教学相关功能及基础的想定(预案)制作及演示功能,代替传统的实物沙盘。此外提供战场方案规划的一些实时辅助量算功能,包括位置查询、距离、坡度、面积的计算。这是目前军事应用最多的电子沙盘模式。

小结:曾几何时,军工领域一直被视为民营企业投资的禁区。近年来,随着《陆军及通用装备型号研制竞争择优实施办法》等制度出台,民企“参军”已经越来越多。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也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坚持需求牵引、国家主导,努力形成基础设施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

视听行业作为包揽眼、耳感受的一大产业,与军事建设关系密切。对于国防,国家也从不吝啬。据悉, 2014年国防预算将提高12%,达到1320亿美元(以实时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8109亿人民币,2013年军费预算为7202亿人民币。)而在三基音响等企业的身上,我们似乎可以看到视听企业在军备市场上的广阔前景。

(编辑:石头)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雅马哈]MG124C
[雅马哈]MG124C
价格:2300元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百灵达]DSP1124P
[百灵达]DSP1124P
价格: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