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
视颐科技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数字告示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星际互动对医院多媒体建设的一点建议

——星际互动建言医疗多媒体
2014年06月13日 09:3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随着经济发展及生活质量的提升,国人对于医疗保健的观念及医疗服务质量的要求也随之提升,加上自全民健康保险实施以来,医疗院所在服务病患的总量上也逐年增加,如何快速而有效的应付日益增加的庞大的医疗服务需求,管理病患到院后的流程安排及服务信息的传达,便成为维持医病关系和谐的首要课题,医疗信息化的实行迫在眉睫。

就医疗服务质量的角度,提供病患实时的医疗服务导引信息,清楚地传达等候的时间或顺位,兼顾病患隐私的维护,使病患能直接感受及受益,更具有安抚情绪的效用,引进多媒体医疗服务信息显示系统,透过信息化的管理,可将病患的医疗服务信息与医疗信息系统(HIS)做更有效的数据交换与分享,从到院挂号、看诊、检查、领药等流程一贯链接,减少病患驻留医院的时间,将可有效提升医疗服务作业的执行效率,及病患对医院服务的满意度,进而增进医疗从业人员的工作效益。

星际互动医疗分诊导引系统

星际互动医疗分诊导引系统

医院信息化是社会信息化和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医院现代化、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有效避免或解决当代医患矛盾有力武器,是医疗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医院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⑴不能够科学、全面的对长期的总体目标进行规划。主要表现在项目选择和实施上比较仓促,缺乏科学和全面的认识,没有经过专业的调研和论证,比较注重眼前的直接利益。例如,基础网络建设与应用需求相分离;单纯模仿性建设,没有和实际情况相结合。这样易造成网络建设和医院的实际需要脱节,建成后的基础网络往往不能满足今后的系统运行需求;或造成一些浪费,软件项目的实施也显得孤立,易造成一些重复建设和投资上的浪费。

星际互动医疗分诊导引系统

星际互动医疗分诊导引系统

⑵缺乏专业的指导和良好的沟通。缺乏专业和科学的指导是医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一个问题。主要表现在软件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需求分析不明确,软件设计人员和医务人员没有得到很好的沟通,软件设计方和医院需求方没有进行较深人的交流。这样容易延长软件从立项到设计、实施、试用、推广的周期。软件实施周期过长,对医院和软件设计方均造成损失。例如,在将传统业务转型成电子业务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拖拉延迟的现象,甚至在部门之间出现矛盾。由于沟通的原因,加上许多老专家对电脑操作不熟悉,容易使得医务人员对医院业务电子化产生反感和抵触等。   ⑶过多依赖外部力量。在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通常追求眼前利益,追求短、平、快,这样过多依赖外部力量,容易造成医院今后信息维护工作上的被动。由于软件项目的开发基本上依赖外部力量,本身的技术积累就比较少,人员技术力量也比较薄弱。要设计出一个好的软件通常要经过严格的测试,但由于过多依赖外部力量,医院方往往是感觉软件功能够用就行了,没能考虑其他的因素,这使得软件存在的一些问题没有被发现出来,对以后系统的运行埋下了不稳定的因素。

二 现代医院信息化建设策略

⑴用全面、专业、长期的思维来规划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必须长期规划、分步实施,坚持用科学、专业的方法来进行。在软件建设方面坚持科学的建设目标,有方向、有目地进行分步实施,坚持先论证后设计,先局部试点施行,后大面积推广的做法。医院计算机中心的技术人员不仅要和医务人员加强交流,还要进行长期的规划,并做好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应制定目标,分步实施,信息化建设的构思应按从上到下进行,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却应按从下至上来进行。首先是考虑软件操作上的便捷性,再者是要考虑软件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还要考虑今后的管理和维护,才能保障故障的最小化,使整个系统健康、稳定地运行。

⑵注重采用正确的方法。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基础网络建设和软件项目建设。在依靠外部力量进行软件系统建设时,选择有一定资质,技术力量雄厚,有成功开发经验的软件公司是比较重要的。软件的需求分析关系到软件实施的成败,用原型法来进行软件的需求分析和相关的设计是一种比较好的办法。在软件的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不仅有软件公司的设计人员参与,院方还要派出既通晓软件技术又熟悉本医院业务的人员参与。软件的设计不仅需要征求医院高、中层领导的意见,还要征求基层医务人员的意见。在软件项目的建设方面,不仅数据和软件的操作权要归属医院方,有关需求文档和有关帮助等材料也是应该归属医院方的。

星际互动医疗分诊导医信息发布显示系统

星际互动医疗分诊导医信息发布显示系统

⑶选择专业、有经验的公司。对于大型的现代化医院,不仅要对公司进行专业筛选,也要对公司已经实施过相关项目的案例进行严格考察。对于设计工作量较大的项目,可选择专业公司完成;对于一些和医院自身业务密切相关、设计工作量较小的项目,可考虑由自已的研发人员来完成。这不仅可以为医院节约资金,又可增强自身的技术实力,同时也在技术上做到了独立自主,不受限于别人。

⑷加强医院信息部门的管理和建设。传统的做法是为了保障某个系统的运行而在医院内部聘用硬件维护人员进行维护,医院的信息技术维护也俗称“网管”,这对于医院的长期而全面的信息化建设会产生一定影响。

武汉互动星际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在医疗业服务信息系统领域拥有多年的建置及发展经验,充分了解医疗院所的流程及作业上的需求,配合医疗院所管理上的需要,以提供最高质量服务为宗旨,为医疗院所提供病患医疗服务的相关流程管理系统,包括批价挂号区的叫号服务分流及信息显示系统、诊间自动报到叫号排序及信息显系统示、候诊区多媒体医疗信息公播显示系统、检验科服务分流及信息显示系统、检查室自动报到叫号排序及信息显示系统、放射科自动报到相关检查信息显示系统、药区/领药区叫号服务分流及信息显示系统、中心端监控管理系统。

(编辑:石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星际互动]LE30
[星际互动]LE30
价格:面议
[星际互动]ME20-1
[星际互动]ME20-1
价格:面议
[星际互动]ME30-1
[星际互动]ME30-1
价格:面议
[星际互动]ME30
[星际互动]ME30
价格:面议
[星际互动]ME20
[星际互动]ME20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