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智慧幼儿解决方案点亮“智慧”

——探究学前教育信息化发展
2014年03月24日 15:3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第三,软硬件系统搭配方式应该更开放、灵活。

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拟推出的“智慧幼儿园解决方案”,以幼儿专用交互平板为硬件载体,以云平台以及潜在的大数据为依托,加载了包括幼儿园所展示、教务管理、教学资源、家园互动的四个管理应用模块。这和上海市教委学前教育信息部十余年来的学前教育信息化精髓一脉相承。从学前教育行业整体的发展来看,这一主题也应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但是结合现场用户的提问来看,用户们更关心使用过程中的便捷性以及自主操作性。如:基于云平台的管理系统,能否或者如何“吸纳”用户前期相对零散的小数据? 用户第一期购买硬件设备,后期是否可以单独购买管理软件或基于云平台的服务?用户购买基于云平台的服务,如何将园所自有园本课程或者特色内容(视频等)加载上传,成为园所个性化的云空间,并进行后期可能的交流传播甚至在线交易? 家园互动是园所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针对公办园、民办园,园所经营特点的不同,该如何体现个性化的服务体系?

2014北教展:探究学前教育信息化发展

大恒创新多功能触控桌

据悉,美育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近期已联手上海和平文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针对园所(以高端民办园为主)儿童涂鸦活动的“心智成长档案”,积极协助园所为家长提供儿童在园学习生活的成长记录。北京中教美育科技有限公司认为,基于云平台的大数据,会充分体现地域性特点特色,一定要和当地学前教育发展的整体形势、课程内容以及行政监督指导多方面结合。从2014年春节前后教育部门的统一招标来看,上海市黄浦区早教第一指导中心学前教育管理信息平台扩容及设备更新项目、北京市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政府采购项目,都值得学前教育信息化企业进行深入研读。

第四,学前教育信息化应该充分体现幼儿自主操作的游戏天性。

学前教育的特点是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材料环境,幼儿作为环境条件的主人充分参与其中,教师作为指导协助者对幼儿合理的需求进行正确引导。这样分析,学前教育信息化则一定是让幼儿参与到包括多媒体在内的交互游戏中(未来有可能是3D教学环境,如电影阿凡达中所体现的浸泡式环境),幼儿在对机器的交互操作体验中完成其经验的获取,促进其智力的发育。所以学前教育信息化的资源课件,应该体现幼儿的游戏特点与天性。教师呈现的更多的是辅助或协助功能。我们通过图片来看:

以上可以证明,基于幼儿交互的多媒体游戏体验,是非常有创意的,也会为硬件产品增加几分竞争筹码。就国内当前幼儿多媒体互动游戏来看,美育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推出的电子涂鸦(如京剧画脸谱、中国地图拼图游戏等)产品会有一定的市场价值;无锡图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赢通360”服务平台为幼儿提供了制作动漫动画的可能,也是“电子涂鸦”市场的看点之一。幼儿的交互游戏,如何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同一年龄段幼儿不同层次的智力发育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内容,形成科学、规范、完整的多媒体互动教育体系,仍是需要广大学前教育专家学者、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企业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展会现场调研到,不少幼儿园也给孩子播放巧虎系列内容,因为巧虎系列内容是图书、材料、多媒体三位一体,并且充分结合了每一个阶段孩子成长的特点,所以备受孩子喜欢。现场北京市通州地区一民办园也在使用武汉亿童文教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与亿童教学材料配套的多媒体产品,但是就现场反馈来看,山东长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未提及,或许其更多地用户在于城乡结合部的园所或北京地区市场尚有待开发。

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幼儿多媒体教学资源中增加了体感游戏的功能,笔者前往体验,无奈由于肢体运动不够灵活而屡屡不能“过关”。学前教育信息化的部分用户是儿童,要根据儿童游戏的天性,让孩子参与、体验、交互、喜欢,应该是广大软硬件厂家要考虑的问题之一。据悉国内户外游乐设施龙头企业之一的凯奇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增强内功,烧制“独家秘笈”,在儿童桌椅上嵌入简单易用的心理分析软件,用于反馈、记录儿童特定状态下的心理因素与指标,方便园所教师以及家长对儿童的专注力、运动力、敏捷度进行科学评价。或许也代表了传统玩教具企业在新环境下与信息化结合的一个范例。

南京迅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孙志敏谈及,启智星多媒体教学软件,2012年以来在华南地区已有成千的用户基础。孙总认为,在大数据尚待开发挖掘的前期,启智星幼儿多媒体课件能奠定市场用户数据,也是一种“落地闻声”的实用办法。“全国有3800多万适龄幼儿,我们的产品能服务到500万的在园幼儿,也就是信息化领域的一支力量了”。当然,结合2014北京展会的现场来看,幼儿在园所用到的多媒体资源,能否在家庭客户端中适合亲子互动,恐怕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在与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啸傲科技有限公司接触探讨的过程中,大家曾一致认为,学前教育信息化前景非常之好,然而落地非常之困难。当然由于新形势下行业发展的整体需求、上海是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为基础,基础教育信息化方面的领军力量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学前教育游乐设施龙头企业的凯奇集团的参与,预计接下来的2014年,这一块市场继续会呈现丰富、多样化的欢乐生态;如果按行业发展的成长规律来看,2014-2016年有可能会促进行业的日趋成熟和完善,也拉开一二三线企业的分水岭。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价格:25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