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信息化竞争日趋白热化 市场将重新洗牌

2014年03月07日 08:30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3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作为教育装备领域内享有盛名的展会,已成功举办了25届,本届展会参展企业200多家,展位突破500余个,展览面积达到15000平米,刷新了北京教育装备展的新纪录,达到了历年来的又一个高峰。

在为期三天的展会现场,记者发现本届展会除了鸿合科技、广州视睿、奥威亚、仙视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厂商的熟悉面孔外,一些初次参展的新厂商也唯数不少,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非教育行业的企业也扎堆出现在本届展会,立思辰、科锐广视、博汇科技等不同领域的厂商,精心准备,悉数亮相本届展会,教育信息化明星企业荟萃,“传统老兵”与“外来新锐”同台竞技,成为北京教育装备展的一大特色。

后来者加速发力资本与技术齐头并进

作为进入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典型新兵代表——立思辰此次参展,堪称是一场“处女秀”,这是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收购北京合众天恒科技有限公司后的首次正式亮相。立思辰总裁代书成在接受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采访时,一句“我们来了”道出了立思辰对教育信息化行业的渴望与期望。立思辰收购主要从事数字化校园建设和教育行业信息化的合众天恒,其意图十分清晰,紧抓三通两平台的新契机,剑指教育信息化,以资本的力量加紧布局,抢占先机。展会上,立思辰教学及资源管理应用平台、教育云平台、优课堂互动展示区等产品演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代书成总裁表示,行业竞争不可避免,立思辰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在于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占据资本优势,而公司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都已十分成熟,这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无疑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立思辰收购合众天恒进军教育领域

此外,素有“广电监测专家”之称的北京博汇科技有限公司也借此次展会,向外界传递发力教育信息化的信号。目前公司已研发出针对教育行业不同客户需求、功能不一、各具特色的录播系列产品,成本低、快速布置,使用简单见长的乐课100;分布式应用,大规模布署的乐课200以及针对精品课程录制研发的乐课300,此次展会可谓是博汇科技加速进军教育信息化的一次集中展示。公司渠道经理张万里向记者表示,博汇科技在以技术性见长的广电系统深耕多年,在广电系统的监测领域已占据了7、8成的市场,目前也非常看好教育信息化领域,希望把博汇科技在广电系统积累多年的专业技术带到教育信息化领域,而其动力来自于公司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观众驻足了解北京科锐广视移动演播室

值得关注的另外一家教育信息化新锐则是北京科锐广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锐广视科技也是初次登陆北京教育装备展,展会上公司带来了自主研发的科锐Crazy系列移动导播台产品,标志着科锐广视正式进军教育行业。采访中,副总经理孙丽告诉我们,展会上展出的箱载移动转播台可完成视频多机位画面切换,进行点播,很适合录播校园活动、课堂教学等。目前该产品已在朝阳区润丰中学,丰台二中使用,反馈不错。其价格也多样化,从1万元到数十万元都有,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从广电系统转战到教育行业,孙总表示,也是非常看好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尽管科锐广视在教育行业还是个新兵,但其产品在广电系统经过多年的检验,相信定会在教育领域内有所建树。

希沃合纵联横牵手微软传统显贵纵深发展出新招

新锐们气势逼人,剑指教育信息化,“传统显贵”们同样也不甘落后,面对后来者咄咄逼人的气势,希沃、鸿合等教育领域的传统厂商们也各自出招,各显神通。在本届展会上,希沃与微软合作的消息受人关注,这也是双方合作后的首次亮相,同时也是首次对媒体及外界公布合作细节。

希沃智慧幼儿园

广东视睿是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领头企业,其发展动向在业界颇引人注目,常常成为行业的样本。本次展会上,希沃展出了智慧教学i-Class软件,i-Class是智慧校园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它可实现本地及远程课堂上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最大限度地做到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化教学。此外,展会上希沃推出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融合了大小屏互动教学、教学云平台云空间、公共管理平台等亮点,从推出至今的半年时间里,赢得了不少赞许。

相对于希沃在解决方案的推沉出新而言,与微软合作的消息更是引发公众关注。展会前双方对合作透露很少,外界了解不多,2013年的北京教育装备展成为双方合作消息的首发地及共同亮相之地。谈及双方的合作,微软嵌入式事业部中国区销售总监林莲表示,牵手希沃正是看中了希沃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领先地位,微软将其在操作系统的先进技术带到教育信息化行业里,为用户提供体验度更佳,更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智能化系统。广东视睿的副总经理黄明寒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双方的合作堪称是互补式的完美合作,对双方合作的未来充满期待与信心。

小朋友在希沃幼教交互智能平板前玩得十分开心

此外,视睿在学前教育领域也开始发力,希沃智慧幼儿园解决方案以“希沃交互智能平板”为课堂教学硬件载体,并搭配同步教材教具及多功能软件进行全方位教学。记者在现场发现,其展台上的一款针对幼教的交互智能平板吸引了不少孩子的注意力,在交互智能平板上勾勾画画,玩得十分投入开心。

鸿合科技交互平板展示

而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另一重量级厂商鸿合科技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也不断积极拓展领域。除在普教、高教等领域持续耕作外,鸿合科技在学前教育领域也开始发力,借此不断深化其市场。本届展会上,鸿合科技展示了其幼教电子白板HVK-6070,该产品结合日立超短焦投影机A83,投影光线不会直接照射在教师机幼儿的眼睛里,操作时也无遮挡,可用手或笔书写。据鸿合科技市场部总经理赵志军介绍说,尽管不少厂商看好学前教育市场,但鸿合科技是第一家推出了针对学前教育的首款电子白板

鸿合科技幼教电子白板

老将新兵同台竞技市场或重新洗牌

行业展会往往成为透视行业未来,预见行业走势的最直观平台,2013年北京教育装备展也如同晴雨表一样折射出中国教育信息化领域未来发展的方向。

2012年是国家对教育投入比例首次达到GDP的4%,这无疑也为教育行业的厂商们注入了兴奋剂,教育产业越来越为各界所看好。此次展会上不难看出,教育领域正在成为众厂商热捧的抢手货,这也意味着随着新进者的跟进,教育装备领域的门槛也被不断抬高,拼技术、拼资本、拼资源成为市场制胜的关键词,显而易见,未来市场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愈趋白热化。

教育市场的老将们在教育行业多年的积累与打拼,积累了宝贵而丰富的经验,同时也累积了相当丰富的行业资源,这些经验与资源相对于这些新手们而言,是极富竞争力的。面对竞争激烈的局面,不断深化市场,拓宽领域,是老将们不二的选择。广州视睿、鸿合科技向学前教育领域挺进也正源于此。广州视睿与微软等国际巨头结盟,也是合纵联横,互相借势的最佳手段。而杀入教育信息化市场的新锐们或凭借资本优势,以收购方式直奔目标,迅速弥补其短板;或凭借技术优势,试图在激烈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立思成总裁代书成在采访中表示未来中国在教育基础建设的投入将达1000亿——2000亿间,并预言教育市场将会诞生20、30家大型全国性的公司,市值近百亿。这也意味着市场将或重新洗牌,孰将成为王者还都是未知。那么2014年北京教育装备展又有哪些精彩呐,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快捷]ST-7600C
[快捷]ST-7600C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