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教装市场2013年:中西部薄弱省份项目多

——教装政采交易活跃总量增大
2014年02月27日 10:08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3年教育装备政府采购交易市场呈现活跃状态,总交易量继续增大。三年来,中西部省份受益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的影响,在交易量前十五位的各省项目交易量排行榜上占据优势。

 

中西部薄弱省份占据前15位排行榜的大多数

中西部薄弱省份占据前15位排行榜的大多数

如表1所示,在2013年占据教育装备政府采购交易量前15位的省份中,以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省份较多,包括河南、山东、湖北、福建等10个。2011-2013年这三年来,教育装备政府采购交易量的前十五位并非一成不变,其中的变动能让我们感受到各省市教育装备的投入和重视,其中多为已经进榜的省市区,这次首次进榜的有重庆市和安徽省,内蒙古曾在2012年进入前十五名,但在2013年却不见踪影。

2012年以来,各重要省市相继出台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各类项目管理办法,进入2013年,教育部更是在教育系统加强了《内控规范》建设工作,在教育系统综合深度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可以从记录2013年各省份交易项目数的图15和回顾2012年相关数据的图16中看到,政府采购的力度在教育系统逐年加强。

如上图所示,连续两年排名第一位的北京,在2013年被浙江省超越,位置互换。2011年和2012年一直位居第三的四川省,被当时第四位的河南省后来居上,河南省教育装备政府采购的数据一直比较公开,据介绍,与当地政府对该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关。四川省从前15名单中淡出,这应该与前两年一直处于重建过程需求量大有关。

广东省与山东省,在2011年和2012年分别曾居于第四位,这次两省分别占据了第四和第五的排名。江苏省从2011年的第十二名开始逐步上升到次年的十一位,再到2013年的第六位。湖北省与福建省的排名这两年保持了名次不变,根据福建省2014年初发布的信息,该省将对教育装备类的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批量采集,此举或为改变该省未来排行榜名次的前奏。上海市是2012年进入前十五名排行榜的,这次又上升到第九名。重庆市首次进榜即占到交易量第十名,这与当地将更多的教育装备项目公开有关。值得一提的是云南,2013年教育装备政府采购的最大一单就诞生在云南省,为当地打包发布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

在2013年上半年相关数据的回顾文章中,笔者曾对排名前几位的省份进行了比较。并认为,浙江省可以代表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省份的发展及需求情况,而北京市的相关类别需求可以说明,即便在国内属于较高层次的教育装备水平的区域,仍存在较大规模的不饱和空间。河南省的相关数据则体现了从农业大省向教育强省发展的过程中,当地政府及教育机构对各类教育装备的吸纳能力。这几句话目前依然适用:通过研究强省个案,笔者认为,广大教育装备企业完全可以从中摸索出如何支持中西部教育建设的相关经验。

在采集各地教育装备政府采购信息时,难免存在疏漏。从本文的统计表看,由于体制原因,目前尚无法采集到我国港、澳、台等地区的相关教育装备采购信息,本文在制表过程中也将之略过。因此,图15、图16所示并非我国教育装备政府采购各地区全貌,特此注明。

教育装备政府采购各地区

教育装备政府采购各地区

根据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收集到的数据,2013年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尤其值得关注,在整个政府采购项目中表现抢眼。云南省2013年“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教学仪器设备采购——中小学理科项目,以86个分包的豪华阵容完成2.9159亿多元的大单。总金额上虽然较2012年最大单金额略少一些,依然显示出国家对薄弱学校的改造力度。

财政部、教育部于2010年开始,在中西部23个省份(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东部地区福建、山东、辽宁3个困难省份,发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仅校舍改造类项目截至2013年底,中央财政已投入校舍改造资金399亿元。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建设工作的通知,到2015年前,我国要基本完成中西部和东部困难省份其他地区学校食堂建设。建议感兴趣的企业可以回顾一下当时的公文,公文对改造计划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规定,目前为止教育系统各部门也在按照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另外,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在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共同制定了《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国务院批准后,已于2013年底印发。《意见》明确,从2014年开始,通过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适当调整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继续实施初中改造工程等措施,加大项目统筹与经费投入力度,在3-5年内,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全面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整体提升义务教育发展水平。

六、教育装备投入未来将持续增加

本文图表均依据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统计收集的数据整理而成,希望能对教育装备需求在政府政策走向影响下所产生的变化而进行梳理,并试图从中能够找到一些规律。这只是对过去一个阶段进行回顾和总结,若能为未来的教育装备发展提供某种意义上的借鉴则善莫大焉,但由于实际上反映市场活动的一些数据,更多取决于当时的社会环境,受当时社会大环境依存关系的影响较大。

国家将普及国民义务教育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因此,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教育装备的政府采购交易,会随着对中西部薄弱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的改造计划深入、国内学生人数的增加、科技的进步、设备的自然淘汰等多种因素的存在和调整,保持一种持续增加的状态。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我们勾画出到2020年整个教育系统的发展蓝图,作为中国梦的一部分,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需求指引下,未来几年,教育装备政府采购工作的重要性将愈发凸显。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文中,教育装备政府采购领域其中包括信息化设备、实验室设备、职教实训设备、文体器材、校用家具、学前装备和后勤设备等七类交易项目。本文采用的数据,来源于政府采购体系中各类教育装备交易项目的公开信息,尚有一些地方或较小交易项目未列入其中。文中所涉及2012全年和2013全年的教育装备采购单位,包括各级各类院校、教育管理部门、研究所等。文中实验室设备包括实验室常规设备、分析仪器、专用仪器(环境、生物、地理、农业等领域);学前装备指幼教室内玩具、室外玩具及幼教家具等;校用家具包括课桌椅、宿舍家具、实验室家具、办公家具等;普教的教育装备采购内容包括中小学理、化、生等实验室设备。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价格:25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