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简述电子白板变迁之路:应用为王落地

——电子白板:技术决定命运
2013年12月16日 14:2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近年来国内交互式电子白板产业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以普教应用和商务演示、互动交互演示为主的教育和商用两大应用市场的逐步成熟,成为电子白板产品放量增长的前提。预测表明,在商用和教育市场利好预期的影响下,未来数年电子白板市场将至少保持年均五成以上的增长速度,并成为IT产业一个崭新的增长点。 

告别技术较量,功能决定命运 

自08年起,国内电子白板产业的发展进入告高速期。尤其是商用市场在这一阶段表现出极高的成长性。 

电子白板商用市场的发展具有一些显著却别于教育市场的特点。例如,教育应用中电子白板的书写性能为最关键的技术指标。以电磁式、电阻压感式等书写性能优异的技术方案为主体,传统的教育市场主要表现出以“技术品质”为核心的竞争。而在商用领域,除了个别会议室要求较高的书写流畅性外,大多数仅是能够完成简单的按钮操作就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这部分产品亦被称为“触摸屏”,并独立于“狭义”的电子白板概念之外。 

 针对商用市场的应用特点,红外式技术的产品以其成本低廉,制造大中型屏幕白板成本增长并不明显,同时可以使用投影平板电视等多种显示设备的特点,获得了广泛的发展。其市场占有率呈现出节节攀升的态势。 

 一方面是商用市场对电子白板传统书写性能要求较低,另一方面则是多种技术类型的产品在“书写”这一关键性能上已经获得较好的突破。无论是物理的电子器件,还是最终的软件处理能力,智能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技术上的成熟已经达到一个相应的高度。 

面度技术不断成熟的市场,电子白板企业在08年以来逐步告别了以往单纯的强调技术领先的竞争方式,逐渐进入以应用功能为核心的崭新竞争阶段。 

 电子白板企业开始强调功能性竞争的标志是,不同企业跨技术门类推出产品的策略得到了大范围的厂商赞同。电磁、压感、超声波、红外、CCD等不同技术门类的电子白板产品,在应用体验上有着截然不同的特点。例如红外和压感比较,反应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但是其书写性则比较差。 

 不同技术门类之间的性能差异往往对应于不同客户的需求。教育行业对电磁和压感产品情有独钟。因为教育行业对书写性能要求极高。而在商用触摸屏市场,红外方案、CCD方案则更受欢迎。在短期内,每种电子白板实现技术的缺陷相对都较明确、难以克服的背景下,只有选择更多技术门类,并推出多个系列的产品才能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因此,更多的厂商不再坚持单一的技术路径,而选择在多个技术领域推出适当的产品,充分表现出面向需求的竞争趋势。 

 在另一方面,个别应用领域电子白板、互动触摸产品甚至形成了一个个独特的“应用市场”。例如互动投影、互动翻书、监控指挥的调度触摸、会议室白板等,这些领域能够形成相对较小的、有专业企业参与的市场,业已说明电子白板产品正在突破以往的进入该领域技术难度瓶颈,形成以应用需求为中心的产业结构。 

应用为王,软件从赠送到单买 

一定意义上,具有一定输入精度的电子白板产品只不过是电脑的一个“输入外设”,其架构地位如同计算机的键盘和鼠标。而体现出电子白板交互式和智能性的则是支持其运行的“软件系统”。 

在国内电子白板市场早期,多数电子白板软件功能相对单一,主要集中在满足基本书写、标准和讲义过程存储上。这类功能的软件属于电子白板应用必不可少的应用条件。在市场上,电子白板软件产品也难以单独销售,均处于搭配销售,甚至“免费”赠送的情况。然而,随着在教学、会议等领域电子白板产品应用的深入,厂商和客户发现,单纯功能下的电子白板难以创造理想的应用价值。这一背景下,功能越来越丰富的电子白板软件成为了厂商研发的重点。有电子白板厂商,甚至在自己的产品介绍中列举出市面上所有产品的肯能功能,并一一介绍自己产品的针对性设计,以此体现其产品的与众不同。 

 电子白板产品软件开发的复杂化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白板系统的固有成本,同时也成为了企业期望“软件也能赚钱”的动因。目前,更多的电子白板企业已经在简单的基础应用功能之外,努力寻求电子白板软件和教学、会议及其他应用过程更多的相互结合点,并期望通过开发更具有功能针对性的软件产品,能够独立销售电子白板软件,或者是软件的某些功能组件。 

国内知名业内专家指出,以往的电子白板软件设计是以基础应用为目的,以PPT等教学课件实体为中心来设计的。在产品设计上基本没有考虑过具体的教学内容。电子白板功能过多参照传统黑板,而不是和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进而发挥电子信息化教学的优势的设计思路,不仅导致了电子白板实际应用效果的降低,同时也阻碍了成熟的电子白板行业的形成。 

例如,目前多数电子白板都具有“文字智能识别”功能,但是却很少有产品均具有偏旁部首、笔画和半个文字的识别功能。而在小学识字教学中,整个字的智能和部分字、半个字的智能是被都同样具有价值。又例如,虽然电子白板拥有文字的识别能力,形成了很好的书写感,但是对于数学代数式、物理公式、化学方程式、音乐五线谱等,具体学科的特点教学书写内容的识别则非常少。 

分析认为,电子白板企业正在逐步认识到作为电子白板应用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的“软件”产品的市场和应用价值,并拥有将软件产品作为独立服务内容单独销售的渴望。这种趋势将促成电子白板产品软件开发从以课件为中心,向于具体教学内容、学科知识为中心的方向转变。这种转变将对电子白板产业内的从业企业提出崭新的挑战。 

 服务转型,电子白板也看中长尾经济 

电子白板产品向功能性开发、应用为王的转变,实际是上IT服务产业传统的“长尾效应”在电子白板产业的实际体现。 

在IT产业软件产品的本质被认为是“服务”。软件产品成功的难点和存在的价值被认为是“差异化的客户需求”。作为电子白板功能性的主要体现和全部价值核心载体的软件,已经在经历从早期的附属品,到明天的核心功能产品的转变。   

分析认为,未来的电子白板产品软件必然会和应用内容结合的更为紧密。例如互动翻书产品就是一种最简单的内容、功能与传统交互技术相结合的产品。这一产品的特点主要在应用创新上,而不再技术创新上。如何应用现有的交互式技术、智能白板技术,创造众多崭新的应用,将是智能白板体现智能化特色的关键点。 

即便仅仅是在教学市场上,电子白板企业也将面临从各学科、各类学校统一采购相同产品,向不同学科、专业、学校有差异的采购不同软件功能的产品的转型。如何在差异化的需求和细分化的市场前提下,立于不败之地是电子白板企业未来数年内科技创新的关键点。 

不仅是市场和竞争的需求,在要求电子白板产品向差异化功能、个性化软件要效益,市场价格的走势也会给众多企业带来压力。电子白板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尤其是红外技术产品、CCD技术产品,和新兴的可以内置于投影机内的光学产品,已经在电子白板市场中掀起了价格战的大幕的一角。 

来自于实实在在的价格下滑方面的压力,使得电子白板企业必须在更多的方面创造效益点。利用教学课件与电子白板软件结合的这个关键点,持续丰富软件功能,形成于教学内容更为紧密联系的关键应用解决方案,变一次性销售硬件产品,为长期“销售”软件内容服务,突出电子白板软件产品的增值效益,是电子白板企业未来寻求横行增长的重要方面。 

电子白板软件与教学内容的结合,并非要求电子白板企业去开发“课件”产品。更多的是要求电子白板企业能够整合多种教学资源于同一的电子白板软件之内,并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学校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推动电子白板企业由简单的硬件性企业,向现代信息化教学、会议、展示应用服务商的角色转变。 

硬件是基础、交互书写是中心,软件功能是关键。未来电子白板产业将系统的集中展示出硬件产业、软件产业、服务产业等不同产业的特性和规律。依靠在软件功能应用上的突破。电子白板厂商既有可能在长尾效应的引领下,寻找到电子白板产业更多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小M)

[汇冠]PED82
[汇冠]PED82
价格:面议
[威创]IDB4665
[威创]IDB4665
价格:面议
[GTCO Calcomp]InterWri
[GTCO Calcomp]InterWri
价格:23125元
[华师京城]JC-850-100
[华师京城]JC-850-100
价格:面议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普罗米休斯]ActivBoard
价格:25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