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
视颐科技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数字告示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数字标牌产业待整合 差异化成竞争焦点

——数字标牌差异化成竞争焦点
2013年12月16日 10:15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数字标牌,多指在机场、车站、大型商场、超市、酒店、影院及其他人流汇聚的公共场所,用以发布商业、财经和娱乐信息的多媒体专业视听大屏幕终端显示系统,旨在特定的物理场所、特定的时间段对特定的人群进行信息播放。在国外,还有人将之称为继纸张媒体、电台、电视和因特网之后的"第五媒体"。

数字标牌正取代传统媒体,在政府、酒店、商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数字标牌正取代传统媒体,在政府、酒店、商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可以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数字媒体播控系统的运用,大大提振了国内数字标牌企业的信心,这一市场也随之迅速扩大。与此同时,伴随着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影响力、国家新一轮文化大发展和智慧城市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的落地,现代传播体系和信息社会转型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加之上游厂商、显示厂商以及其他资本介入的共同推动,使得数字标牌在各行业快速应用开来。

据某国际调研机构的公开报告显示:到2013年年底,全球数字标牌的市场收入将接近140亿美元,具体涉及该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标牌设备部件、软件、服务和媒体等企业。同时该报告还预测,到2017年,数字标牌市场的收入将达到171亿美元。

而近期,国内相关市场机构提供的一份监测数据也同样揭示出数字标牌市场发展的利好趋势。国内数字标牌市场规模逐年攀升,预计今年年底销量将达到146.3万台,销售额将达到58.5亿元。

随着数字标牌行业的快速发展,其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开始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并使整个行业呈现出新的特点。

上下游企业参与加剧市场竞争

除传统的数字标牌广告机厂商参与市场竞争外,上下游产业链的厂商,如芯片及板卡厂商、IT厂商、TV厂商、大屏厂商等,都纷纷涉足该领域,为数字标牌市场注入更多的活力,促使市场关注度进一步提高。

如芯片厂商英特尔积极推动数字标牌行业标准的建立,并与下游TV厂商合作开发具有数字标牌功能的电视;大型传统数字标牌厂商开始整合软件及内容资源,在品牌格局尚未形成之际,提高综合竞争力,以备随时占据市场制高点;显示巨头加快数字标牌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及宣传,以期在未来爆发式的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而有实力的软件厂商、渠道商,其触角开始伸向硬件产品领域,致力于自建品牌,以更加深入地参与市场竞争。

这些现象都进一步表明:上下游产业链上企业的积极参与加剧了市场竞争。

市场空间大集中度低产业待整合

另有相关数据显示,到2015年,全球数字标牌市场的销售规模将达到1600万台。假定国内数字标牌销量份额占全球市场的10%,那么,国内数字标牌的销量将达到160万台。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业内每一个企业都想分得一杯羹。

然而,在《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的调研采访中发现,尽管数字标牌市场潜力巨大,参与企业也较多,但目前仍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这导致整个数字标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稳定的品牌格局尚未形成,无龙头企业,市场集中度低,整个产业链呈现出发展不完善的特点。

有瓶颈、有不足,就意味着有机遇。未来,数字标牌行业不可避免地将面临产业链整合、新资本介入及行业并购等新一轮市场竞争,这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市场机会。

内容服务是差异化竞争关键

游戏的体感技术、裸眼3D、数据分析技术等开始渗透到数字标牌领域,推动数字标牌系统开始向互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随着数字标牌设备在不同行业的广泛应用,内容服务滞后性的问题表现得越来越突出,这也预示着内容服务将成为数字标牌企业实现差异化竞争的焦点。部分品牌开始通过收购或技术引进等措施弥补其短板,提供符合细分市场需求特点的内容范本,提高品牌溢价能力,推动了数字标牌行业从"产品为王"时代向"内容为王"时代迈进。

(编辑:daisy)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