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其他 > 方案 > 正文
快速搜索:

丰富化智能分析技术

——大华先进视频监控系统
2013年11月22日 09:3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大华 解决方案经理 徐哲涵  字体【   

丰富化智能分析技术

智能化技术作为视频监控点位数量急剧增长后,为了提升监控效率,降低监控人员人为分析产生的差错,提高视频应用水平而发展起来的先进技术,大华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提升视觉体验。随着前端监控点位覆盖面的扩大、监控时间的延长,复杂场景的监控需求不断提升,雨天、雾天、低照度、强光等各种环境因素都会影响实时视频的监控效果。大华的视频智能分析功能,基于智能化算法,将影响视觉效果的场景因素进行优化,通过电子透雾、宽动态、强光抑制等先进的技术确保了大场景、全范围内的视频监控效果,为后续视频图像的应用提供最佳的视觉体验感。

实时分析应用。城市监控对象主要是人、车、物等要素,随着城镇化趋势的不断深入,有越来越多的人和车涌入了城镇,人流的统计、车流的分析、违章违法行为的查处、处罚等都需要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完成。大华推出了行为分析、人脸识别、车牌识别、交通事件检测等多方面的针对人的行为分析和车的运动轨迹的智能分析服务器,全方位满足了城市对人、车、物的智能化监控。

事后分析应用。海量的监控点位必定产生海量的视频,城市案事件的分析处理往往需要调取大量的视频资源,如何提高事后视频资源的分析效率是体现视频资源利用率的关键。大华针对性的提出了视频浓缩智能技术,通过对原始视频中的人、车物等运动物体的关键要素设定,实现了原始视频的后处理,根据指定对象的特征,快速提取有效信息(如白色车辆),可在短时间内完成对目标物体的视频查阅,大幅度提高了视频查阅效率。为案事件的嫌疑人员、嫌疑车辆的快速定位提供了技术手段

高符合性智能实战平台

能智能实战平台围绕公安实战应用展开,为各警种提供基于视频监控系统的业务应用,满足公安各警种对视频的实战应用需求,包括:视频综合防控、指挥调度视频辅助、案事件视频侦查研判、智能交通管理、视频警务督察等几大类。视频业务应用系统是在视频监控、城市报警、智能交通、智慧物联等平安城市联网工程之后,进一步提高公安信息化水平,发挥高科技优势,实现技防系统的针对公安业务的深度应用,是符合解放警力、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技术创新。

从维稳的角度看,公安部门是视频监控系统最直接的使用者,为了能使公安干警充分运用视频监控资源,在日常案事件处理过程中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是将视频监控真正落到实处的关键。大华基于长期的行业积累和项目经验,推出了贴合公安实战业务的智能实战图侦平台。

图侦业务流程

从图侦应用的流程看,主要分为以下3个方面,主要从图侦和刑侦的关联性角度进行了业务需求的设计

 案事件管理

案事件管理应用功能以案事件侦查业务模型为中心展开,包含案情录入、案情分享、案情查询、协同办案、串并案分析、侦查研判、结案破案、建立电子卷宗等完整的管理流程,是整个智能实战应用的主线。案件电子卷宗包含案件相关的各种人事物等信息,以及与案件相关的重要视频和图像信息,这些信息统一在案事件管理功能单元进行管理,用户根据相应的权限进行案事件信息进行相关操作。提高了公安人员办案效率和业务水平。

 视频侦查研判

视频图侦研判应用利用视频监控领域的最先进的智能分析技术,提供智能化的侦查研判功能,办案人员可以根据案情相关的可疑人、可以车辆、可疑对象目标,从海量的相关录像数据中,智能地搜索出案件相关视频图像信息及其他相关证据,为案件分析研判提供了关键性的素材和技术信息,大大缩短了人工侦查的时间。

 PGIS挂图作战

PGIS挂图作战工具,为案事件侦查业务提供了时空分析功能。案件相关的线索在PGIS电子地图上相应的地理位置上进行标注,并根据线索出现的时间顺序以活动轨迹的形势进行展示。这种对案情信息进行时空展示的方式,加上圈踪、扇形跟踪、路线跟踪、视频接力等作战工具进行分析,容易快速锁定嫌疑目标。

业务流程

业务流程

视频技战法

图像侦察过程中提供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帮助办案人员从海量的视频数据中甄别案件的有效线索信息,它主要包括:图像采集、浓缩与检索、轨迹时空分析、串并案分析、图像增强等。

1)图像采集:图像采集是后续视频侦察顺利展开的基础,通过与PGIS的结合,可在电子地图上直观的实现海量视频图像的快速采集;

2)特征分析提取:通过视频浓缩和检索帮助办案干警更有效筛选视频中嫌疑人的特征信息;

视频浓缩:可将场景中各类移动目标集中展现,过滤没有活动的画面,缩减查阅录像的时间,实现快速预览。可以通过配置灵敏度提高物体的检测率,配置浓缩密度可以更好的检测目标。

视频检索:可按人,车进行分类检索,可根据车辆颜色,人员全身及上下半身颜色进行检索,检索后的结果将会把最符合检索结果的记录显示在最前面。

3)轨迹时空分析:根据采集到的嫌疑人信息,对其活动时间和空间在地图上标注,展现轨迹图。通过了解嫌疑人活动轨迹,为判断嫌疑人活动规律、逃离方向提供分析研判数据。

4)串并案分析:针对未侦破案件,时空串并案对未侦破的案件进行串并案分析,提供视频影像资料、卡口、电警资料分析各案在空间、时间、案件特征上的相关性,给办案民警甄别线索提供帮助。

本文导航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