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伟成资讯科技"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矩阵切换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智能语音识别引领智能家居声控潮

——漫谈2013会议集成发展走势
2013年07月31日 14:3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原创】  作者:karl  字体【   

提到声控的语音识别技术,我们不免想起苹果iphone的Siri功能,通过该智能语音系统,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读短信、介绍餐厅、询问天气、语音设置闹钟等,Siri还支持自然语音输入,并且可以调用系统自带的天气预报、日程安排、搜索资料等应用,还能够不断学习新的声音和语调,提供对话式的应答。Siri针对用户询问所给予的回答,也不至于答非所问,有时候更能给人一种心有灵犀的感觉,这就是智能声控的创新技术。

近二十年来,语音识别技术取得显著进步,开始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人们预计,未来10年内,语音识别技术将进入工业、家电、通信、汽车电子、医疗、家庭服务、消费电子产品等各个领域。 很多专家都认为语音识别技术是2000年至2010年间信息技术领域十大重要的科技发展技术之一。

智能语音识别主要有以下五个问题:

1、对自然语言的识别和理解。首先必须将连续的讲话分解为词、音素等单位,其次要建立一个理解语义的规则。

2、语音信息量大。语音模式不仅对不同的说话人不同,对同一说话人也是不同的,例如,一个说话人在随意说话和认真说话时的语音信息是不同的。一个人的说话方式随着时间变化。

3、语音的模糊性。说话者在讲话时,不同的词可能听起来是相似的。这在英语和汉语中常见。

4、单个字母或词、字的语音特性受上下文的影响,以致改变了重音、音调、音量和发音速度等;

5、环境噪声和干扰对语音识别有严重影响,致使识别率低。

语音识别在移动终端上的应用最为火热,语音对话机器人、语音助手、互动工具等层出不穷,许多互联网公司纷纷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展开此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在我们周围,最熟悉的就是苹果的siri系统,这是一个很炫的功能,但真正使用这个语音系统的用户,却寥寥无几。

虽说声控系统的存在着固有问题,但是该技术在智能化行业应用将对行业掀起一阵波澜,但由于以下特点注定其不能应用于各系统的上位控制:操作容易出错;完全性较低;识别率错误率可能性较高(对于需要高精度要求尤其如此)。但是其控制特性,如简便性、易用性、互动性、娱乐性对于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却再适合不过了。

首先,作为基于云计算和语音识别技术的智能家居系统将会为现有的智能家居系统提供更多操作控制方式。目前智能家居系统的控制方式有以下三种:面板控制、原装触摸屏、第三方面板控制(ipad、智能手机等)。如采用基于云计算和语音识别技术的智能家居系统不仅是增加一种操作方式,更是智能家居领域的革命。在人机交流界面上,直接以语音进行操作也无需面板的存在,同时采用云计算本地无需计算能力。因此控制端可以设计成便于随身携带的,如手表,挂耳式耳机等更加方便的控制端形式。

其次,通过语音直接人机语音对话代表了更好的用户的体验度。通过语音直接人机语音对话方式即对人类语音的词汇语法的分解,并将内容转换为计算机可读的输入,例如按键、二进制编码或字符序列。思维是人脑的机能,是对外部现实的反映;语言则是现实思维、巩固和传达思维成果即思想的工具。语言是思维本身的要素,思想的生命表现的要素;语言是思维的工具,是思想的直接现实。语言是人类最方便、也最能理解的命令方式,除非未来传感器可以直接作用于人脑,否则很难出现更方便快捷的方式。再次,自然语言回答代表未来智能化的产品的终极形式。基于云计算的的自然回答功能结合智能家居系统在功能和应用上更是可以开拓无数,如简单的对其下语音命令,“开灯”、“拉窗帘”等,更可以利用云计算功能对其命令甚至是普通语言进行深度理解。如“问:天太热了。答:空调再开下去要低于舒适温度了,你确定真的要调低?”又如“问:我要辆车,15分钟能过来。智能家居自动拨号,并订车。”

虽说智能家居系统中也早已有厂家将语音控制引入其中,并吹嘘这将是未来主流方向,但是鉴于目前存在着种种辨析度底、环境干扰度等因素的影响,致使语音系统并未能真正进入智能家居系统,而所谓的引领智能家居声控潮流,还为时尚早!唯有技术不断升级及产品的更新方能真正让声控技术进入智能家居市场!

本文导航
[Extron]ISS 506
[Extron]ISS 506
价格:面议
[Extron]MVX 44 VGA A
[Extron]MVX 44 VGA A
价格:面议
[先进视讯]AV604XA
[先进视讯]AV604XA
价格:3400元
[Extron]MVX 84 VGA A
[Extron]MVX 84 VGA A
价格:面议
[VICOM]AV8×8
[VICOM]AV8×8
价格:86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