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快速搜索:

“苹果”不易啃 迫莱宝高科开发新客户

2011年08月08日 18:0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深圳莱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70.64%的净利润增长,明明是华丽丽的业绩,却导致莱宝高科股价四天连跌21%的大跳水,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巨大的反差?

深圳莱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天品尝了冰火两重天的滋味。公司201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70.64%的净利润增长,但华丽丽的业绩,却导致莱宝高科股价四天连跌21%的大跳水。

深圳莱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体验了一把坐过山车的刺激,只不过这辆过山车现在单线向下。作为中国最早进入触摸屏产业的莱宝高科,之前身上的光环一个接一个,比如电子行业的龙头、触摸屏制造企业的旗帜等等。业内一直传言莱宝高科为苹果手机提供传感玻璃,莱宝高科对此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但股价却的确借着苹果的东风,从2009年1月份6.67元一路爆涨到2010年12月的71.1元,翻了10倍,今年上半年,莱宝高科70.64%的净利润增长依然抢眼,但是它对1-9月份的增长下调到10%-30%,严重超出市场预期,股民仓皇出逃,评级也被迅速下调。面对一夜之间从云端到尘埃,莱宝高科董秘杜小华却很淡定。

杜小华:这只是表面现象。市场需求的波动和变化,不光是我们一家,产业内的公司或多或少都会碰到这个问题。老的产品价格下降幅度特别大,作为制造业来说,我们公司毛利率还有50%,这是非常难得的。就是因为毛利率很高,负面的影响就是我们客户要求我们降价,如果仅仅是一个产品和现有的规模,那毛利率肯定要往下降,我们不否认也不回避这个问题。

杜小华口中的客户,就是指为苹果提供触摸屏模组的台湾TPK企业,在触摸屏这条产业链上,莱宝高科向TPK这种模组企业或者台湾胜华这种面板企业提供传感玻璃,后者再向苹果这种终端企业提供贴合的模组。这种模式决定了莱宝高科不具备与下游企业议价的能力,再加上TPK也有意将自己的触角向上游发展,更是压缩了莱宝高科的生存空间。

兴业证券电子元器件分析师刘亮直言:

刘亮:行业的阶段性供过于求,对供应商非常不利,TPK和胜华之间打价格战,来拉苹果的订单,使得整个供应链的价格在往下走。短期因素,苹果预计在10月份出一个新品,那8月份的量就会降下来。

行业整体利润率被迫压薄,苹果为了和Android智能手机抢市场将可能压缩成本,再加上过份依赖单一客户,曾经风头一时无两的莱宝高科的出路看起来不乐观,但莱宝高科董秘杜小华的回答依然淡定,莱宝高科当然不可能在一棵树上吊死。

杜小华:那么我们新的客户资源确实也有,但是新的客户资源在开拓过程中需要时间,尤其是其他国际品牌客户开拓时间要一年半到两年时间,另外它的规格产品市场适应也要一段时间。莱宝以后要长期稳定的发展,肯定要靠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

杜小华所提到的新产品,或许是莱宝高科半年报中提到的大尺寸电容式触摸屏,但是在刘亮看来,主要应用于平板电脑的中大尺寸触摸屏依然不能缓解莱宝高科销售客户一家独大的局面,也依然会遇到产能阶段性过剩的情况,因为平板电脑市场,和苹果iPad的销量比起来,亚马逊、三星等企业都是浮云:

刘亮:莱宝未来还是要依赖自己的技术创新,显示技术的进步会带来大量的、层出不穷的新材料的出现,那么莱宝高科如果下半年推出一个新的显示材料,对它来讲就是出路。

其实在莱宝高科疯狂下跌时,同为生产触摸屏的规模较小的超声电子却表现相对平稳,被各大券商看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超声电子的最终客户都是国内的终端产品企业,所以超声电子虽小,却具备一定的议价能力,所以说,小不一定就代表着弱。

(编辑:石头)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