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短评MIDAS XL8小型调音台优点与不足

2011年02月25日 08:0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Andy  字体【   

XL8调音台虽然个头小,但是它的优点还真不少,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功能种类方面,XL8调音台和其它“大块头”调音台相比,一点也不逊色!XL8拥有着出色的音质。

凡是用过XL8的调音师都肯定其在扩声数字台中的音质水准。AES50数字协议是MIDAS拥有出色音质的关键,我们知道所有数字处理都需要时间运行,至少是几次取样时间,A/D、D/A转换需要更长的延时(一般是几毫秒)。以往的数字调音台由于缺乏对数字信号延时管理的重视,在数字转换中存在着不同的延时,导致在混合中产生梳状滤波效应,致使输出的信号产生相位失真。而XL8则巧妙的解决了这个问题,AES50形式完全不同于以以太网为基础的系统,它是一个时分多路(TDM)系统,仅利用了以太网的物理分布(电子硬件、连接头等),通过TDM允许将单独的取样数据实时传输,不需要数据打包,减少响应时间。在XL8系统上,一个单独的AES50连接只有70 μs延时。

XL8上设有用于舞台演出的接口箱DL431,这个接口具有很多功能。它上面设有25个输入通道,每个通道具有3路模拟输出、2路AES50数字输出,此外,为了提高便携式性,XL8还在面板的一组模拟输出设为隔离变压器,这样一来,在实际的操作中,可以节省很多线材和减少布线工作量。DL431有两组AES50数字接口,支持两套XL8调音台共享输入资源,并且可以分别独立控制各自的输入增益,对于需要FOH(主)及MONITOR(备)双系统来说很是方便。DL431还可以完全脱台、只作为一台24通道话分使用。

xL8的系统采样频率为96 kHz、24 bit,比48 kHz采样频率需要更强大的DSP支持,在当前的数字调音台产品中,实属罕见。这也是XL8的一个刺眼的亮点。

在一个XL8系统里最大可支持8台DL431输入接口,相当于将XL8的输入通道增强到192路。更可以利用XL8控制台上的8个AES50接口及DL461路由器上的10个AES50接口最多接1 8台DL451,使得一台XL8可以拥有432路输入及432路输出。操控台的POP键功能可将调音师需要同时操控的通道集中在当前页面,而不需要频繁翻页去查看通道。

操控台各功能分布与模拟台完全一致,使得任何有经验的调音师只需要一定时间去了解一些简单的输入输出管理后就可以直接操作,完全没有陌生感。

列举了XL8的诸多优点,现在来评一评它的不足之处。也许XL8的10台DSP分体组成N+l的热备份DSP设计,是值得令人钦佩的,但是由于DSP接口连线是多心缆线环路设计,因此,哪怕一台接口出问题,就会严重影响DSP的全局。所以,这种适合固定安装的设计,在经常应用于流动作业的设备上,显得有些一无是处。繁多复杂的接口,使得在长途运输和不理想的环境下使用时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麻烦,但是MIDAS公司从PR06数字调音台开始就整合了DSP,使这个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雅马哈]MG124C
[雅马哈]MG124C
价格:2300元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雅马哈]MG166CX
[雅马哈]MG166CX
价格:面议
[雅马哈]MG12-4
[雅马哈]MG12-4
价格:4800元
[湖山]ME602P
[湖山]ME602P
价格:35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