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视
公信
力卡
快速搜索:

华为视频会议实现多条级联通道解决方案

2010年07月06日 14:2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karl  字体【   

       随着网络和各种视音频设备的快速发展,视频会议技术在本世纪有了飞速的发展。运营商、政府部门、军队、企业等部门,都在不断的新建或扩容已有的视频会议系统。随着视讯技术的提升,以及用户对系统容量的扩大,MCU(MultiPoint Control Unit 多点控制单元)之间的级联会议在现网环境中应用更加广泛。通过多个MCU级联召集会议的方式,可以解决分层组网、提高会议容量等问题。

       但是在现有技术下的级联会议,在一个会议的两个级联MCU之间,由于受级联带宽或线路的限制,一般只有一条级联通道,该通道只能传送一路控制信令和媒体码流,即本MCU只能发送一路的视音频码流给与之级联的MCU,由此对业务应用存在一些限制。

       比如,某银行建立了如下的MCU级联系统,在省级放置一台MCU,下级A、B各市也放置了MCU,MCU之间进行级联开会。由于省MCU和A市MCU 之间只有一条级联通道,即A市MCU只能上传一路视音频图像到省MCU,此时当省级MCU的多画面需要同时观看T3和T4时就无法满足。同理其他业务也可能存在此类限制,如电视墙上需同时输出T3和T4;或者在省级MCU上的T1选看T3同时T2选看T4 。

华为视频会议实现多条级联通道解决方案

视频会议系统多条级联通道布局图

多通道级联方案实现和应用

       针对上述方案应用中的缺点,华为公司提出了创建多条级联通道的解决方案,在保证带宽或线路资源的情况下,可以在级联MCU之间建立多条级联通道,这样就可以在MCU之间传送多路媒体流。然而,如果只是简单创建的多条通道,则需要在会议中手工控制级联通道中传送的媒体流,通过手工切换视频码流实现会场图像通过级联端口发送到对端MCU,这种手动切换来控制级联通道媒体流的方式操作复杂,需要掌握各级联通道的实时使用情况,易用性较差,且过程中存在级联通道资源利用率差的问题。

        华为公司的多通道级联方案同时也完美的解决了上述问题。方案中对多通道端口资源的分配、应用、释放等过程提供了控制策略,保证多通道端口资源的最大程度利用和易用性。在华为多点视频会议系统中,对于多通道级联提供了友好快捷的操作方式,用户只需要在定义会议时,设定好MCU之间的级联线路情况、需要使用的多通道数,系统就可以自动根据MCU的级联多通道的线路类型、通道数量,调度出多通道级联会议,并自动生成多通道参数信息。另外,在会议过程中,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实时在会议中添加多通道级联会场,将MCU之间级联起来。

        会议调度成功后,MCU根据业务管理中心发下的多通道信息,将在级联MCU之间建立多条级联通道,用于上下级MCU之间的多条码流传送。这样,再本级 MCU上进行多画面、电视墙、会场观看等业务操作时,只能操作一个其他级MCU的会场的限制不再存在,前面场景中的T3、T4终端就可以全部加入到多画面中。

华为视频会议实现多条级联通道解决方案

华为视频会议实现多条级联通道解决方案

         在实际使用中,用户一般不会按照MCU上的会场数来定义级联多通道数。比如下级MCU上有10个会场,则上级MCU和下级MCU之间不会也使用10条级联通道,这样对级联线路资源要求过多,同时实际场景中也很少有需要将下级所有会场加入上级的需要,造成级联通道资源利用率较低。一般情况下级级联多通道资源会少于下级会场个数,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解决如何合理的利用多通道资源,避免各种业务对通道资源的无序抢占,并提高应用性。

       华为视讯系统提供了对级联多通道的控制策略,极好的解决上述问题,并保持了较好的易用性,主要策略包括:

          1、MCU对级联多通道资源进行分配,优先复用已有码流的通道资源,再使用空闲的级联通道资源,最后在已使用的级联通道资源中进行替换;

          2、在已使用多通道资源分配策略上,提供了业务操作的优先级设置,以便用户根据自身需要进行设置,保证优先业务的多通道资源。比如,设置了电视墙的操作优先级高于多画面,则对于多画面占用的多通道资源,电视墙操作可以抢占其资源,反之则不允许;

         3、提供上下级MCU的业务操作优先策略。在国内的视讯系统应用中,通常上级MCU的用户权限要大于下级MCU,针对此类需要提供了上级MCU的业务操作可以抢占下级操作的策略设置。

        另外,针对级联多通道应用,华为视讯系统也提供了较好的易用性。具体包括:简单直观的级联会议MCU拓扑图。在MCU或RM上界面上,已图形化或其他方式,清晰的显示出了级联会议中,各MCU之间的多通道的拓扑图,并以便于用户更清楚直观的了解MCU间的多通道的使用情况;清晰的提示信息。对于多通道操作中的操作提示、操作失败等,MCU将反馈出清晰易懂的提示信息,帮助用户尽快了解操作步骤和解决方法;该多通道特性只在MCU上实现,对于终端侧的用户是透明的,只需按正常会议使用;同时也可以兼容其他厂家的终端,实现多通道功能。

(编辑 小开)

(编辑:Karl)

[好会通]VSX 5000
[好会通]VSX 5000
价格:24520元
[宝利通]VSX8000
[宝利通]VSX8000
价格:103740元
[索尼]PCSA-B768S
[索尼]PCSA-B768S
价格:12000元
[明控]WD900
[明控]WD900
价格:面议
[TOA]TS-905
[TOA]TS-905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