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快速搜索:

突破发展瓶颈 完善OLED产业链

2010年05月31日 10:5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作者:karl  字体【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变革、面对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面对以创新和技术升级为主要特征的激烈国际竞争,我们看到,我国大陆整体自主创新能力水平还不高,与创新型企业相比,大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虽然近年来得到了明显加强,但总体水平还很薄弱,依然面临着许多因素的困扰:

       一是资金缺乏,研发投入不足;

      二是激励制约机制不完善、高素质技术人才缺乏、技术市场不健全;

      三是缺乏创新的社会氛围和意识;

      四是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相关的政策环境不完善;

      五是近半数企业遭遇知识产权纠纷;

      六是产学研缺乏沟通;

      七是自主创新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能力有限等等。

      如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已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这些也是影响中国大陆OLED产业能否一鸣惊人、持续发展的基础环境因素。

       同国际前沿有机发光显示技术比较,我国大陆在AM-OLED研发上还远远落后于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AM-OLED是今后OLED发展的方向,如果我们不能加快发展,就会重蹈TFT重复引进的覆辙。

       我们的产业化步伐还不够快,与国外比较,至少晚了3-5年。在中国大陆OLED处于产业化的导入期和技术的成长期,为了进一步加快OLED的发展,首先,要加快产业化建设,并做好原材料开发等产业链配套工作。中国大陆工业基础薄弱,产业链发展不完善,关键的材料、设备、零组件等都需要从国外进口,这导致产品成本优势降低。OLED产业的发展实际上依靠整个产业链从原材料、设备、零组件等相关行业的发展进行带动,产业化与相关配套工作同步发展,建立完善的OLED产业体系,促成低成本竞争优势产业,并逐步掌握相关行业的核心技术。在关键技术领域,政府要制定引导性计划,主导产业链的建设,加快产业配套的建设速度,加强产业竞争力。

       政府要加大对OLED集中支持的力度,促进自主创新的平板显示技术的发展。目前国外具有TFT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均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AM-OLED的研发工作,并先后制定了AM-OLED战略和技术规划,整体工作在稳步推进。我国大陆大多数企业的研发能力有限,很难进行需要若干年的大量资金投入的项目,AM-OLED产业的开发需要由具有在OLED和 TFT方面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结成联盟,这方面首先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支持,而且支持要集中火力以获取重点突破。

       另外,要加强OLED基础研发环境建设,打造与OLED技术相关的共性技术的公共研发平台。最后要在知识产权方面加强OLED领域的布局,形成自己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增强竞争力。

(编辑 小开)

(编辑:Karl)

上一页12下一页
本文导航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