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录播助力闵行区中学主题班会研讨活动

2023年12月18日 13:3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为促进班主任建班育人经验交流,提升班主任主题班会设计与组织能力,更好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2023年12月5日下午,以“育·见 成长”为主题的上海市首届班主任队伍建设周暨闵行区中学主题班会研讨活动在上海市七宝中学举行。其中,希沃移动录播为该场活动直播及异地互动研讨提供全程技术支持。

新疆泽普、云南保山挂职干部,闵行区教育学院以及七宝中学、教院附中相关领导、老师出席活动。新疆泽普中学骨干班主任、云南昭通大关一中德育领导及班主任通过希沃录播线上观课、远程共同研讨。长宁区高中班主任团队、闵行区班主任带头人七宝中学管恩臣及其工作室成员、七宝中学教育集团翁敏霞青年班主任成长工作室成员、七宝鑫都等八所高中的班主任团队以及闵行区第十九期骨干班主任培训班高中组学员全程参与并进行研讨。本次活动由闵行区教育学院德研中心老师虞玮主持。


现场观课:智慧共赏

活动伊始,由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老师李悦芬执教《自信的模样 最美的青春》一课,从班级学生学业受挫、灰心自卑以致情绪萎靡的现状出发,与学生共同剖析不自信的根源,选取典型人物和身边的榜样对学生进行情感唤醒和价值引领,并在活动中引导学生为自己点赞、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展现自信风采。

上海市七宝中学老师关雅南执教《直面学习压力,成就学业梦想》一课,从班级学生因压力而焦虑、而消沉、悲观的现状出发,通过《学习竞争压力对学业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微辩论以及《学习压力小精灵来啦》校园情景剧,让学生认识到压力具有双向作用,关键在于自己的反馈和对压力“度”的把控;再通过《舒压策略指南》小组分享、“向树洞倾诉”班级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以及“班级心愿墙”展示,帮助学生认识到同伴互助、倾诉、美好愿景和昂扬斗志等具有舒压作用,引导学生将压力舒缓日常化。

领导致辞:使命共担

上海援疆泽普分指教育事业组组长、泽普县教育局副局长陈伟峰,七宝中学校长助理王敏先后致辞。他们一致认为,班主任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导师,主题班会是班主任发挥影响作用、指导学生成长的重要舞台。陈伟峰高度赞扬两节主题班会在与学生心灵交流和关怀学生成长中折射出的温暖和温情。


主题研讨:经验共享

观课结束后,两位执教老师分别交流教后感,将各自班会的主题确定、设计思路以及班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全体参会人员作交流,并分享了自己的活动感悟。

李悦芬重点介绍了主题班会设计的心路历程:在平日和学生的接触中,面对着学生因学业困难而自暴自弃的问题,她开始时倍感无力,后来学会了倾听,最终发现了语文学科中经典作品和人物对学生的教育作用,进而设计出了本节“学科+”特色鲜明的主题班会。


关雅南则重点分享了自己班级活动中“学生在前”的理念,本节主题班会课无论是活动设计、道具准备,还是问卷调查、策略收集,都是学生们积极参与的结果。


圆桌讨论:主题共话

研讨前,虞玮为与会班主任明确了研讨要点,包括主题是否贴合学生成长需求、教育资源是否来自学生、教师是否有效捕捉生成资源、教师可以开展哪些后续教育等。现场和场外的班主任老师们讨论热烈,各抒己见。

期间,在闵行区第十九期骨干班主任培训班高中组学员祁美玲现场发言完毕后,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泽普第二中学教师王新灵和云南昭通大关一中团委书记杨庭锟作为代表进行线上发言。三位代表结合研讨要点,就两节主题班会的主题选择、内容设计、氛围营造、互动环节以及教育效果等进行了点评。

专家点评:理念共研

区第十九期骨干班主任培训班导师王立群和姚成平分别对两节主题班会进行了点评。王立群认为《自信的模样 最美的青春》一课基于学生的成长需求,与语文课本经典作品相结合鼓励学生拥抱自信是其最大的亮点。在调查中,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找到了不自信的根源,从名人和同伴身上,班主任老师引导学生发现了提升自信的金钥匙。


姚成平认为《直面学习压力,成就学业梦想》一课主题从实际出发,以学生为主体,从课前准备、课中活动到课后辅导都聚焦学生,发挥了学生的主人公作用。姚成平指出,主题班会不仅应是从学生出发,解决学生的切身问题,更应是学生锻炼表现、发展自身综合素质的舞台。


教育学院高中教研室副主任朱诵玉分享了观课感受。朱诵玉认为,两节主题班会课针对性强,符合各自班级学生心理特点,解决了学生的实际困难;同时,两节主题班会课注重情境创设,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例,能引导学生参与互动,增强学生代入感,让学生在情境中感受、体验、思考。


活动总结:未来共行

教育学院德研中心主任贾永春作点评与总结讲话。贾永春认为,两节主题班会都从分析学生出发,做到了“眼里有学生”;都展现了学生真实的生命状态,发现了“真问题”;都经过课堂上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了学生“知、情、意、行”的统一。

对于“自信”和“压力”的主题,贾永春也分享了她的理解。对于“自信”,班主任应重点引导学生理解好“何为成功”,摒弃和他人比较的执念,做好“成就归因”,树立努力就能成功的信念;对于“压力”,班主任应重点引导学生思考“压力源”的所在,形成合理的自我期待,学会正确的“压力反应”,能够在高压状态下寻找支持系统,并运用好“热爱”“意义感”以及“毅力”等正向激励武器。


本次研讨活动聚焦生命教育,以“育·见成长”为主题,经过精心策划,环节紧凑,内容丰富,氛围热烈且充满活力。与会者积极参与,感悟了新知,分享了见解和经验,为班级建设和育人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作为教育数字化应用及服务提供商,希沃全程参与并支持此次研讨活动。教育任重而道远,未来,希沃将与上海市七宝中学进一步紧密合作,通过教育科技创新,共同打造丰富多元、智慧高效的教育环境,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学习体验。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