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访谈 > 正文
快速搜索:

教育均衡长路背后的人 访希沃录播团队

2021年04月20日 11:2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发展取得新成就,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背后,有一支团队已默默耕耘数年,致力于用信息技术为全国师生的连接,搭起了一座座桥梁。

这便是我们本期对话的主角——希沃录播团队。

一张山区照片引发的触动

2020年9月,一张小孩独坐在教室听课的照片,刷屏了希沃人甚至教育人的朋友圈。大家称之为新时代的「一个都不能少」。

照片来自江西省兴国县,教学点学生正通过希沃交互智能录播(下称「希沃录播」),参与中心校的一堂课。

希沃

兴国县照片刷屏朋友圈

「这次事件,给录播团队带来很大触动。」希沃录播团队负责人曾繁荣表示。2020年,希沃录播与兴国县携手推进专递课堂,调研过程让团队惊讶:一个教学点,2位老师,3个年级,不到10位学生,无法开齐所有学科。

当地老师坦言:「看到外地回来的学生,孩子们问,他们都上音乐美术,为什么我们不上?」 安装设备后,录播团队立即组建四支运维队伍,配合兴国县展开全方位培训,让教学点通过专递课堂实现了所有国家规定课程的开设。

「当时我们同事在教学点跟进一节远程课,正好拍下这一画面,发到内部工作群。」繁荣说。未曾想到,随后不少校长、站长、局长、专家都纷纷转发。 「因为感觉这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繁荣认为,刷屏背后,是大家欣喜地看到:教育信息化让留守儿童享受高质量教育成为了现实。「所以,这值得我们坚持去做好录播这件事。」


希沃录播负责人曾繁荣

常态化:做录播界的「智能手机」

如今,照片里的场景,已成为兴国县200多个教学点和中心校的常态。这份常态化的背后,有着4年来希沃录播团队的探索。

兴国县教学点与中心校连线上体育课

从2017年至今,希沃录播团队从4人扩大到了几十余人。

谈起为何下定决心做录播,繁荣还能回忆起多年前的调研场景:一间公开课教室,安装了多套录播设备,但老师,甚至电教管理员还是不知道怎么用。

「开一堂录播课,常常要动用到两到三套专业设备。这对于普通老师来说,使用难度非常高。」团队意识到,精品录播有其价值所在。但解决录播应用的普适性,让老师每堂课用起来,才能实现远程帮扶的常态化。 繁荣用了一个比喻:「好比我们生活当中要拍张照发朋友圈。专业的摄影师可能要用到单反,可能还涉及到ps。但更多人用手机和美图秀秀,就可以快速满足晒照的需要。我们要的,是生活化。」

「常态化互动录播」的理念扎进团队心中。


希沃录播摄像机

用起来简单,研发并不简单

「当时行业里,『录制』和『互动』两套系统是相对割裂的。」繁荣解释,比如在录播主机上启动录制,在教学一体机上开启互动。一来一回,老师授课思路就被打断了。

希沃给出的方案是,让录播主机承担更多音视频处理工作,让一体机的软件远程互动助手负责互动,两者分工协作并打通。这样一来,老师的所有操作,都可以在一体机完成。

远程课堂中,右侧录播主机进行音视频处理老师在一体机开启互动

但团队还未有自己的系统。产品经理Seven表示:「没有自研的系统,意味着每次调整和更新,都要在对接上耗时许久。团队便提出:能不能自己研发?」

「自研系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录播团队的研发Jimmy回忆道。他带着团队,请教母公司视源股份中央研究院的技术专家刘老师。「刘老师说,按照之前的经验的话,可能需要20、30个人,耗时2-3年。」当时团队只有10来个人。

录播研发团队

为确保项目落地,团队常常奋战到凌晨,一遍遍演练系统、给版本打分。Jimmy记得,一天送同事回家,结果下车后同事直接累吐了。 「从立项到第一个版本实践,我们经历了504天。」问及时间,Jimmy的回答不假思索,精准到个位数。

此外,团队还突破了两大行业技术瓶颈:声音延时和拾音。「我们找了大量的内外部专家一起攻克,把延时从一点几秒缩减到500毫秒,性能提升了300%。而回声抑制、回声消除,甚至媲美精品录播的效果。」


异地同步板书

如今,老师在一体机,就可以给两地展开直播启动、同步游戏、同步书写等操作。


一体机中的远程互动助手

第一个版本入校园那天,Jimmy激动地让一线同事给自己拍照。「我们真的就是非常感动。做大量技术钻研,就是为了将它应用到实际教学中。」

把互动贯彻到底

「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2020希沃公益行,通过捐赠希沃录播,让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团结小学的孩子,和1000多公里外的广州荔湾区少年宫共上一堂音乐课。其纪录片《大山里的合唱团》发布,更获央视、南方周末等权威媒体先后报道。


央视报道希沃公益行

「我让学生在智慧黑板的一组琴键上弹出所有的『do』,那边的孩子也能同时在他们的黑板上操作,我们马上看到两边孩子上课的情况。」荔湾少年宫的李老师说。

纪录片中,两地学生相聚千里,依旧可以通过课件互动的场景,令观众印象深刻。


在2020希沃公益行纪录片中

两地孩子共同合唱《你的答案》

录播研发Jimmy表示,为了优化课件互动效果,团队也耗费了不少精力:「老师上课,课件是核心载体,课件互动其实非常关键。单纯音视频同步,容易变成单纯的单向灌输。我们要真正实现整个课件的元素级解析。」 「元素级解析是怎样一个概念?」 「比如在授课端移动一个素材,不是单纯把它变成图片传到远端。我们把里面的元素全部解析。图片从坐标的哪里移到哪里,把这个信息传给远端。」这样一来,互动延时得以大大降低。


异地同步游戏

「而且,在里面还要面对很复杂的技术,比如两端同时操作一个图片,一个往左移,一个往右移,它会出现冲突,我们还要考虑处理这类问题。」

一次次的技术攻坚,最终化为了「堡垒」,坚守着结对帮扶校里,那一堂堂生动的远程互动课。


义乌楂林小学和结对学校保联小学隔空pk

这是个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团队

攻克一个个行业难题,扛起一个个大项目,人们或许很难联想到:这个说干就干的团队,平均年龄仅有28岁。 无论是繁荣、Jimmy,还是Seven,谈话间都语速飞快,用词简练。或许就像他们背后的团队,年轻、活力、有冲劲。

Jimmy认为,大概正因年轻,多了一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所以在面对巨大不确定的时候,团队想做就做。」 如今,录播已经覆盖全国上万间教室,支持广州荔湾x贵州毕节、浙江千校结对等教育均衡项目。 在谈起愿景,繁荣说,这自始至终都没有变。「早期,和核心团队成员一起谈使命愿景,每个人写下的看法几乎一致:让更多的孩子们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对研发Jimmy来说,最喜闻乐见的,就是做出的产品可以减少老师的使用负担。「让老师能够去用起来,用得好,帮扶才能常态化。」


希沃专递课堂培训,走进全国各地

在去往兴国县支持专递课堂的过程中,产品经理Seven找到了最有成就感的瞬间: 「兴国县教学点的孩子,通过录播第一次上美术课。两边学生画的画同时投到大屏上。两边的学生一看,原来对面小朋友是这样画的。」 「小朋友之前没有上过这种课程,我看到他们就很开心地在那儿笑,很开心地和远方小朋友去打招呼,就感觉: 嗯,真好!」


兴国县利用希沃录播开展常态化专递课堂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