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20款家用投影机产品比较试验结果发布

2023年02月17日 13:5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家用投影机因观影屏幕较大、有家庭影院般的视觉享受、不占空间,深受消费者喜爱。那么,如何选择家用投影机?近日,广东省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家用投影机比较试验结果给出了答案。

2022年6月至11月,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开展了家用投影机比较试验,模拟消费者从线上购买了20款热销的家用投影机产品,涵盖先奇、大眼橙、联想、天猫魔屏、坚果、腾讯极光、极米、米家、当贝、先科、飞利浦、康佳、峰米、小明、哈趣、rigal、PTAKO、纽曼、明基、爱普生等品牌。比较试验结合消费者问卷调查结果以及专家意见,依据安全标准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电磁兼容标准GB/ T 9254—2008《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能效标准GB 32028—2015《投影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性能标准SJ/T 11340—2015《前投影机通用规范》、SJ/T 11346—2015《电子投影机测量方法》、GB/T 14277—2013《音频组合设备通用规范》、产品明示等标准,对样品标签标识、安全指标、性能指标等3个方面共计22个指标进行测试。

其中,安全指标方面主要测试投影机的电击与能量危险防护、电气间隙与爬电距离、导体的端接、抗电强度、发热要求以及电磁兼容等指标。结果显示,20款样品的用电安全指标、电磁辐射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8款样品光输出指标表现较好

性能指标方面,本次比较试验主要测试了投影机的整机消耗功率、光输出、投影距离、照度均匀性、对比度、梯形校正能力、固有分辨力、色域覆盖率、投影光效、工作噪声等指标。

投影机白天看不清,注意光输出值。光输出(流明)是投影机的主要参数,光输出值越大,投影面的照度(投影幕被投影机照亮的程度)值越大,投影幕上呈现的画面亮度越高,也就是白天或开灯观赏时画面亮度越高。结果显示,8款样品光输出指标表现较好,分别是大眼橙、明基、峰米、坚果、极米、米家、当贝、联想。

投影机的投影画面是否清晰,主要参考固有分辨率、投影距离、梯形校正能力指标。其中,固有分辨率数值越大,表示投影机画面显示的分辨率越大、画面越清晰,相对的锐利度、精细度也越高。

投影距离是指在标准工作状态下,投影图像面积达到2平方米时(85英寸的16∶9画面)的投影机镜头中心点与投影幕的垂直距离。例如,消费者若想投85英寸(16∶9比例)屏幕画面,而家中放置投影机的位置最远只能有2米,那就只能选择投影距离小于或等于2米的投影机产品。若需要投放100英寸屏幕,需要的距离也相应增加。按我国相关标准及美国电影电视工程师协会推荐,电影院体验的最佳视角是30度,综合最佳观看距离为屏幕高度的3倍。

梯形校正能力是指在标准工作状态下,投影矩形画面时,投影机水平摆放的最大仰角。如果投影机摆放位置不正,需要进行梯形校正为矩形画面,但梯形校正后的画面会有一定程度画质损失,画面外围会有一圈白色的光影。

3款样品画面色彩度综合表现较好

投影画面色彩是不少消费者选择投影机的主要参考因素之一,投影机的画面色彩度与对比度、照度均匀性、色域覆盖率三项指标相关。测试结果显示,3款样品综合表现较好,分别是大眼橙、联想、天猫魔屏。

对比度是同一屏幕上的最亮区域与最暗区域的平均照度之比,反映投影静态画面显示效果,数值越高的产品,静态画面显示效果越好。测试结果显示,7款样品的对比度表现较好,分别为大眼橙、米家、联想、哈趣、RTAKO、rigal、天猫魔屏。

照度均匀性是输出在投影面上整屏照度的一致性程度。照度均匀性数值越大,投影面上的画面照度越均匀 一致,不同区域颜色偏差越小。测试结果显示,9款样品照度均匀性表现较好,分别为坚果、大眼橙、极米、腾讯极光、米家、联想、先科、当贝、天猫魔屏。

色域覆盖率是测量投影机投射出的最大色域面积占均匀色空间全部光谱轨迹所对面积的百分比。色域覆盖率数值越大,投影出光的颜色显示越丰富、越鲜艳。测试结果显示,9款样品色域覆盖率表现较好,分别为大眼橙、坚果、峰米、极米、腾讯极光、先科、康佳、联想、天猫魔屏。

飞利浦等3款样品待机耗电量低

本次比较试验能效相关指标测试了投影光效、整机消耗功率和被动待机功率三项,可检测出投影机的耗电效果。测试结果显示,9款样品综合表现较好,分别是飞利浦、康佳、先科、坚果、腾讯极光、极米、米家、当贝、天猫魔屏。其中,飞利浦、康佳、先科3款样品的待机功率低于0.2瓦,相当于待机5000小时消耗不高于1度电,表现优秀。

投影机声音效果方面,本次比较试验测试了工作噪声、频率响应两项。结果显示,10款样品综合表现较好,分别是极米、峰米、坚果、米家、小明、先科、哈趣、腾讯极光、联想、天猫魔屏。

在产品标签标识方面,20款家用投影机样品标签的各项参数均符合其宣称要求。

提示

选购投影机注意区别分辨率

因缺乏统一标准,商家宣传光输出的流明值对应的标准并不一致。消费者选购时要注意甄别是ANSI标准、ISO标准、CCB标准还是光源亮度(光源亮度不具有参考对比价值),其中ANSI标准的流明值是目前最常见的投影机光输出流明值的标示方式。

注意甄别投影机标示的是固有分辨率还是兼容分辨率/信号分辨率。只有固有分辨率才是投影机能投射出画面的真实分辨率,如果投影机标示的固有分辨率为4K,投影机可以投影出4K分辨率的画面;如果投影机标示可兼容4K分辨率,则指的是投影机可以播放4K分辨率的视频文件,并非投影出4K分辨率的效果。

目前常见的投影光源有LED、激光、汞灯三种,汞灯光源亮度高、功耗大、体积大、光源便宜,寿命在3500小时左右就可能需要更换。一般来说,光源的使用寿命为激光大于LED,两者又大于汞灯。

消费者需要根据使用环境、安装投影机的位置距离等挑选合适的产品。一般来说,为了保障画质,正面投放的效果最佳,所以消费者不需要特意追求梯形校正角度大的产品,除非使用场景不能正投。另外,一般厂家会提供不同画面大小对应的投影距离,应注意对照自家实际情况进行确认。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松下]PT-FD550
[松下]PT-FD550
价格:面议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Vivitek(丽讯)]D530M
[Vivitek(丽讯)]D530M
价格:10500元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