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评测 > 正文
快速搜索:

大屏更带感 优派PX701-4K家用投影机

——优派PX701-4K家用投影
2020年11月17日 09:49  来源:新浪众测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是伴随电子游戏长大的一代,他们熟悉电子游戏,也喜欢玩电子游戏,因为玩电子游戏是缓解工作压力的一种方式。玩电子游戏时屏幕越大越能带来更好的体验,这是很多人的共识,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于使用投影机玩电子游戏。只是多数注重画质的家用投影机对于高帧率FPS游戏的表现并不是很好,前不久优派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游戏,支持240Hz高刷新率的家用投影机PX701-4K,这款新产品画质性能到底怎样?我们特别体验了一番。

评测

有创新的外形设计


外形上PX701-4K大体上属于中规中矩的设计风格,简约轻巧的白色机身很符合它的定位。侧置镜头有一个亮点设计:一个半遮盖挡住了几乎半个镜头。这种类似的防尘设计我们在其他品牌上也有看到,但都没有PX701-4K做得这么彻底,它应该是遮挡灰尘效果最好的,这是要点赞的地方。



PX701-4K机身顶部镜头上方是两个旋钮,分别实现聚焦和变焦功能。靠近尾部的部分有三排十个按键,可以实现对PX701-4K的很多控制功能,但个人认为其实这部分可以更精简一些,以我多年投影机使用经验来看,这些按键的使用率非常低,尤其是在吊装投影机家庭。


PX701-4K的所有接口都位于机身后部,有两个支持HDCP2.2的HDMI2.0接口、一个3.5mm音频输出、一个RS232接口、一个USB接口以及一个电源接口,基本上能够满足多数家庭的使用需求了。

简单聊聊安装

 

仔细了解了PX701-4K后,我认为它的安装有必要聊聊。

首先是投距,由于PX701-4K镜头的投射比为1.5~1.65,仅支持1.1X变焦,故而安装PX701-4K前必须要对其投距有清晰的了解。据说明书显示,PX701-4K可以在3.3米~3.6米的距离上投射100英寸16:9画面,而投射120英寸16:9画面则需要3.9米~4.3米。优派官方网站上有PX701-4K的说明书下载,建议想要购买的朋友先下载说明书了解详细投距之后再购买适合大小的幕布,否则有可能就和你理想中的投影画面大小有冲突。


其次是梯形修正功能。坦白来说,我并不提倡大家使用到这个功能,虽然它能带来方正的画面,但也会带来分辨率损失,无法实现点对点显示。但是如果你的安装环境并不理想,那么梯形修正就能很好地帮助你。除了手动梯形修正之外,PX701-4K还支持自动梯形修正,还具有四向画面调整技术,不仅能够支持侧投使得家居摆放更加灵活,还能实现曲面调整功能,可以投射曲面、球形和圆柱形等创意画面。

画质最重要

 

近年来,优派家用投影机在画质方面的提升比较大,给我留有很好的印象。这一次优派PX701-4K在显示方面依然拥有高水准的表现。PX701-4K采用德州仪器0.47英寸的DMD芯片,通过TI独有的XPR显示技术,可完整显示830万有效像素,达到3840×2160的4K分辨率。我知道很多人对XPR技术持怀疑态度,认为这并不是真4K。关于这个问题,我之前写过多次文章来阐述XPR的技术原理,这里就不再详述了。简单说一句,XPR技术能够达到4K标准的830万像素,因此是业界公认的真4K。当然,这也和原生4K也是有区别的,要知道原生4K投影机的价格至少是3万起步。

官方数据显示PX701-4K拥有3200流明的高亮度和12000:1的对比度。坦白说,PX701-4K的亮度表现确实很惊艳,我实际测试最亮模式下,PX701-4K投射100英寸16:9画面的中心亮度能达到92fL,在白天观看PX701-4K投射的画面确实具有不错的画质表现,不过此时需要将图像色彩模式设置为最亮。



PX701-4K预设了多个色彩模式:最亮、运动、标准、游戏以及电影。需要提醒的是,当你切换到游戏模式时,菜单系统会自动提醒你是否启用Ultra Fast Input功能,也就是启用240Hz功能。如果启用,那么梯形失真校正、边角调整、数字镜头移动以及缩放等设置都将回到出厂预设值。这一点很重要,所以如果你想用PX701-4K启用240Hz高帧率功能玩FPS游戏,那么安装时就一定不要启用梯形修正。


以我连接PS4玩《使命召唤12》的实际体验来看,Ultra Fast Input功能的开启确实对于游戏有一些帮助,比如游戏对于指令的响应要快一些,枪械准心也更为精准。PX701-4K的游戏模式也带来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亮度有提升,这让游戏画面的暗部细节更为清晰,有利于看到躲在暗处开“黑枪”的敌人。

电影体验





毕竟PX701-4K是一台家用投影机,除了玩游戏,观看电影大片应该是它最常用的功能,因此电影画质表现也是我重点体验的地方。观看电影时需要将PX701-4K的色彩模式调节到“电影”模式。我对电影模式的色彩进行了一个测试,其灰度表现非常不错,白平衡也比较准确。首先观看的是色彩演示片,在红绿黄蓝四个色彩表现中,PX701-4K对于红色和蓝色的表现最好,黄色偏浓郁一些,而绿色稍微偏黄。



接下来观看的是4K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利刃出鞘》。PX701-4K对于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表现可圈可点,整体色彩还原还算准确,高亮画面表现很好,暗部画面稍有细节上的欠缺。对于《利刃出鞘》这部电影,PX701-4K呈现了很好的肤色表现和画面层次感,缺点依旧是暗部细节刻画不够细腻。



PX701-4K支持HDR10和HLG两种HDR规格,当播放源为HDR片源时,PX701-4K会自动启动HDR,此时在菜单中能看到还有EOTF调节(HDR亮度调节),设有高中低三挡,我的建议是设为高,这样画面看上去更为亮丽,且有助于暗部细节还原。我体验的电影依旧是《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在比利回忆那场让他记忆深刻的遭遇战场景中,PX701-4K表现了很好的高亮细节,比如比利战术头盔上的多功能挂件导轨以及枪托在阳光直射照耀下并没有出现过曝的情况,依然保持了很好的细节。

最后老规矩还是来欣赏几张PX701-4K的屏摄图片






写在最后


PX701-4K的整体表现还是让我比较满意的,首先它的高亮度确实对于观影环境遮光条件不好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指标,有利于画面的清晰还原。其次是高亮画面的色彩表现不错,人物肤色还原也很好。第三是240Hz高帧率对于FPS游戏有一些帮助。当然最重要的是价格,不到6000元的售价让这款4K投影机显得性价比非常高,如果你是为了玩游戏买投影机,那么优派这款PX701-4K家用投影机的确值得推荐。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优派]LS800HD
[优派]LS800HD
价格:99999元
[优派]LS620X
[优派]LS620X
价格:面议
[优派]LS800WU
[优派]LS800WU
价格:129999元
[优派]PX800HD
[优派]PX800HD
价格:19999元
[优派]PA505W
[优派]PA505W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