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维
时代奥视
锐丽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大屏拼接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威创显控系统“助跑”北京地铁16号线

2022年11月21日 17:4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北京地铁工作日客运量达1200万人次,相当于每2名市民中就有1人乘坐地铁。

包括将要全线开通的16号线地铁在内,北京约有一半地铁线路采用了威创显控系统,以保障线路安全高效运营。

北京地铁16号线“跑图”

北京地铁16号线是北京轨道交通线网络的南北向骨干线路。

11月15日,16号线南段工程全面进入“跑图”阶段,为今年底开通载客试运营奠定基础。

“按图跑车就是在地铁线路开通运营前,按照列车运行图计划,全线模拟运行。”中铁电化局项目经理戴彦华介绍,20天的“跑图”期间,将对地铁各设备系统和整体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实战考核。

威创

北京地铁16号线

显控系统“助跑”

“跑图”会用到显控系统。大屏幕上的路网图会显示在线列车的运行状态,每一个移动的小圆点都代表正在运行的地铁列车,车次号、满载率、晚点情况一目了然,系统还能实时统计各项列车运行指标。

这套系统既可监控16号线,还可监控17号线。采用三种显示模式:双线、单线和智慧模式。

双线模式是中间一列显示CCTV监控画面,两边分列显示17号线和16号线的信号系统。


采用双线模式使用场景

威创项目经理祝颜昭介绍了在日常工作中通常采用的双线模式:“两侧显示两条线路的信号系统,它们在整个大屏中的显示区域是最大的,集行车指挥和列车运行监控为一体,保证乘客和列车的安全,防止追尾和冲突,提高运行效率,实现列车快速、有序运行。大屏中间显示的一列CCTV信息,包括站台、站厅及列车上的各种视频等”。

也可根据需要切换成单线模式,单独全屏监控16号线或者17号线,将该线的信号系统、CCTV信号等统一显示在一个大屏幕。


采用单线模式使用场景

智慧模式以可视化的形式整体显示线路的运行情况,比如客流量、正点率,还有就是整个线路的一些运行统计。


采用智慧模式使用场景

北京众多地铁线路采用威创系统

这套由威创提供的显控系统位于北京小营,除了机场快轨等线路,北京几乎所有地铁线路都在这里进行集中管控。北京开通的27条地铁线路中就有14条线路采用了威创显控系统。

从全国范围来看,威创总共打造了330多个轨道交通项目(不含铁路),在轨道交通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显控系统建设经验,为用户提供包括运营控制中心和线网指挥中心在内的显控系统。威创为北京16号线和17号线打造的是一套运营控制中心显控系统。

威创能为地铁运营控制中心和线网指挥中心提供三大应用场景服务:日常工作、应急指挥和参观接待等场景,它们通过大屏、传控和高分可视化等系统来实现。威创作为业内少有的一家集显示、传控、应用和服务一体的控制室解决方案厂商,能把三者更好兼容,使系统更好用、更稳定、更可靠。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