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老师如何推动学校信息管理水平提升

2022年06月15日 15:4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作为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地处蜀汉文化名胜富集地带的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面对庞大的师生规模和繁重的教学管理压力,校方一直以来积极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为教学、教务工作提效减负。

陈一银老师是成都石室双楠实验学校的信息中心主管,同时,他还是希沃杏坛计划三星导师。常年参与各种教育信息化论坛活动的他,也不断在为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而努力。

数据驱动,提速信息化

作为武侯区公办的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在所有教室全部配备电子白板一体机,老师们对于常态PPT讲授教学驾轻就熟,并且已经建立完备的教研组或个人课件库,PPT在教室电脑上的使用率几乎是100%。

但是,PPT的大面积使用也使学校的课堂教学陷入非常线性且强预设的状态。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希沃白板5的陈老师,经过长期体验和深入使用,认为希沃白板5不仅可以给学校的课堂带来互动教学环节,还能给学校教学应用及设备管理带来全新的模式,于是决定在校内推进应用。


虽然信息中心已经在全校教室部署希沃白板5等软件,但陈老师无法量化老师们的使用数据,更无法理性分析希沃白板5在校内的实际使用情况,做出合理的判断。

不过,当学校部署希沃集控系统后,陈老师发现一个很实用的功能。“希沃集控有一个数据分析的功能,能非常全面、客观地给我们量化且直观的反馈,这对我们评估设备和软件以及教师的使用情况和效果非常实用。”陈老师说。


经过一学年的追踪,陈老师发现,老师们的希沃白板5使用次数与频率日益增多,也为学校进一步开展信息化推进工作提供了客观数据支撑。他认为,这些数据对于信息中心主推的信息化推进工作的成果汇报和技术融合推进工作的动员而言非常重要,既然有希沃集控这么适合的工具,那就要用数据作为基础去驱动学校信息化进程提速。

效率提升,老师们都说好

在部署希沃集控后,陈老师主动探索集控上的各项功能,以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学校在日常教学和信息化管理上带来巨大的变化。

“部署希沃集控后,首先打动老师们的功能是弹窗拦截。之前,我们教室电脑残留了一些捆绑软件,时不时地会弹出广告弹窗,打扰到老师上课不说,有些内容对孩子而言也不好。”为此,信息中心重装系统和软件,同时开启希沃集控的弹窗拦截功能,成效立竿见影。“现在,我们的教学设备基本没出现垃圾弹窗,老师们讲课也不再被打断,大家都很满意。”陈老师高兴地说。


在给教学设备重装软件时,陈老师又挖掘到希沃集控的软件安装功能。“我们的班级教学设备需要统一安装钉钉软件,但是钉钉的版本迭代速度很快,版本的更新会造成旧版不能联网使用,以前都是每间教室去手动安装,费时费力,还必须使用下班的时间,可苦了我们的管理人员。”不过,在部署希沃集控后,管理人员在后台点击一下安装按钮,远程操作就能把软件安装到所有教室设备上,效率大幅度提高,负责管理校内设备的老师对这个功能赞不绝口。

在陈老师看来,希沃集控的部署大大提升了信息中心的软硬件设备管理效率,也为学校老师创造了更好的软硬件环境,提高了课堂的信息化应用效率,获得了老师们的普遍认可,这也让他为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


技术融合,任重道远

不过,为老师们创造一个更加高效的信息化应用环境只是一个开端,充分发挥技术的教学应用价值是陈老师一直秉承的态度。

陈老师认为,教育信息化不能只停留在设备的建设上,而是要充分挖掘设备和技术在教育教学中高效合理利用的价值,秉承互动式学习、混合式学习、项目式学习等教学理念,真正让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为师生创造更宽广的技术视野和更便捷的教学体验。


“现阶段学校对希沃集控等信息化工具的使用率大大提升了,但有些老师依然没有充分发挥这些工具的优势,这也是学校信息化推进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开拓老师们的技术融合视野,提升老师们的技术融合理念,这是我接下去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并拿出具体的举措。虽然现在我们所做还不够,还有提升空间,但我们已经找到了明确的方向,希望将更多老师带入到技术融合的行动中去。”陈老师说道。

学校信息化建设可能只是一次暑期工程就可以解决,但学校信息化推进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成,老师的技术融合理念的转变更没有朝花夕拾的浪漫。

但陈老师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朝着技术融合这个目标坚实迈进,希望能为石室双楠的变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seewoPad
[希沃]seewoPad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eewoBook
[希沃]eewoBook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