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助力以特色编程课培养幼儿科学思维

2022年06月09日 10:2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扎染、绘画、剪纸、足球.....一堂堂特色课程,总能引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这些是甘肃省酒泉市第二幼儿园(下文简称“市二幼”)在保育之外设置的艺体活动,是园所开拓幼儿多样化教育体验的一个缩影。

科技浪潮之下,为响应国家积极推广编程教育的号召,从去年开始,市二幼着手引入希沃特色编程教室,正式将编程课加入教学计划。

现在,“机器人”“指令”“做任务”等编程词汇,已经加入了孩子们的“语言体系”。编程的学习,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孩子们的思维模式。

希沃

市二幼的孩子们在上编程课

用科学打开幼儿广阔想象空间

“老师,快看我的机器人会画画!”对市二幼中班和大班的孩子来说,希沃特色编程课上用到的小机器人,是一个新鲜又有趣的“玩具”。

每节编程课,老师会设置简单的故事和情景,让孩子在游戏中操作机器人,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有时候是寻找宝石,有时候是收集树枝,还有一些和真实生活相联系的场景,比如帮助迷路的机器人找到回家的路。

“我们观察到孩子对机器人这种科技类产品天然就有兴趣,所以在平时的课堂中都表现出特别积极的反应,专注力和观察力都有很大提高。”市二幼的教学老师袁帅介绍到,编程具有指令、序列、参数、程序调试等概念,但通过实体教具教学,并不难理解。

简单的编程操作,均在各种不同的地图图纸上展开,结合教学材料里附带的贴纸,老师给孩子们创设一个丰富广阔的想象空间。在孩子心里,上编程课并不是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而是在和机器人一起探索,冒险。

以新鲜课堂调动老师们的热情

正式开展幼儿特色编程课以前,市二幼的老师们经过了线上线下两次培训。

在袁帅老师看来,“编程课和其他教学活动本质上是一样的,但是在形式上有科技元素的创新。”搞懂基础概念以后,老师们对编程课教学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

兴趣驱动下,市二幼的老师们主动举行了多场交流活动,分为三部分:

一是有擅长编程的老师进行专业的园本培训;

二是以年级、班级、保教处为单位进行周期性的教研活动;

三是老师们自发通过希沃特色编程教室的网站收集资料,互相交流学习。


市二幼的老师们在进行交流

一门能够把音乐、绘画、语言等元素融合进去的科学活动,在老师之间引发了新的学习风尚。

市二幼保教主任杨帆说:

“老师会根据孩子掌握的部分,主动研究制作新课件,孩子感兴趣,老师做这些非常开心,就觉得做这些事比较有意义,而且也比较有意思。”


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与孩子同步成长。作为孩子们科学活动的补充,幼儿特色编程课带来了更多关于计算机语言与应用的触点,也锻炼着他们的逻辑思维,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让智慧教育掷地有声

酒泉市第二幼儿园的教学核心是“智慧教育”,开展幼儿特色编程课,是园所把科学思维融入幼儿教育的一个新尝试。

最初引进希沃特色编程教室,副园长丛霞首先考虑的是能提高孩子学习能力和科学素养,引导孩子更加亲近科技,对创新有更深的理解。


让孩子从小接触编程等科技应用,不仅旨在培养他们成为科技的掌控者,更是通过教育创新,为科技浪潮储备人才。

目前,市二幼正在将编程课打造为示范观摩课,将学前教育信息化革新之力辐射到更大的地区。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seewoPad
[希沃]seewoPad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eewoBook
[希沃]eewoBook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