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浅谈雅马哈“YPAO”室内音场调校技术

——雅马哈室内音场调校技术
2014年09月15日 08:29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很多烧友为了获得好的声音效果,不惜重金购得音响设备,却在安装调校环节遇到麻烦。想要获得身临其境的震撼音效,简单的搭配摆放显然达不到要求。今天编者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来自雅马哈的YPAO室内音场调校技术,据说这款产品可以帮助您轻松搞定家庭影院。

2014年“Yamaha(雅马哈)旗舰级Hi-End音响、家庭影院前后级放大器新品全国巡展”相继在上海、武汉举办,不少烧友都亲身体验了雅马哈最新YPAO-R.S.C.技术的现场调试过程,它不仅操作方便快速,更能为声音加分。虽然,两地体验环境完全不同,声学特性差异极大,但通过雅马哈YPAO-R.S.C.技术的调试后,都展现出了极为出色的音效。而雅马哈YPAO室内音场调校技术到底情况如何,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首先,什么是YPAO技术?

YPAO是YAMAHA Parametric Room Acoustic Optimizer技术的缩写,中文意思是“雅马哈室内音场优化技术”。带有YPAO功能的雅马哈功放产品可以通过一个随机附赠的优化器麦克风与功放相连接,将麦克风摆放在视听位置,然后在功放上选择自动调试选项,雅马哈功放就会控制家庭影院系统中的音箱发出一系列的测试音。

功放会根据麦克风收集到的测试音数据确认音箱的连接状态、音箱的尺寸、声道间的平衡、音箱距离和频率相应等项目,然后根据以上测试到的系统情况进行自动调整,使整套家庭影院系统能够配合所在环境达到最佳的声音表现。整个过程每一环节都非常专业和精准,而且非常易用。

YPAO技术的优势

一般情况下,影音爱好者及常规用户在没有专业调试工具的情况下,想要进行专业的家庭影院调试就如痴人说梦。那有没有一种技术,在复杂多样的听音环境下,在不同个性的音箱搭配下,都可以让我们只需按一个按钮,就可以专业、高效、快速的调试好整个家庭影院系统的声音效果呢?

我们经常所说的“自动室内声场优化”便是这样一种技术。借助这个功能,专业调试人员不但能省心省力的完成环绕声系统的设定,普通用户也可以“专业”一把,进行家庭影院声效的调校。

虽然“自动室内声场优化”技术早已被广泛应用到各类AV系统当中,然而细数目前多种类型的室内声场优化技术,其中极具代表性、认同度极高、操作最方便的就当属Yamaha(雅马哈)的YPAO技术了。

YPAO技术在经过十多年不计其数的实验和完善后,目前雅马哈AV设备中所使用的YPAO功能,集合了各种专业的技术、准确的设置、高效的运算于一体,是室内声场优化技术中的领先者。

采用更准确的参数均衡法

雅马哈的YPAO技术采用了领先的参数均衡法进行调整,比一般的图示均衡法能够调整更多的项目,调整的精度也更高。一般而言,多段图示均衡器只能在指定的那几点频率上均衡幅度,其相位和Q值都无法均衡,若音箱或房间的缺陷不在那几个频率点上,均衡就难达最佳状态。而音箱和房间的频响曲线,通常为Q较高的峰值,要求32、64段那么密的多段图示均衡才能有效。

由此可见,段数较少的均衡器实质上只能起到音调控制的作用,在补偿音箱和房间的声学缺陷方面显得力不从心。而参数均衡则可以改变均衡点的中心频率、幅度和Q值,使均衡后的曲线达到最佳水平,真正起到补偿音箱和克服房间声学缺陷的作用。

由于专业安装人员一般只为用户提供一次免费的上门安装调试服务,但如果用户之后搬动或升级音箱,或者调整了视听空间中的其他家具摆设,整个音场就会受到影响,用户需要花费精力和钱财再雇人进行调试。有了YPAO技术,这一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YPAO功能对家庭影院系统进行最优化,使得用户可凭自己之手将家庭影院系统调试到专业级的水平。

专业、高效、快速的调试操作

运用YPAO进行调试,具体操作十分方便。先把各音箱与功放连接好,再把随机附带的话筒放到听音中心人头高度处,接入功放,即可启动YPAO功能。按下列五步进行检测和自动优化内部参数均衡电路的各种参数,YPAO可使房间声场的声学特性达到最佳。

1、检测全部音箱是否接对,及超重低音音箱(低音炮)的相位是够正确。这时发现接错,用户需手动关机后再重新连接;

2、测定每只音箱到听音中心的距离,然后可自动改变延时,把“虚拟”音箱的位置移到正确的地方,精度可达125px;

3、测试音箱的大小和超重低音音箱的频率,并均衡与调整每只音箱的重播频率;

4、校平各声道声压,自动调整放大器的各声道衰减量,使所有音箱在听音中心位置的声压一致;

5、均衡全部音箱的频响,包括超重低音音箱,并调整不同声道声音的匹配程度和声场的平衡度,使听众听到音源中本应有的各种声音的关系。

YAPO技术的新发展

如今,雅马哈YPAO技术又有了新发展,在最新AV旗舰11.2声道AV前置放大器CX-A5000中,大家可领略到最新YPAO-R.S.C.(声音反射控制)的魅力。

相比以往YPAO技术,YPAO-R.S.C.具有以下更优越的特性:

1、针对扬声器音频特性进行测量并自动优化音质;

2、多点测量;

3、分析房间声学特性,并精确地进行音频参数调整,使声音在房间内得到优化;

4、消除不良的房间反射音,以实现录音室级别的音质;

5、使用更加精准的新型麦克风达到更精准的测量(雅马哈功放RX-A3020和RX-A2020亦有使用)。

不同房间的内部构造、体积大小不一样;不同品牌音箱的设计和音质不一样;不同功能的音箱摆位不一样……由于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获得理想的声音效果实非易事,即便是专业人员进行调试,也颇感吃力。

甚幸,随着音响技术的进步,雅马哈YPAO声场优化技术不仅方便了调试,还大大提升了声效,使人们获得了更优质的视听享受。我们期待着更先进的声场优化技术带来更多的惊喜。

(编辑:石头)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雅马哈]A15
[雅马哈]A15
价格:面议
[雅马哈]NS-PA120
[雅马哈]NS-PA120
价格:面议
[雅马哈]MCR-040
[雅马哈]MCR-040
价格:面议
[雅马哈]TSX-130
[雅马哈]TSX-130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