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兰
博世
雅马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专业音响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青奥会上的最亮灯光

——青奥会上视听技术漫谈
2014年08月29日 12:5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第二宗:投影——最大面积的对地投影

“奥运会的画轴只占到全场的1/3,但这次是满场,特别是地面影像与虚拟影像的配合,效果更加震撼。”据悉,这是国内第一次如此大面积地使用多媒体地面投影,面积达到一万多平米。我们可以看到,投影随着演出剧情的发展变幻出无数的场景。比如流动的汉字,熊熊燃烧的火焰……

青奥会现场的巴可投影机

青奥会现场的巴可投影机

要将导演组这一“世界难度最大”的投影变成现实,考量的因素很多,比如大幅度几何校正、拼接融合,多图层叠加、多点校正等。此次的投影应用,使用了112台投影机,亮度高达26,000流明,安装于东、西看台最后部,架设高度为4米,东、西看台各安装56台,完成整场地面投影的工作。整个开幕式投影面积超过10,140㎡,投影距离超过120米,画面投影俯角达到30度。

此次投影最大的难点就在于投影机机位不够理想,夹角小(30度),容易产生反光,且演员的人影比较长。为解决反光和投射角度问题,设计团队采用了两侧投影对称叠加的方法,有效改善了反光和角度造成的投影问题。但这样一来,投影画面将重复叠加8层,这样的图像处理复杂程度堪称史无前例,100米外的8层图像叠加对投影图像处理能力要求极高,精准度严格控制在毫厘之间。

为了确保的每次排练的影像都足够清晰,技术人员每天都要对画面进行校对,整个投影区域被平均划分为14个区域,做2X7拼接融合,每个区域由8台投影机投射相同画面完成图像叠加。而56套媒体服务器对接112台投影机,全部由光纤线缆传输,这样的投影规模在全球应用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在大型活动中,多台大型投影机在百米以上的投射距离重复叠加如此多的层数,且能保证影像的清晰度,南京青奥会应该是首次。投影机提供方巴可表示,这多要归功于HDF系列投影机内置的巴可雅典娜处理器,它可以直接在现场快速完成复杂精准的多点几何校正等操作,保证了图像质量,大大提升了项目进展和工作效率,同时缩减了外置设备的购置成本,简化了人工操作的时间。

第三宗:灯光——最亮灯光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现场,美轮美奂的灯光设计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那尊可以回望过去、展望将来,在现场360度旋转,让现场每一位观众都能看到最美五环的由20台浩洋G10B组成望远镜,更是让人无法忘怀。

由20台浩洋G10B组成望远镜

由20台浩洋G10B组成望远镜

过万平的现场环境,以及超远距离、明亮的光束效果,对望远镜内部的灯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浩洋电子轰天炮G10B凭借全球最亮的光束灯的名头(当然,还有其他优势),一举成为了青奥会的灯光供应商。

 由20台浩洋G10B组成望远镜

据悉, G10B电脑灯采用飞利浦全球首发、为浩洋电子量身订造的自带反光杯铂金系列灯泡PLATINUM 17 RA,光效≥40lm/w,是全球第一台PLATINUM 17 RA光源的电脑光束摇头灯,亮度可以达到甚至超过了7000W的探照灯。G10B在15米的照度是21万Lux,在20米的照度是12.5万Lux。浩洋独特的光路设计,将光效达到极致,让此款灯拥有超强亮度,超强光束感以及将近1000米的投射距离。G10B使用了最新扫描系统,还拥有速度快、噪音低,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光束穿透力极强,可达4~5公里。

开幕式总计使用了3000多台专业灯具。其中,浩洋电子提供了近2000台灯具,董事长蒋伟楷在谈及各类灯具的比例时,表示:大功率的电脑灯(如1500W的图案和染色)约占总灯具数量的1/5,LED灯具占2/5,铂金系列的占2/5。 “可以看出,节能是这次南京青奥会设备选择的主旋律。”

小结:近两年,限奢令成了视听行业尤其是演艺设备行业的一大热门话题。众所周知,为了响应国家畅行节俭的号召,很多晚会、娱庆活动都已经消声灭迹,这对很多演出设备厂商打击极大。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先进的技术应用和经费真的无法调和吗?青奥会作为世界最顶级赛事,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它的花费虽然是十几年顶级赛事中最低的,但却表现出了明显的高科技性。而青奥会上视听“三宗最”,相信也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出现人们的视线里,继续刷新着人们的感官体验。

(编辑:石头)

上一页12下一页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本文导航
[雅马哈]MCR840
[雅马哈]MCR840
价格:2200元
[雅马哈]MG124C
[雅马哈]MG124C
价格:2300元
[先歌]DX1208
[先歌]DX1208
价格:面议
[惠威]KX1000
[惠威]KX1000
价格:4000元
[百灵达]DSP1124P
[百灵达]DSP1124P
价格: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