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数字市场的“浩劫”:激光投影大抢滩

2014年08月15日 09:52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面对国内投影机市场的增长递减,和商教市场利润的微薄以及品牌格局基本稳定,要想更好的生存下来,众投影机厂商必须要转变战略。投影厂商应该如何运用自己的资源面对市场的新变化,延伸、发展品牌?尤其是新品牌以及未能占据商教市场的份额的投影机厂商,就必须抢先布局,占得先机。激光光源正是下一个契机。

国内投影机行业已经发展很多年,但市场格局基本无太大变化,依旧以商教市场为主,重点是教育市场,其余家用、工程所在份额依旧有限。所以这也使得,商教投影品牌格局日趋稳定,排在前几的地位几乎已成定局,没有进入的老品牌投影厂商,则恐无机会。而对于新生品牌来说,要想挤进前几,更是困难重重。这也就导致了,诸多品牌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

而要想继续在投影行业生存下去,厂商则必须要转变策略,谋求新的领域发展,藉此机遇把握好准确方向,或许能够占得先机。如近年来逐渐趋热的工程投影机市场,目前状态可谓是热火朝天,除了大家较为熟悉的日系和台系厂商外,国内新品牌也开始增多,加入这一细分市场来。

但对于工程投影机市场竞争来说,很大一个制约就是跟技术进步有关,就是技术成熟度有关,技术的储备很重要。所以对于众多新加入这一细分的品牌来说,无疑会受到这些因素的制约,尤其是对于新品牌来说,更是不易,这就需要寻求新的契机,而激光光源的出现正是一个难得机遇。

工程投影机在使用时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就是稳定性,这也是由于其应用场所的复杂性所致。找到根源,就知道如何对症下药。传统灯泡不仅寿命短,而且在稳定性方面也有不足之处,灯泡一旦爆掉,就无法使用,而且后期维护成本也较高。

激光光源属于集束性光源,光效率极高,因此也更容易实现高亮度。同时,最主要是它有很多个数量点阵,毁掉一个是没有影响,用户不用担心会爆掉,激光光源是没有风险的,这也使其更具高稳定性。所以利用激光光源发力大型工程应用市场成为了最佳选择。

尤其是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寻找新“蓝海”,抢先布局新领域,不仅为自己带来品牌价值的提升,同时还能够获得足够的利润。这对于新品牌来说,无疑是难得机遇,也是厂商抢占先机正确选择。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年众多厂商相继推出激光工程投影机新品,且不断完善产品线。

当然,除了工程投影机市场外,家用投影机市场如今也在光源革新中。尤其是到了今年,激光家用投影机更是层出不穷。继今年CES展上索尼推出首款纯激光超短焦4K家用投影机后,新品更是一轮接一轮。但为了打出差异化竞争策略,除投影机外,包括电视厂商,推出的产品都统称为激光电视,其就是超短焦激光投影机。

而它的出现则给家用投影机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传统家用投影机由于安装、灯泡寿命、使用性、后期成本等等因素,并未获得国内消费者的亲睐,发展多年也是如蜗牛一样前行。但随着近年来电视厂商的持续炒作大尺寸,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将关注大尺寸电视,追求大视野,这也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但大尺寸电视由于售价昂贵以及搬运不方便,使得可望不可即。市场也急需要一个代替品,以满足人们对于大画面宽视角的享受,而激光投影的出现则迎合了这一需求。这也正是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主推产品,包括海信、长虹电视品牌也在今年也将推出新品。

激光光源在继承了数字显示技术所有优点的基础上,以高饱和度的红、绿、蓝三基色激光作为显示光源,解决了显示技术领域长期难以解决的大色域色彩再现难题,其色域可覆盖接近90%人眼可识别色彩,从而最完美地再现自然色彩。

而由于激光电视主要是针对客厅影院,所以对于亮度有着一定要求,激光光源亮度则具有易提高性。激光器产生光波长线宽小于1nm的高纯度红、绿、蓝三原色激光可以100%被投影机利用。而且激光无需使用反光碗来收集光束,用光纤将多个激光器发出的光耦合集成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氙灯可见光能量大约只能占到输出总光能量的1/3–1/2,所以优势显而易见。

除此之外,激光电视能够轻松打造出百寸以上大画面,且易于搬运,并且由于采用激光光源,其实用性与电视一样,即开即看,即关即走,无需等待。而且据了解,海信即将推出的激光电视,还嵌入了电视功能,支持同步观看电视频道。

相比之下,随着尺寸的增加,液晶随之而来的高功耗和光电辐射污染,也成为未来OLED电视在“大”时代的瓶颈。这也正式松下退出OLED业务原因所在。而随着平板电视的尺寸全面向“大”时代发展,以及国内巨幕影院的增多,均反映了国内消费者对于大屏幕的需求高涨。

同时,自“九五”计划开始,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通过863计划和“知识创新工程”对激光显示技术的关键材料与器件给予部署和支持。而在《新型显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也重新定义了激光显示产业的战略地位,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激光显示和3D显示为代表的下一代显示技术……相信大家也知道这个道理,跟着政府政策走,永远是正确的。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日立]CP-HX2075A
[日立]CP-HX2075A
价格:15000元
[日立]HCP-75X
[日立]HCP-75X
价格:68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Vivitek(丽讯)]D530M
[Vivitek(丽讯)]D530M
价格:105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