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解读激光投影机前世今生 前景展望分析

2014年08月14日 08:3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说起目前在投影机领域最火爆的技术是什么?非LED莫属,关注投影机领域的网友已经对其特点烂熟于胸,体积小、寿命长、节能又环保,但亮度始终无法达到主流需求。

就在所有人关注于新光源的同时,许久之前就提出但又销声匿迹的一项技术近期又有抬头之势,那就是投影机市场的激光技术。不同于LED投影机的是,激光投影机不仅仅是简单的更换光源,它还把整个投影机的光路构造都进行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其对于整个投影机领域的影响更大。

目前,激光投影技术还处在研发阶段,无论是在技术领域和显示方面还不够成熟与完善,根本无法作为一项成熟的显示技术,其产品也需要在多方面进行发展与提升。不过,其在产品设计、便携型和易用性等方面显露出一定的优势,随着技术方面的日趋成熟,激光投影产品在与便携视频产品的连接使用中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在这里所谓的激光投影技术分两种,一种是单色光,一种是彩色光。单色光投影技术我们已经很常见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日常使用的激光笔就是一种单色光投影技术。而有些时候我们还可以在单色激光光线前增加各种各样的格栏,这样就能投射出最简单的激光画面了。

另一种彩色激光的原理也并不复杂,通过控制三色激光,构筑整个色彩体系,这与CRT的原理一样,不同的是,CRT通过控制不同的电子枪,实现不同的颜色表现,而激光投影机直接控制光线,效率和效果都大大增强了。

激光投影机两大条件

制造激光投影机,至少需要两个条件:首先是实现三种颜色的激光;其次是需要能够实现激光的逐点扫描,但目前在这两方面都有不小的问题。

首先制约激光投影技术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一直没有合适的固态绿色激光可用。绿色激光波长大约540nm,红色激光通过一个按照正弦波振荡的石英,实现频率的倍增,从而获得绿色激光。由于这种方式对环境温度要求比较高,因而输出不够稳定,同时绿色激光模块较大且成本很高。

在扫描方面,目前技术很多。其中著名的一种是Symbol公司的技术,该技术用高频率的棱状反射玻璃,通过高速旋转实现水平的扫描,从而构成水平像素,而垂直方向则通过速度较低的镜片实现。最终的成像因为没有镜头,也不需要额外的光源设备,拥有十分自由的成像模式,即可远可近,不需要对焦,还能够在不规则的平面投影,这项技术具有很大的潜力。

激光投影机最大的难题

现在制约激光投影机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开放空间,这一问题更加严重。还是以最简单的激光笔为例,激光笔里边就是一个半导体激光器,前面有一个光学镜头用来聚焦。所有人都知道是不能将激光头的光线直接照射眼睛,这是由于激光能量相当集中,因此对人体非常有害。

比如用于剧院的Vanadate激光,功率最大可以达到20W,光通量达到5000lum,属于四类激光,如果有好事者拿一个透镜,就有可能把一定距离的东西烧坏。要知道,一个150mw的激光在1米以外可以很容易烧坏我们通常用的塑料薄膜袋,一些工业用的切割机床激光功率也不过如此。

激光投影机前景展望

历数激光投影机种种现状与不足之后,有必要展望一下这项技术的未来。其实激光投影机相当简单,所有部件都是原理上要求的,没有了占普通投影机成本相当大比重的镜头和灯泡,使得激光投影机有可能成为制造成本非常低的显示设备。

在显示效果上,由于激光投影机模拟了自然色彩,因此颜色和层次也更为丰富。其中光线的波长是固定的,因而看上去很舒服,没有那种灯泡刺眼的不舒服感觉。更重要的是,没有传统光源的紫外线,使得眼睛看画面的时候很放松,这一点,无论是投影设备,还是主动发光设备都无法比拟。

经过测试表明,现在的激光投影机可以很容易实现超过200%的NTSC色域,与LCD色域普遍70%左右(最大109%)相比,已经提高了一倍以上,更为接近自然色,是动态画面的理想播放介质。

总结起来,如果激光投影机在成本以及安全性方面控制得当的话,还是非常有希望继LED之后成为投影机市场的下一个亮点。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日立]CP-HX2075A
[日立]CP-HX2075A
价格:15000元
[日立]HCP-75X
[日立]HCP-75X
价格:68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Vivitek(丽讯)]D530M
[Vivitek(丽讯)]D530M
价格:105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