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屏幕 > 观察 > 正文
快速搜索:

中国现3D银幕风潮 二三线城市成新战场

2012年09月07日 10:09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2012年,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分水岭。今年年初,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中国每年引进的好莱坞分账大片由20部增加至34部。这一变革彻底改变了国内影院排片和消费者心理。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58部电影成功上映,总票房高达78亿,比去年同比增长37%。然而,火爆的票房背后,却隐藏着国产电影的危机。上半年90%的国产片处于亏损状态。这也直接导致国产片投资退减,制片规模开始萎缩。另一方面,国内的3D银幕发展再次提速。中国电影从大片时代进入3D时代。

国产片被挤到了边缘,整个制片行业正在萎缩

如果摊开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的票房统计,会看到全线飘红的傲人骄绩。

一部《泰坦尼克号》创下9.77亿的票房神话,再次刷新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纪录。“因为进口大片数量增多,今年的观影人次和票房收入增长得非常明显。”浙江时代院线宣传经理童黎明说,“但同时,国产片就显得更弱了。”

在国内电影票价相对较高的情况下,许多观众选择期待值和性价比最高的影片,直接导致国产片被挤到了边缘。于是,当好莱坞电影大举来袭的时候,美国大片热了,国产片冷了。

时代院线提供的半月票房统计颇具典型性。4月上旬,浙江时代院线排列前10位的电影共放映3.2995万场次,观影人数高达84万人次,票房环比猛增72.03%。这全都是因为《泰坦尼克号》3D版的上映。

而“五一”期间,电影场次环比略增,但观影人数却下降了,票房收入环比-24.50%。

“‘红五月’的电影市场为什么会略呈下跌态势?因为《泰坦尼克号》3D版上映已经有一些日子,而备受观众期待的《复仇者联盟》上映的时间又偏偏错过‘五一’。一些新上映的中小国产片虽然叫好,却不叫座。”童黎明说。

整个上半年,国产影片仅占总票房35%.据业内人估计,今年90%以上的国产片亏损。

“国产片的盈利无门直接影响到行业内外的投资心态。电影圈的示范效应特别明显,一个赚了大家都一哄而上,一个赔了全跑了。在全行业的投资信心大幅度消退的情况下,投资人不约而同地放慢了脚步。所有人都成了保守派,电影投资的冰河期已经迫在眉睫了。”北京盛世华锐电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说。

投资减退也直接导致影片生产数量减少。去年6月,浙江横店影视基地同时有50多个剧组进行拍摄,剧组之间为争夺场地发生争执的情况屡见不鲜;但今年同期,正在横店拍摄的剧组还不到20个,许多场地处于闲置状态。业内人士表示,与2011年全年总产量791部相比,今年的总产量可能会收缩到500部左右,而明年,整个制片行业的规模可能会进一步萎缩。

电影院竞争越来越激烈,二三线城市成为新战场

一面是国产电影源头的不景气,可另一边,作为电影市场终端的院线和电影院却一派蓬勃。今年上半年,全国又增加了345家影院。

“电影院的增加速度远比市场规模发展得快。”童黎明说,“现在电影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已经延伸到二线城市了。浙江的台州椒江已经有5家影院,上虞一个县就有3家影院。电影院都建得很成熟,设施齐全,发展甚至超过美国。”

浙江横店院线的异军突起可以说明这种发展的惊人速度。2009年1月,横店院线正式运营,今年上半年,已经成功杀入全国10大院线之列。

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横店院线已经在全国建设了80多家五星级影城,银幕数量近500块。“今年计划要开业30家以上,目前在建待业的影城有10多家。”横店院线负责人吴子全告诉记者。

除了在北京、天津、重庆、深圳、长沙、武汉等一线城市大力投入以外,横店院线还瞄准了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浙江的余姚、义乌、富阳、上虞,安徽的淮南、宿州、蚌埠、宣城,江苏的泰州、宿迁、盐城、姜堰……横店院线已经遍布这些中小型城市。

“在美国,平均每10万人拥有13块银幕,而目前国内每10万人只有0.75块银幕,且影院主要集中在一线市场,二三线市场亟待开发和发展。那里拥有广大的观众群,缺乏的只是观影习惯、消费水平。因此,我们横店院线在重点布局一线市场的同时,也向二三线城市拓展。”吴子全说。

中国电影3D风潮,别以透支信誉为代价

3D版《泰坦尼克号》在中国大获全胜,“卡神”尝到了甜头。今年8月,他执掌的数字技术公司卡梅隆—佩斯集团(CPG)在天津成立中国总部,并宣称打造世界顶级的3D产业基地,正式进军中国。

中国电影,在经历过大片时代之后,将正式步入3D时代。

2008年,《地心历险记》和《闪电狗》两部3D电影在中国崭露头角,从那以后,这个市场飞速膨胀。今年上半年,中国已经上映了17部3D电影,而这相当于去年全年的3D电影数量。这17部3D电影,从数量上仅占全部上映电影的10%,却贡献了将近一半的票房。仅《泰坦尼克号》和《画皮II》两部大头,就席卷了近17亿票房。

中国观众特别偏爱3D电影吗?或许只是没有选择。越来越多的3D大片,2D版本压根不上,拿下7亿票房的《画皮II》就是最好的案例。

无论如何,3D电影能圈钱是个硬道理。所以,中国的3D银幕正在疯长。据统计,在《画皮II》上映前,全国的3D银幕数量已经达到8500块,而全国的银幕总数大约是12000块。业内人士预测,到今年年底,全国的3D银幕数将有望突破10000块,笑傲全亚洲。

然而,这种跟风冲着捞钱而去的3D风潮,是以透支国产3D电影的信誉为代价的。在《画皮II》公映后,已有众多观众抗议这种“只有字幕是3D”的效果。

3D电影研究专家蒋勇认为,现在观众对3D电影不再有新鲜感,“选择观看3D电影会越来越理智,要是国产3D电影的品质不行,观众可能不会买单,更愿意去选择进口3D大片。长远来看,这只会给国产片的信誉带来更大伤害。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