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三个课堂”助力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提升

2024年01月03日 09:0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桂平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辖县级市,由贵港市代管,总面积4074平方千米。截至2022年末,桂平市有各类学校共335所,在校生29.69万人,拥有专任教师1.84万人。村小、教学点多,缺师少教情况比较突出。

近年来,桂平市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开展城乡资源共享等工作,已经建成“专递教室”4000多个,教学点覆盖率96.7%,协助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实现依托信息技术的“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模式制度化,推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全覆盖。

为加快“三个课堂”建设效率,让农村薄弱学校和学科教师享受到更好的教学资源,推动教育优质均衡与城乡一体化发展,桂平市通过小步快跑、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携手希沃录播,推动“三个课堂”建设。

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运行机制

01

建设“三个课堂”专家团队

提升引领能力

由市教研室牵头分学科、学段遴选优秀骨干教师成立实验指导小组,具体研究、指导学校学科课堂教学改革实验推进中的疑难问题,总结推广经验,促进实验学校教学改革健康发展。持续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实务操作全员培训,打造由一线骨干教师组成信息化融合创新骨干团队。

02

建设“三个课堂”执行团队

提升执行效果

根据桂平市实际情况,由城区、乡镇中心校帮扶薄弱学校、紧缺学科开展教学。前期试点学科有音乐、美术、科学等。这些授课任务落实在负责帮扶主讲端学校所对应的年级组、学科组教师。在实践过程中,由学校校长做统筹,校信息主任为主要负责人,与教务主任共同规划“专递课堂”的应用实施,由学科教师进行最终的实际落地。

03

建设“专递课堂”教研团队

保障课堂质量

“专递课堂”是为了满足薄弱学校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程的诉求,在实际推动过程中,桂平市也积极关注课堂效果,由各校学科团队共同打磨、研究课标,针对新的教学模式、线上授课班级的实际学情优化课程设计。在实施中,为不断增强专递课堂的互动性、有效性,实施三步式教学落实法:课前预习落实,课中学习落实,课后教学反思等,这样我们能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及时针对辅导、及时开展主讲校与帮扶校的教研及交流。

开展宣导活动,提高教师思想认知

2022年10月,桂平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组织召开桂平市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试点学校启动会,全市20所中小学参与试点,以小学音乐、美术学科为试点。采用一对一的方式进行“三个课堂”的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教师的教研与教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使桂平市“三个课堂”试点工作的开展落地生根,利用互联网推送优质教师资源,不但提升了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拉近了城乡学校之间教学条件的距离,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开展教师培训,提升应用水平

为了更好在全市推广应用“三个课堂”,2022年10月-2023年6月,桂平市联合希沃录播组织多场技术融合培训,分别通过集中培训、线上培训、送培到校等多种形式开展。

2023年2月,教育局组织教研员、希沃讲师入校听课和指导,对本学期专递课堂的开展进行实地指导,基于真实的授课场景,提出优化措施和方向。


2023年4月,桂平市组织开展 “三个课堂〞应用推进工作,将“三个课堂”建设工作从试点推广到全面覆盖。活动期间,老师们分别观摩和体验“专递课堂”主讲端及听课端的示范课,并邀请希沃讲师对录制视频、直播活动、互动课堂、网络教研等操作进行重点讲解,通过本次活动,有力推进各乡镇中心小学常态化开展“三个课堂”建设。


2023年6月,桂平市举办推进“三个课堂”应用培训活动,各乡镇中心校的音乐、美术教师以及中心校结对教学点的音乐、美术教师共10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学习交互式课件制作技巧、专递课堂开展流程及远程互动教学应用技巧,老师们全面了解设备软硬件功能,重点突出如何实现“三个课堂”以及通过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提高教师备授课效率。


及时表彰,激发教师参与热情

2023年2月,为了进一步总结试点学校成效,发挥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桂平市组织“三个课堂”资源应用工作先进表彰会。对前期20所学校的探索做出肯定,并对其中表现优秀的学校、个人进行表彰。


组织赛课活动,以赛促教

桂平市鼓励及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积极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2015至2019年桂平市共有49节获国家级优课,自治区级优课237节。同时,将过往的获奖优课进行汇编,统一在市“桂平市三个课堂应用管理平台”进行呈现,方便师生进行点播和学习,充分发挥过往优课的示范效应,提升应用效率。

同时,桂平市每年均积极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比赛活动,到现在已经连续举办了18届,广大青年教师在比赛平台中脱颖而出。针对“专递课堂”的教学场景,开展“桂平市‘专递课堂’融合创新优秀课例评选活动”,选拔优秀教师,推动“专递课堂”教学模式的质量提升和创新发展。


应用成效

截至目前,桂平市“三个课堂”建设应用工作已初见成效。全市开展“专递课堂”超过4000节,参与专递课堂授课教师655人,覆盖全市226所学校。2021年桂平市西山镇中心小学被列为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学校,2022年桂平市被列为自治区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


“三个课堂”的常态化按需应用,为全市村小、教学点等学校带来了更好的教育资源,开阔了师生眼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力的缓解了城乡教育差距大,农村学校缺师少教的问题,为全面实现教育优质均衡的提供了可能。

接下来桂平市将充分采取“重点打造、以点带面、引领示范”动作模式,优化新媒体、新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利用“三个课堂”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信息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希沃愿持续助力桂平市“三个课堂”建设应用,让边远薄弱学校的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进一步助力桂平市教育优质均衡。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seewoPad
[希沃]seewoPad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eewoBook
[希沃]eewoBook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