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伟成资讯科技"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矩阵切换 > 方案 > 正文
快速搜索:

长图助力某煤矿打造全国绿色矿山建设样板

2023年10月27日 09:24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煤矿智能化建设是实现煤炭资源安全高效绿色开发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

长图

“现在我们依托指挥中心枢纽,建成了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地面技术人员只需坐在指挥中心一键调用预案‘辅助运输红绿灯+主运输无人值守+巡检机器人+人员定位系统’上屏,就可对井下的运输交通情况了如指掌,……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手段走进煤矿安全生产现场。”这是尔林兔煤矿日常生产的一幕,也是该矿智能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建设原则


煤炭生产结构层级多,生产工艺复杂,与其他行业不同。因此,尔林兔煤矿生产指挥中心就成为了整个矿井的信息汇合点,是集通信、指挥和监控调度于一体,高度智能化的信息枢纽。生产指挥中心对于保障整个煤矿生产和各种设备、系统的正常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生产指挥中心把煤矿井上下各个部门、各个生产环节组织和协调起来,综合平衡,及时地反映生产中的矛盾和环节,使生产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使整个生产过程均衡有效地进行,更好地实现矿端生产调度指挥、远程监控及视频监控等功能,更好地实现矿井安全生产、调度管理等信息的综合显示、报警、记录等功能;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启动应急预案,又成为应急处置中心,提升尔林兔煤矿安全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煤矿现代化调度指挥中心模式


煤矿现代化调度指挥中心,已从单纯的指挥、传达情报转变为具有生产决策、指挥、事故应变、协调作业能力的决策中心和管控中心。实现了由原来的粗放式、经验式、命令式的调度管理模式转变为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手段,逐步向现代化、信息化的调度模式转变,实现集中管控的模式。它将煤矿的安全监控、综采跟机视频、掘进视频、运锚机智能化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巡检机器人等与实时监控、生产调度指挥业务统一整合在调度指挥中心,大幅度提升了井下工作的安全运行效率与管理水平。

根据信号种类的不同,煤矿调度系统信号可以分为普通数据信号与模拟实时图像信号。按照环境的不同,可分为井下信号、井上信号,按照信息来源的差异,可分为监测信息与统计报表信号。煤矿调度系统需要将这些调度信息进行传输与共享。从煤矿调度信息种类较多、信息复杂的特点出发,考虑煤矿特殊环境需求。构建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支撑的CVS分布式音视频煤矿综合调度信息系统。

CVS分布式音视频煤矿综合调度信息系统

尔林兔煤矿调度指挥中心采用CVS分布式音视频管控一体化信息平台,加强了各部门信息的纵向和横向共享,为煤矿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全面的支撑,实现了快速响应、高效沟通、科学决策。

1

指挥联合值守


CVS分布式音视频煤矿综合调度信息系统以KVM坐席协作为中心,给领导、值班长、值班员分配不同权限通过坐席与大屏联动、坐席与坐席间的音视频协同,实现多角色席位的联合值守和事件协同。

可依照安全生产内容将预案进行分类、保存,将井下的“辅助运输红绿灯+主运输无人值守+巡检机器人+人员定位系统”进行监控调用组合一键上屏

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启动应急预案,指挥过程实时录制,事后完整回放,帮助应急用户对信息调度和操作过程进行完整、真实复盘。

2

多屏协同指挥


尔林兔煤矿的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多子系统融合的CVS多源分布式智能化集成调度指挥平台,将指挥大厅内信息展示系统能够通过选择切换的形式将视频图像或计算机画面和网上信息显示出来,在指挥中心大屏上任意位置、任意大小以窗口形式开窗缩放、漫游及叠加显示,或者放大至全屏显示,可同时直观的监测运销系统、煤机状况和视频监控等信号。

尔林兔煤矿以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纲,深入推进监管监察、监测预警、政务管理、指挥救援、决策支持等5大业务域建设,CVS点对点超清上屏“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一盘棋”的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信息化一张图,为监管监察和应急救援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智能辅助决策。

通过CVS调度信息系统,煤矿企业的领导部门和人员可将有关信息数据进行必要的录入和整理,以此来实现各个部门之间的内在协调性,并根据煤矿调度的特性来制订出相关适配的应急预案编制。

3

应急通讯融合


系统充分融合单兵、无人机巡查等手段对地下矿山安全管理应用,实现对全国矿山企业的各类风险隐患实时感知、远程巡查以及在线监测。在指挥中心实时监测矿山安全监控、人员位置、视频监控、冲击地压、水文地质、重要设备和爆破振动监测、露天矿山边坡监测、尾矿库监测等系统数据,直观充分地通过监测数据开展数据耦合分析。

将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巡检机器人、主运输无人机值守、辅助运输红绿灯等信号源接入指挥中心,对交通管制、车辆调度、故障预警、网络通讯监控等的信息全面掌控,大幅度提升了井下工作的安全运行效率与管理水平。

CVS分布式音视频运维信息平台实现了对生产中心设备和安全检测信息的远程集中检测与控制,实时监测综采智能化、调度视频、管控平台等,在减少人力、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方面发挥了巨大的功效。

CVS分布式音视频煤矿综合调度信息系统优势

CVS分布式音视频煤矿综合调度信息系统应用于煤矿现代化调度指挥中心,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设备应用于调度工作中,加快了信息的收集与反馈效率,缩短了事件反应时间。统一规划建设数据中心,也减少建设成本和运行维护成本。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