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项目工作推进会

2023年04月28日 13:48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为助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推进实施,加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4月26日,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赵静,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魏若,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沃)董事长邓毅刚、副总裁魏振水以及项目相关单位代表等出席会议。

据悉,该项目自2022年11月15日启动以来,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北师大组团、华东师大组团、华南师大组团,云南省彝良县、泸水市、福贡县,青海省玛多县、玛沁县作为前期试点单位,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开展的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

希沃

会议伊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魏若发表致辞。她表示,本项目将教师素质提升与教育数字化有机结合,是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有力举措,是支持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助力工程。项目开展要重理念、重落实、重效果,师生要用好捐赠的数字化软件和设备,使其发挥最大效益。


随后,希沃副总裁魏振水详细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截至目前,希沃的软硬件已在全国16万所学校投入使用,已有378.6万老师应用希沃教研支持系统生成2.7亿份课件,共计支持85.5万次在线教学教研活动。

基于此,希沃充分发挥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优势,与教师工作司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启动该项目,三年内助力72所协同提质计划师范院校和160个国家重点帮扶县的教师提升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改革的能力,真正实现空间联通、人际联通、资源联通和机制联通,促进师资培养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学教研一体化。


师范院校实践探索:数字化构建育人新模式

面对不可逆的数字化浪潮,如何提升我国欠发达地区师范院校的数字化发展水平,成为中西部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机遇。项目将通过72所师范院校的智慧教室建设,推动探索组团院校间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协同育人的新模式。经过四个多月的实践,项目前期的试点院校已构建出形式丰富、各具特色的数字化教育教学创新发展新样态。

北京师范大学强师工程办公室主任隋璐璐表示,此项目作为推进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重要支撑,现已纳入学校“强师工程”统筹推进,与学校“‘互联网+’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紧密结合。在此项目基础上,与希沃进一步探索,拓展双发合作发展的新空间。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书记徐世猛表示,学校借助希沃的软硬件环境设计了三个子项目:“同上一门课”项目、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工作坊项目、师范生线上集体备课项目。下一步,将利用希沃的集体备课平台组织组团各院校的师范生开展线上备课评比活动,并利用信息技术可视化呈现备课过程、教研表现与备课成果,让师范生在协同教研中体验新技术和新手段,提升未来教师的数字化教学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党支部书记华维勇也表示,在希沃的参与帮助下建设了10间智慧教室,构建了师范院校引领的“1+3+3+3”教师终身发展协作共同体。现已依托希沃智慧教室,开展了“虚拟教研室”、“同上一节课”的中小学公开课智能课堂录播及能力测诊、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学视频录制与测诊改进等活动,后续将着力探索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成长电子档案库,通过可视化的成长画像,追踪师范生一体化成长全过程。


师范院校联通乡村学校:“一张课表通课堂”

县级教师发展机构作为服务教师专业发展的主阵地,帮助其实现“造血”功能,对于推进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和基层教师队伍建设意义重大。项目将通过为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智慧研训室,通过以师育师、以点带面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研修,依托数字化技术不断提升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智慧管理和教学教研水平。

会议上,青海果洛州教研室主任焦士汛分享了果洛州教科研工作基本情况及项目实施以来的教研成果。他提出,果洛地区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教研力量薄弱、教师信息化技术薄弱、教师的基本素养有待提升。去年启动的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项目为果洛州的教研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作为前期试点单位之一,希沃智慧教研教室的建立,打通了州级教研和学校教研之间的空白,帮助实现县级教师发展机构与高水平师范院校之间优质资源的联通。希望后续希沃能面向果洛州教师的信息化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和帮助。


全面推进,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来自青海省、四川省、甘肃省、陕西省、贵州省、重庆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的教育行政部门代表们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院校代表们深入研讨了下一步项目实施推进建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赵静在总结讲话中提到,该项目不仅是简单的数字化环境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将数字技术融入到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的各个环节,通过数字化技术的赋能,统筹多方资源,多点发力,共同探索信息化背景下育人方式和教研模式的变革,从根本上改善欠发达地区优质教师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


教育之路,道阻且长。希沃教师数字化能力提升支持项目工作将在本次会议的统筹部署下,聚焦项目实施的重点方向,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地实施,期待未来各方可以创新应用、融合共进、协同发展。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seewoPad
[希沃]seewoPad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eewoBook
[希沃]eewoBook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