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教装展 希沃描绘未来数字化教育蓝图

2023年04月24日 09:13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4月23日,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江西省教育厅、南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南昌圆满落幕。此次展会以“展示、交流、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共吸引了超1390多家参展企业,刷新国内教育装备展规模纪录,成为全球教育装备行业规模最大的展会[1]。多家行业龙头企业亮相,展现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探讨教育数字化新方向。

作为深耕教育领域长达14年的科技企业,希沃发布系列新品,现场构建数字空间,呈现教、学、评、研、管等各个数字化应用场景的落地,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生动展现未来数字化教育形态的蓝图。

展望未来,希沃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的数字化教育形态,应该是教学场景数字化、教学过程数字化、教师发展数字化、教育治理数字化。”


图片

展会现场,各大展位犹如“才艺竞技”,各大装备看得让人眼花缭乱,同期还有多个论坛交流,来自全国各地专家齐聚“头脑风暴”,碰撞思维火花。

希沃展位前,参展观众络绎不绝,人流如织。新品发布会更是赚足“眼球”,六代智慧黑板、六代交互智能平板、一体式教学终端、录播全新一代解决方案、智能讲台、希沃魔方-数字校园基座等数字化新品亮相。智慧黑板不仅能书写,还拥有广角摄像头录制课堂过程,还能与老师的电脑“一体式教学终端”实现梦幻联动;课室有了智能讲台,等于有了“智慧大脑”,能实时操控教室的设备;录播、希沃魔方-数字校园等更是搭建了虚实结合的桥梁,为数字教育提供更多想象空间。


图片

作为校园数字化建设的标杆代表之一,江西省新余市铁路小学的课堂已然实现了数字化,引入希沃智慧黑板、智能讲台、视频展台等数字化硬件设备,智能讲台与智慧黑板实现互动,通过讲台即可操控大屏,老师可以更好的与学生进行互动,有效提升授课效率。


在景德镇一中,希沃也让这所有着80多年历史的名校焕发新生。学校给所有教学班配备全套的数字化课室设备,并引入了希沃集控、希沃白板等软件应用,利用这些数字化设备及应用,老师们可常态化开展互动式课堂,助力学校构建数字化、常态化的教学管理与校园治理模式。


图片

现场介绍,希沃集控通过了江西省教育厅组织遴选,助力解决不良弹窗、校园设备运行不流畅等问题。截至现在,江西省中小学总共有18万多间教室集控全覆盖[2]。

数字化产品涌入,担当了教育数字化场景下的“联接器”,在新的虚实融合空间层面联接与重构教育要素,实现教育资源供给结构、教育治理结构、师资配置结构、课程与教学组织结构的调整与优化,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结构动力。


随着各种数字技术的智能升级,师生已进入一个人机协同、认知增强、虚实融合的数字化学习时代,这意味着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将迎来巨大的变化。

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首日,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钱冬明发布《希沃2022中小学教师信息化教与学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希沃白板5幼儿园至高中学段活跃教师用户增长率超100%。这说明教师的数字化教学能力有显著提升,希沃幼教助手、希沃白板、希沃品课等应用工具能有效助力实现教学过程数字化。

“教学过程的数字化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落点。”希沃展区的工作人员在教学展区介绍道:“目前所看到的数字化备课系统,可灵活发起跨校区、多人协同的集备活动,并且实现过程全记录,智能生成集备报告。在授课环节,还能通过课堂观察系统,智能捕捉教学片段,回溯每一个课堂精彩瞬间;并通过多模态AI算法,为老师提供教学环节设计、提问设计、师生互动等核心数据。”

基于此,教师数字化素养提升迫在眉睫。浦城三中教研室副主任吕新梅来到希沃展区,分享经验。她提及,浦城三中教研团队,充分利用希沃学苑平台及希沃杏坛计划“以师育师”的模式,带动学校更多教师学习、分享,助力学校教师数字化素养提升。当前已经有“希沃杏坛五星导师”1位,“希沃杏坛四星导师”2位,“希沃杏坛三星导师”11位,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学科。

图片

同时,希沃与华南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合作,推出了数字化时代教师能力“八力模型”,据此开展的希沃杏坛计划,目前已助力超1100名教师成长为信息化名师,通过“以师育师”的模式,带动了20万教师成为数字化应用达人[3]。


随着新一代数字化教师与学生的成长,他们对传统学校教育教学模式提出了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形成了一股源自学校内部变革需要的“自下而上”的转型推动力。

在希沃展区,希沃设备运维管理平台、希沃魔方-数字校园基座、数字孪生校园、希沃信鸽区域数据治理平台、三个课堂资源管理平台等展示,吸引了不少教育管理者。现场工作人员展示:针对校园管理,希沃魔方支持学校大规模、常态化、高质量采集教、学、研、管、评数据,助力学校实现应用数据的加强治理、科学治理;通过区域管理平台,管理者可实时查看区域整体情况,为区校教师培养、资源建设及设备运维提供闭环支撑。


图片

据介绍,希沃已累计服务全国超15万所学校,包括已和广东广雅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小学、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宝鸡高新第一小学等全国各地名校合作共创,构建更有生命力的数字校园平台。以希沃校级数字基座在广雅中学的应用情况为例,学校通过教学教研板块,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有效提高了教研效率;通过德育评价板块,累计开展1.6万次德育检查[4],健全完善评价机制;通过集控管理板块,实现了全校多媒体设备的统一管控。

希沃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们将用数字孪生技术实景三维构建校园新形态,以整校应用、环境、安全管理为基础,与校园内各类应用系统充分融合,提供全场景式的交互服务。最终实现基于数据驱动的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

希沃通过以交互智能平板、智能录播为代表的教育硬件系统,以希沃白板、希沃信鸽为代表的应用软件系统,以希沃魔方为代表的数据基座服务,以希沃杏坛计划为支撑的教师发展服务,正扎扎实实支持着我国各级各类学校教学环境、教学过程、教育治理以及教师发展的数字化转型。

*[1]信息来源于中国教育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63479909690866413&for=pc

* [2] [3] [4] 数据来源于希沃内部统计,数据更新至2023年4月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seewoPad
[希沃]seewoPad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eewoBook
[希沃]eewoBook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