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
鸿合
爱鑫微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电子白板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希沃将以全新产品布局亮相第81届教装展

——解读希沃教育数字化布局:以数字联接,重塑教学新形态
2023年04月13日 09:17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老师好!”清亮的声音在江西省赣州经济开发区三江乡肖边小学的美术课堂响起,教室的讲台上却空空如也,屏幕里的老师开启了这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

从2018年开始,赣州经开区与希沃合作推进“专递课堂”常态化应用模式试点。到2020年,经开区已完成专递课堂硬件建设,并实现音乐、美术等学科远程教学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有效解决了教学点师资匮乏、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等问题。

这是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取得的成果之一。在越来越完备的基础环境之上,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学生学习体验、提高教学质量,如今已是教育行业发展大势所趋。

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如何让前沿科技融入实际教学、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4月21日至23日,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将于江西南昌启幕,届时,希沃将聚焦“数字联接 助力成长”,沿四大教育数字化发展路径,为教育绘制一份未来答卷。

01

教学场景数字化: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环境

传统教育场景中,教学主要通过人与物之间的触摸操控或师生间的面对面交流来实现。希沃所构建的数字化教学环境,则基于多个教学设备的多端协同,让“人”与“物”、“人”与“人”产生新的联接,从而推动教学模式变革。

在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联合希沃打造的VR科学探究教室里,孩子们戴上VR眼镜,就能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个个神奇的画面:火山喷发、气候变化、地球公转......以往只能在图片和视频里看到的景象,通过希沃桌面VR交互一体机打破了虚拟和真实的界限,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超越传统常态化数字教室,许多学校已经开始探索数字化设备在多元场景下的应用可能,VR科学探究教室正是其中之一。

从三维立体教学的实验室、相隔千里的远程课堂,到教师日常备授课场景,希沃正以技术创新,陆续推出桌面VR交互一体机、智联精品录播、一体式教学终端等硬件设备,响应学校教学场景数字化的多样需求。

依托数字化设备,突破时空限制的教学模式,为师生带来直观、高效、更具想象力的教学体验。当多场景、多设备的智能互联以及高效率的数据采集和处理成为可能,传统的多媒体教室亦将升级为更智能的数字化“教学空间”。


希沃借助物联技术,将硬件设备打造成学校获取教学数据的一个个“数字窗口”,在各类教学设备、各个任务角色之间构建数字化联接,帮助师生提高教学和学习的效率。单个场景、单个应用和单个教学环境中产生的数据,将汇集到学校统一的数据管理体系下,成为数字校园建设的地基。

据公开报道,希沃已经走进了全国260万间教室,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多学段提供数字化教育设备。从设备应用到数据打通,以数字联接教学场景中的人与物,希沃在教育数字化层面的尝试,仍在继续。

02

教学过程数字化:让教学成果“被看见”

数字化教学成为常态之后,如何让生动有趣的课堂与学生学习、评价、教师教研乃至教学管理过程实现数字联接?

在整校推进数字化之前,浦城县第三中学的每一位老师都是“信息孤岛”。“以前资源共享比较困难,老师们的课件需要用U盘相互拷贝,在教研听评课时,我们都是用纸和笔记录,容易丢失,且不便于后续查阅。”浦城三中教师叶智文说。

整校推进数字化以后,通过教研数字化管理平台——希沃信鸽,为浦城三中建立校本资源库,逐步构建数字化的教研机制。通过集资源上传、收集、数据统计为一体的教研应用,教师可轻量开展教研,打破教师间的“信息孤岛”,也可让学校管理者直观查看课件产出量以及教学设计理念,“看见”教师教研成果。

通过推动教研活动在线化、数据化,实现教研过程有记录、结果有反馈,学校教研管理决策也就有了依据。


为实现教学过程“提质增效”,希沃通过融合数字技术与教学场景,打造出服务于教学、教研、评价、管理全流程的一系列常态化教学应用——让教师共享优质教学内容的希沃白板课件库、根据课堂效果实时分析的AI课堂观察系统、学有反馈的微课制作应用知识胶囊等,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完整的教学过程,让每个教学环节都有“数”可依。

基于此,教师工作“教、评、研、管”环节得以实现数字联接。希沃结合学习过程中的学生综合素质以及“五育”评价体系等教育评价数据,助力学校实现完整的教学过程数字化,让学生学习更加个性化、教师教学更加精准化、校园管理更加科学化,最终推动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03

教师发展数字化:优质资源助推专业成长

教师是教育的中坚力量。2023年2月,教育部研究制定《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提出要“提升教师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能力和责任”,这对教师的专业数字化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汇聚资源,希沃打造希沃学苑学习平台,采用专家参与、名师共创的模式,搭建了围绕信息素养、学科教学、教学管理、职业成长四个维度的培训课程体系,帮助教师提升专业教学能力。

为了让教师成长的脚步有迹可循,希沃学苑还上线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报告》功能,教师学习、备授课、线上教研的过程与成果都可以被记录下来,以报告的形式导出,成为职业履历的一部分,帮助教师专业成长逐步转化为职业成就。至今,全国有超600万教师用户在希沃学苑上学习与分享。


结合“以师育师”的理念,希沃通过“杏坛计划”,实施骨干培训者队伍建设工程,通过全公益的方式进行筛选和培育,辐射、联接、带动教师数字化成长。

来自辽宁鞍山的金文龙,原本是一位普通的信息技术教师。在成为杏坛四星导师后,他突破地域资源、学科身份的限制,积极带动身边教师成长,主动承担了希沃线上训练营带班工作,累计带班60场,服务的教师人数超10万人。除此以外,他还推动了辽宁省同步课堂帮扶项目,将数字化教学模式,传递到了青藏高原。

截至目前,希沃已经服务超过700万教师用户,培养出逾20万名杏坛教师,为教师们提供多样化的支持和服务,杏坛计划亦已成为一个受到多地教育行政单位认可、具备一定知名度的教师能力成长及认证体系。

04

教育治理数字化:数据辅助校园智慧管理

2023年2月,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提到:创造数字教育新形态,需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互联互通、动态共享等特征,实现优质资源的快速聚合和跨时空分享,同时要以丰富的场景应用为动力,以开放合作为关键要素,推动教育转型创新。

基于教育数字化实践和校园管理需求,希沃通过数字校园基座,推动学校构建标准、安全的数据共建共享体系,将校内数据、人员、设备、服务、事务进行有效联接,联通教学场景、教学过程、教师发展等多场景下沉淀的数据,实现对教学、教研、电教、德育等多个业务部门的统筹管理。


在数字校园基座的建设中,希沃以开放融合的平台能力,实现校内既有系统及校外第三方系统的兼容应用,通过统一入口,形成以学校为中心、以多厂商支撑的合作模式,合力实现数据赋能,助力学校提高整体管理效能,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引入希沃魔方·数字校园基座提供的综合育人方案,结合智能考勤、智慧评价等多场景、多角色、多维度的数据管理体系,全方位提高校园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据不完全统计,该校通过希沃魔方完成了150余万次考勤,创建了80+类检查项目,检查超过1.5万条,以数字化视角构建有数可依的管理体系。

推动数据、平台、资源的有机融合,助力学校实现一体化建设,让数据辅助决策,逐步形成完善的教育治理机制,至此,教育数字化转型各条路径实现了完整闭环。

结语

教育数字化转型,即以数字化手段,实现教育体系各类软硬件和各个角色之间的紧密联系和结合——包括基于各类硬件设备打造的教学场景数字化联接、基于教学评研管体系的教学过程数字化联接、以教师发展为核心的数字化培养和服务联接,并形成以数据驱动科学决策的教育治理机制,最终助推教师数字化专业发展。

在即将到来的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希沃将以全新的数字化产品布局,呈现四条教育数字化转型路径,助力学校紧抓数字化变革机遇,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数字联接 助力成长”,一起期待希沃的精彩表现。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希沃]seewoPad
[希沃]seewoPad
价格:面议
[希沃]智慧黑板
[希沃]智慧黑板
价格:面议
[希沃]睿显
[希沃]睿显
价格:面议
[希沃]eewoBook
[希沃]eewoBook
价格:面议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