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通科技
天道启科
维海德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视频会议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湖北竹山专递课堂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21年08月18日 14:06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数字视听网讯】竹山县地处鄂西北,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10多所,其中教学点50余所。由于山大人稀、地域辽阔,教学点点多面广,教师结构性缺编,课程开不齐、开不好的问题,长期制约乡村教育的均衡发展。

竹山县专递课堂

建设教学点网校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为保障农村教学点开齐开足开好课,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作为湖北省第一批农村教学点网校试点县,竹山县于2016年启动教学点网校试点工作,建成3所主讲教室和8所接收教室,开展了同步课堂和专递课堂的试点。

2020年,竹山县教育局制定《竹山县农村教学点网校工作实施方案》,携手奥威亚在14个乡镇重点小学、38个教学点分别建设主讲教室和听课教室,并统一部署专递课堂管理平台,实现全县教学资源协同开发、统一管理。

竹山县定期开展远程互动教学、教师研修,带动农村教学点整体教育质量提升。如今,竹山县专递课堂已累计开课2000余节,涵盖音乐、美术、健康教育等学科。

竹山县农村教学点网校管理应用培训

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积极性

为保障专递课堂持续开展,竹山县从工作量、评先评优、职称晋升、培训、督导检查等方面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于专递课堂授课教师,其1节课程按照1.5课时工作量计算,并给予其在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方面的优先权。

在教学效果评估上,课堂教学评估按照主讲教师60%、助教教师40%比例计算,学科教学质量评估按照主讲教师70%、助教教师30%的比例计算,评估结果纳入学校和教师年度绩效考核。

同时,县教育局每学期组织专班开展专项检查评估,并及时将督导检查情况在全县通报,对参与专递课堂教学、教研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调动广大教师参与的积极性。

竹山县领导观摩专递课堂开课情况

远程督导巡课辅助教育管理科学化

通过县专递课堂管理平台,县教育局可以远程督导巡课,查看各项目学校排课、开课情况,及时下发两期情况通报,推介优质课程,鼓励广大教师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竹山县教育局将定期开展教师研修,深入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新形态;规范主讲教师与教学点学生见面次数,增进师生交流;完善专递课堂教学质量考核机制,规范督导评价标准,全方位推动全县教育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