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动态 > 正文
快速搜索:

从激光到LED显示:影院显示技术演变历程

2017年09月05日 13:55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显示技术的进步为影院观众提供了更清晰的图像和更为宽泛的动态成像范围。

激光照明投影已经成为新影院部署的标准,正成为第一代氙气投影机商业生涯尾期的替代品。

影院显示技术的演变历程

欧洲数字电影论坛(EDCF)首席执行官David Monk博士表示:“在高亮度照明端,激光投影机成本依然较高,但是激光激发荧光则使得该技术目前可用于小型屏幕。这也是一个不断增长和变化的重要领域。”

虽然全激光多银幕影院在去年还是一个新奇技术,但是现在甚至出现了全RGB激光器多银幕影院,例如洛杉矶的AMC环球城市大道影院,在所有19个屏幕中都有配置了Christie RGB 6P激光器。


(AMC环球城市大道影院的投影系统)

NEC首先采用了蓝色磷光体激光器(BPL),并已经在该领域占主导地位。

当巴可公司(Barco)提供了广泛的BPL和RGB激光器时,科视Christie开始关注其RGB激光投影机,他们认为这些材料成本的降低意味着BPL的安装将在2017年达到顶峰。

同时,IMAX也在加快激光投影机部署,杜比影院 (Dolby Cinema)则开始与AMC和万达等电影院竞争优质的高端体验,而中国则成为了最大的增长市场。

到2020年,万达将会有360个IMAX屏幕,杜比影院今年夏天推出了第100个屏幕,其中绝大部分都是AMC。

高动态范围影像(HDR)和更亮的3D显示是RGB激光投影的主要推动力,而灯泡替换和维护成本的下降则是BPL投影机的主要卖点之一。

索尼当前提供的SXRD投影机也可以使用HDR,这些投影机目前用于在欧洲部署的Eclair Color系统。

Sony将于今年年底在欧洲开始销售其SRX-R800系列4K激光投影机。

然而,最新的影院创新技术则是完全抛弃传统投影形态。

三星于今年3月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inemaCon展会期间,就展示了其直视型Cinema LED显示屏,震惊了电影业。5月初三星的Cinema LED显示屏通过了DCI合规认证,首块屏幕已经于7月13日在韩国乐天电影世界大楼里实现了安装。

这可以说是自从19世纪90年代电影投影技术出现以来最大的变化。

三星电子视频显示业务负责人Kim Hyun-suk在首次安装开幕仪式上表示:“今天是电影业的创新之日。Cinema LED显示屏将生动地重现电影屏幕过去未显示的图像质量和声音。”

据说三星将会与GDC Technology和Harman进行合作,在洛杉矶某电影院安装其Cinema LED显示屏。三星的目标是在2020年获得全球影院屏幕市场份额的10%,相当于全球拥有2万个显示屏。

目前已安装在影院中的这块Cinema LED显示屏宽度约为10.3米,分辨率为4096×2160(4K)。

该世界上第一个高动态范围(HDR)LED 影院显示屏峰值亮度为146fL,它的亮度水平比标准电影放映机要高出近10倍(普通影院的2D标准一般为14fL)。


(三星Cinema LED电影屏)

除了推出影院专用的显示屏以外,适用于影院的音频部分也由旗下的HAMAN和JBL推出了相关联的技术和产品。(三星一直与好莱坞影城合作,确保获得更高亮度和更宽色域的电影源。)

此外,三星并不是该技术的唯一支持者,索尼也在CinemaCon和CineEurope期间展示了其原型Crystal LED(CLEDIS)显示屏。

索尼电影公司在欧洲的销售总监Oliver Pasch表示:“我们目前为电影院开发的解决方案成本将首先限制Crystal LED对少数屏幕所有者的吸引力。但是谁知道以后价格会下降多快,达到什么程度。”

目前三星并未透露关于Cinema LED电影屏价格的信息,但据说该电影屏能够提供超过100,000小时的持续亮度,从而在五年的时间内提供低于激光投影机的总体成本。

虽然三星宣称,在10米领域,该电影屏大于全球所有电影屏幕的一半,但是最初却不大可能用于大屏幕。

即使目前尚未部署,但三星的合作伙伴环球数码科技正在推广其Jetreel 8K版“超级优质大格式电影体验”,可将三星Cinema LED显示屏投放到较大的场地。

新电影技术的引入将比从胶片到数字的初始转换更加复杂。

美国电影技术咨询机构MKPE创始人和总裁Michael Armen Karagosian指出:“相比数字化转型而言,当前的影院市场更像20世纪80年代和20世纪90年代。”

今夕的新技术规范仅由技术提供者推动,而不是像DCI这样的行业团体。例如,管理竞争性技术的颜色一致性问题,则需要建立统一的规范。

(编辑:gaolq)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奥图码]EP726S
[奥图码]EP726S
价格:面议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索尼]VPL-CX130
[索尼]VPL-CX130
价格:19800元
[索尼]VPL-VW200
[索尼]VPL-VW200
价格:1200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