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投影采购季:一线教育用户实际需求是?

——一线教育用户实际需求是?
2015年07月16日 11:16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每到暑假期间,又到了教育采购季,各地学校开始安装教学新设备或者更换淘汰教学设备。作为多媒体教室主要成员的投影机,早已成为了课堂上必备的设备。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以及教育对信息技术的要求,人们对教育装备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越来越多采购者开始注重亦需而采,结合本学校特性,采购更为符合的产品。那么对于投影厂商来说,也需要准确把握好教育用户的真实需求,而非只是在性能上提升而已,升级的新品无论是性能上和功能均需满足当下及未来几年中的使用需求。然而现如今已在使用的产品,究竟存在哪些不足,一线教师和采购者最为关心的又是什么?近期笔者走访学校通过零距离的接触沟通,获得到了一些答案,而这或许是教育投影机及其它产品接下来需要完善的地方,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采购者:按实需选择高性价比依旧看重

国内投影机市场多年来未来发展革命的改变,两百万台左右的销量,其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教育投影机,所以这块市场自然也是投影厂商的必争之地。对于教育投影机来说,教育采购者依旧最为关注价格,毕竟是大批量采购,要考虑到总持有成本。

这也正是为什么,近两年交互式平板一体机获得教育者亲睐的原因之一。购买后,无后期耗材成本,属于一次性投入,最多有可能在软件升级带来些费用,但够用就行,并不会投入太多。从而导致了教育投影机销量的下滑,尤其是已兴起的互动教学模式。

但随着激光投影机的问世,它彻底革了传统灯泡的命,解决了一直困扰教育用户担心的更换灯泡问题,基本属于一次性投入,整体性价比赶超交互式平板一体机。而这也从去年超短焦投影机销量回升,以及激光短焦投影机的销量猛增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再加上由于国内教育用户多年来普遍使用超宽屏黑板,所以“大”则成为教育用户购买时,最为首要考虑的问题,而小尺寸的交互式平板一体机远不能满足教育用户使用需求。虽然有百寸交互式平板一体机但是昂贵的售价,让多数中小学用户无力购买,就算有财政补贴,但对于批量采购的教育用户来说,成本太高。

而笔者在和做激光投影机代理商人沟通了解到,虽然交互式平板一体机在前两年受热捧,但是经过这两年使用后,学校对于它的反应多数较为不满意,尤其是家长较为重视,有的孩子回家后告诉父母,说课堂里面也有“电视”,因为交互式平板一体机与电视机相差无几。而由于孩子小,父母在家会经常适当控制孩子看电视,学校作为使用率较高的单位,孩子父母均担心影响孩子的视力,对学校提出强烈建议尽量少使用,这也导致从去年来时交互式平板一体机市场在下滑,使用情况较少。

同时,现如今多数地区教育采购者在选购时,并不会盲目选购,越来越趋于理性化。如笔者近期走进河北市石家庄第二十七中学,并从一线采购者了解到。由于是区教育局负责采购,在采购时,通过率先了解学校实际情况和本学提出的需求,做到按需选购适合教学设备产品。针对这两年火热交互式平板一体机,区教育局特意通过激光超短焦投影机与交互式平板一体机,两者对比下,教育局最后选择了激光超短焦投影机搭配传统电子白板,更符合学校使用。

激光超短焦投影机不仅亮度高,而且最为关键的是解决了后期灯泡更换成本。而通过近一学年(两学期)的使用,学校所采购的几十台机器无一例报修,零维修。河北市石家庄第二十七中学电教主任张梦福表示,按照以往安装后投影机后,基本在一学期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激光超短焦投影机零维修确实是很少见。这也从另一方面验证了激光光源高稳定性,相比传统灯泡教育投影机优胜。同时,相比百寸交互式平板一体机来说,激光超短焦投影机+电子白板,整体性价比也非常高。

一线教师:互动性能需求高

近来随着互动教学模式的日趋普及化,如今多数教育均以采购互动教学设备为主。所以从这几年投影厂商发布的教育产品也不难看出,产品不仅具备互动功能,在体验上也进一步优化,从前几年只能一支笔互动,到现在最多支持十支笔同时互动,可以说不仅推动了互动教学的发展速度,而且还大大提升了课堂乐趣。

那么厂商所推出的产品是否满足一线教师的使用需求?所搭配的电子白板和内置的互动软件使用时也能满足老师的使用需求?笔者通过实地走访,与一线老师零距离接触沟通发现,实际使用中,还是存在着那样这样的问题。

首先来说说尺寸方面,对于安装投影机作为显示输出设备的教育,老师多数对于画面尺寸非常满意,百寸的画面足以完全满足全面40到50人左右观看需求。唯一不足之处就是,由于传统灯泡投影机亮度不高因素,大尺寸画面需要在拉起窗帘观看,这对于学生的视力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画面效果,在使用原装灯泡时,前两年投影机所投射的画面,亮度和色彩均较为理想。一旦更换过灯泡后,尤其是越往后,投影机所投影出的色彩明显失真。这对于上美术课老师来说最为苦恼,所讲的名画实际色彩和投影出的色彩有着很大差别,颜色还原不到位。

而针对以上问题,激光光源的出现则很好的解决一线老师问题所在。通过实际拜访一线教师也得到了验证,老师表示在使用激光超短焦投影机时,整体来说,画面亮度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且色彩方面也还原到位,效果佳。

但对于互动性方面,从一线教师反馈来看,易用性上还不够。教师抱怨,在实际使用时,电子白板互动性不佳。如投影机与实物展台切换时,慢容易出现死机。在PPT演示时,有时手写标注反应慢,易用性不强。在使用时,更多的只是使用了投影机,看画面为主。

此外,笔者还了解到,对于越优秀的教师,对于需求越简单,用的功能越少,比如不会用到互动功能,只需要投影投射画面即可,老师通过她自己的语言和肢体以及眼神,表达的非常到位,很吸引学生。

由此可见,对于互动功能,教师实际要求并不在多,而是简而易用,毕竟当下教师状况以31~50岁的教室群体则是授课主力军,他们的要求更偏向于易用,而且大而全,要做到精。而实际现状,多数电子白板实际互相性还不强,需要提升产品的易用性。

而对于3D教学方面,据实际走访调查,目前国内教育用户对于它的需求并不强烈,实际使用也很少,一方面是3D教学课件和制作,一方面是3D实际使用的成本。3D教学课件和制作是目前教育用户普及使用的最大阻碍,没有3D课件及功能则是多余。二个就是3D实际使用的成本,一台3D教育投影机,最多配合十几副3D眼镜,远远不能够满足四十多个学生的课堂使用,其余3D眼镜的购买,是一笔不小的开资,基本每副都在千元左右,大大提升了使用成本。

其实每年投影厂商均会推出教育投影机新品,不仅在性能上进行提升,功能上也是越来越丰富,但是这些都真的是教育用户所需么?相信多数厂商本身有时并不是很清晰,只有一线使用者或代理商最为知晓,毕竟他们是直接的使用者与教育采购者正面接触。

然而由于诸多因素,能够将一线使用者最为真实的需求技术点,并未能及时通知到相关技术人员手中,以及一些投影厂商为了获得更多利润,开发新的技术,但之前的功能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则被掉在一边,只研发新技术所涉及的产品比较丰富,而这有点像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所以还是希望投影厂商要抓住一线使用者实际需求点,不求大而全,只求特而精。

(编辑:bingjiling)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日立]CP-HX2075A
[日立]CP-HX2075A
价格:15000元
[日立]HCP-75X
[日立]HCP-75X
价格:68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Vivitek(丽讯)]D530M
[Vivitek(丽讯)]D530M
价格:105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