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视来
明基
鸿合
当前位置:中国数字视听网首页 > 投影机 > 综述 > 正文
快速搜索:

激光短焦+白板用创新撬动教育显示未来

2015年06月05日 11:21  来源:中国数字视听网  字体【   

【中国数字视听网讯】投影白板还能“王者归来”吗?对这个问题,行业不同人士的回答截然不同!

首先,心理最没底的是底层经销商。甚至,东部发达地区,很多底层经销商已经放弃了投影+电子白板这样的产品布局。其次,教育投影厂商也表现出了巨大的担忧:突出的行业事件是NEC日立教育投影的渠道更迭。

但是,投影行业亦有人对投影+电子白板的组合拥有信心:鸿合、华师京城等渠道和教育信息化巨头,正在建设基于自主品牌产品的教育投影产品体系。其中,激光和短焦成为了主打技术标准。

如何看待交互平板的强势

“交互平板与投影在教育市场的竞争不能简单被视作‘技术替代’过程,这一市场变化应当被从需求端重新解构”,这是投影时代网基本的观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交互显示技术,按照不同显示面积的需求,往往分为四个典型的尺寸阶段:

第一,中小尺寸。主要是60英寸及其以下显示尺寸。这一市场平板交互技术具有天然的优势,应当看成交互平板的“守成”市场。但是,对于教学应用而言,这一显示尺寸画面过小,已经处于市场淘汰的过程之中。未来,中小交互显示产品,将更多的服务于数字告示等商显领域。

第二,中大尺寸交互显示产品的需求。这一市场被定义为65-80英寸。这一尺寸的产品基本满足中小企业商用会议室的应用需求,也可以满足多数普教市场的应用需求,同时,交互平板产品也可实现比较好的经济性。这一尺寸,对于投影电子白板而言,已经不是主打尺寸:因为,无论是教室还是一般会议室,最理想的交互显示尺寸,都要大于80英寸。65-80英寸的交互平板虽然流行,也仅仅是做到了显示尺寸上堪用而已,尚不能说理想或者好用。

第三,一般会议室和教室的理想交互显示尺寸,即85-120英寸。这个尺寸几乎涵盖从小学到大学的大多数教室,从中小企业到大型企业大多数的会议室的理想交互显示尺寸。而这一市场却不是交互平板产品的“优势市场”:液晶显示因为尺寸变大带来的成本提升异常高昂。即便是传统投影电子白板,在90+以上尺寸,也还谈不上市场成熟。

第四,超大型交互显示产品。这些产品主要以液晶交互拼接、DLP交互拼接、工程投影边缘融合交互拼接产品来实现。其所能满足的交互产品显示面积可达几十甚至上百平方米。这种应用现阶段还处于萌芽状态。

综上分析,本文有两个基本结论:首先,交互显示市场自身,在不同的显示尺寸需求领域的发展成熟度截然不同,不能以某一细分领域某一技术的暂时优势,来肯定或者简单否定其他技术的发展规律;第二,对于行业趋势的判断,需求中心论、需求分析法,要比单纯技术中心论更能给出科学的判断。

所以,虽然2014年,投影白板市场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寒流,交互平板也创造了6-7成空前的增量业绩,但是这并不能否定投影+电子白板的发展前景。这一年交互平板的强势更多的是基于:液晶显示价格下滑加速、投影白板技术进步处于瓶颈期这样一个结构性空隙。

抓住激光和短焦,瞄准最理想显示尺寸

看待交互平板产品的市场发展,必须承认液晶显示技术,尤其是其大尺寸产品的产业进步的巨大力量:数据显示,2013-2014年70英寸液晶显示产品的价格实现了折半,这极大的冲击了投影+电子白板产品传统的价格优势。在这一趋势下,液晶交互产品市场长得快,投影长得慢,甚至下降是正常的。

但是,更为细分的观察可以发现,2014年短焦投影+交互平板的增速几乎仅次于交互平板。投影板块的劣势,其实是由传统焦距产品、特别是800*600等低分辨产品的淘汰趋势构成的。对于这一趋势,某教育投影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即便没有交互平板,这种产品也会被淘汰”。

而在另一个技术维度上,激光投影也首次实现了交互市场的应用。2014年是激光投影的元年,是其全面商业化实用化的开端。对于这个开端,行业不能要求“上多大的规模”,而应该更多的看到“激光带来的显示效果和产品体验的惊人变化”。一家激光投影厂商向笔者表示,技术效果上的突破,要比短期能上多大规模更体现行业趋势。——因为任何市场的基本规律都是需求决定技术:技术特色和效果特点正式体现市场需求的地方。

短焦是有市场的,激光是有优势的。二者结合必然成为未来投影市场革命的引爆点。特别是在教育市场,激光短焦+电子白板将成为改变市场规律的另一只选择力量。对于教育显示行业的企业和渠道商,切不可只抓住了液晶大尺寸降价的机会,却忽视了投影技术进步的正能量。

激光短焦+电子白板的投影教育市场,核心价值更在于“最理想显示尺寸”这个需求端。而对于市场需求,业界需要坚持细分和差异化的方法论。

比如,传统电子白板主要集中在80-85英寸,大约六成市场;85-90又占据了35%的市场。这样的市场结构,是技术实现能力、成本承受性、显示空间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以发展的眼光看,以上三个因素中:技术实现方面,向大尺寸发展是必然趋势、产品成本也会随着产业规模和行业进步而趋向下降,同时经济发展的成果更会提高客户自身对产品价格的承受力、而从显示空间效果上看,大尺寸的震撼力也是行业共识。

所以,可以看到教育市场交互平板的主流尺寸从2012年到目前,已经跨过了55英寸、60英寸、65英寸和70英寸四个门槛——在成本下降背景下,大尺寸化需求非常明显。类似的规律也适合与投影+电子白板:从07年到现在,主流尺寸从56-65英寸,变成了80-90英寸(后者占据教育投影白板95%的市场份额)。

那么,教学交互显示尺寸需求会不会进一步跨过70英寸、80英寸、甚至100英寸的门槛呢?实践证明,绝大多数的教室,至少需求80英寸以上的产品——这是理想尺寸的下线。而在职教、大学的大班教室,则需求150英寸甚至更大的画面尺寸。

这样一个理想市场构型,基本决定了液晶交互平板不可能最终替代投影这个传统选项。因为90+以上的应用,平板显示技术成本过于高昂。推动100和120英寸激光短焦+电子白板交互应用市场的发展, 亦是2015年后教育市场的一个关键支柱性产品方向。同时,80-85英寸级别,液晶交互产品也难以取得成本上的优势——这一市场将是投影成本优势与液晶产品形态优势的对决。

“让出中小尺寸,即70英寸及其以下市场、中大尺寸,即80英寸左右产品交互平板和投影激烈竞争、90+英寸以上产品投影独占优势,三大细分领域的差异化发展,将是未来交互平板与激光短焦投影在教学市场的基本市场结构”,这是一位视听行业协会老前辈对教育市场未来的判断。

信心和市场都要建立在创新之上

技术在进步、需求在变化:这才是教育显示的真常态。投影时代认为,此前教育显示投影+白板的强势不能永恒,今日液晶互动平板的强势亦不能永恒。运动、变化和发展的眼光,是甚至今天产业机遇与困局的核心出发点。

短焦已经在加速普及的道路上,激光投影业已拉开了腾飞的天幕。这种产业技术的进步,就如同2014年市场感觉到交互平板的技术进步一样。不同显示技术,此起彼伏的发展和超越,不断满足客户日益提高、不同的、差异化的需求,这种常态要求企业建立战略性创新观念。面向未来,只有不断的创新和进步,才是最大的机遇和市场。

2014年众多投影行业企业加强了激光短焦产品线的建设,既有教育行业市场份额常年第一的鸿合、彩电行业市场常年老大海信这类大佬,也不乏上海仪电、华录等产业中新兴的国企央企,甚至是一些全新的创新企业,如视美乐等。“加强交互平板,因为这是一个好用且成熟的技术;努力促进短焦和激光的应用与成熟,因为激光短焦在显示效果、健康和大画面上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否决“必然选边站”的对抗性思维,坚持两手抓已经成为多数交互教学设备企业的主动选择。

投影时代认为,一方面传统交互平板在教育行业的强势已经形成,但是另一方面激光和短焦代表的未来市场也在加速成熟——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机遇。用发展的眼光看,世界总是在大浪淘沙。也许,交互平板的发展已经使得一些同行意识到“错过了摘桃子”的最佳季节,那么短焦激光时代,您还愿意再次错过历史机遇吗?

(编辑:daisy)

中国数字视听网微信公众平台:
搜索“数字视听网”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平台,开启视听行业新闻资讯新旅程!
[日立]CP-HS980
[日立]CP-HS980
价格:6500元
[日立]CP-HX2075A
[日立]CP-HX2075A
价格:15000元
[日立]HCP-75X
[日立]HCP-75X
价格:6800元
[爱普生]EB-450W
[爱普生]EB-450W
价格:46800元
[Vivitek(丽讯)]D530M
[Vivitek(丽讯)]D530M
价格:10500元
MAXHUB
索尼
快捷
产品关注排行
"扫一扫"关注我